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文兵:抢车联网先机 全面做深细分市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6月01日00:08

  主持人:最近德清花了两千万买了宇通79辆校车,他们是不是有一套非常好的方案来运营校车?这是否是宇通客车市场推广上一个成功的案例?

  王文兵:德清当地政府的理念还是非常超前的。学童上下车安全其实各个地方都有需求,包括河南、重庆、甘肃。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地方政府也都认识到家长、老百姓对这方面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德清政府运营校车,在校车怎么买、怎么管、怎么用,以及整个设计框架和方向上是很值得认可的。德清成立专门的校巴公司来负责校车的管理、运营,让第三方独立的企业单位来负责,就把责任闹清楚了。所以,成立专门的校巴运营公司来专业的运营,通过政府补贴让他们有机制化的运营下去,这样还是保险的。

  主持人:专业运输公司是校车运营的优势所在,宇通也是主张第三方的运营公司来推动这个市场。德清可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案例,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地方的校车运营有门槛,运营公司申请去做会比较困难。校车市场现在是不是还存在着一定的障碍?

  王文兵:老百姓对校车的需求是非常明确和旺盛的,而这个需求并没有得到合理的满足和管理,中国校车营运的状况也非常不乐观。很多地方的校车目前使用的是淘汰的营运车辆;有的用的是不合规的车辆,比如说微型车、三轮车;甚至车辆本身就不是一个正规、合法的车辆,这些车都在用于接送学生,很多地方出了安全事故,造成了重大的伤亡。

  在校车这一块政府的职责、分工、业务范围并没有完全清楚的界定。校车是一个新生事物,还没有明确的模式和方法。在都不明确的情况下,大家不一定乐意积极主动的去推动。真正要想促成这个事情一步一步发展,还是要通过向媒体把目前社会的需求和现状及时的、全面的反馈出来,引起社会的重视;还要通过政府的立法来规范和促成。

  我们也研究了美国校车体系发展历程,也是通过立法才一步一步完善。这个是可行的思路和方向,我们政府也做了相应的工作。专用校车的技术标准,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起草、审批、发布。目前还要怎么推动它立法呢?第一,这个事情谁负责。第二,这个事情怎么运营。比如说要成立专业的校巴公司,校巴公司怎么运营、怎么补贴?这些通过地方立法、通过国家立法一步一步来推动,才能够真正的进入轨道。现在像德清这种想得比较全、行动比较早、思路方向明确的,为数不多。

  主持人:校车这个市场按正常发展的话,未来的空间有多大?

  王文兵:从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来看,目前在营运的所谓的校车(绝大部分不是专业的校车,甚至包括不太合规的车辆,或者不合格的车辆)目前有11、12万辆。这个只是基于现在注册的,我们在考虑还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的,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我个人的感觉一旦法律法规成熟,这个市场要启动的话,能够再造一个客车市场。13、14万辆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校车能够再造一个客车市场,宇通又非常重视这一块,校车这一块是不是宇通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

  王文兵:是。有两个方面决定了,第一,客车市场容量并不大,宇通目前做到了市场容量第一,目前已经是25%的市场容量。在这个市场内宇通要发展肯定难度越来越大,怎么来做呢?就要捕捉、挖掘那些和客车相关的需求,推动他成为一个规范市场。宇通作为行业的领军者,作为行业的老大,我认为都是责无旁贷的、是应该做的。尽管他现在还没有成形,量还很少。

  第二,我们老板经常跟我们谈,从企业家的角度,不仅仅只是赚钱。作为一个企业,社会上有这样的需求,跟社会分工一样,既然分工到这个行业,你就有责任、有义务做出产品来满足和适应这个社会的需求。所以两者不矛盾。基于这些考虑,宇通这两三年在一步一步的推动这个事情,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在研究专业校车需求的技术特质、技术要求、设计要求。

  我们在推动国外专业校车车辆本身管理体系和国家政府运营体系的研究。我们还在努力尝试做一些市场推广,唤起社会对校车的重视。比如说校车嘉年华,我们深入到学校和师生一起通过交通法律法规宣贯的形式唤起大家对专业校车的重视和理解,现在还在往这方面做工作。

  主持人:预计需要多久的时间校车市场才能够规范,达到13、14万辆的市场需求?

  王文兵:这个不好说,受制的因素比较多,主要看国家立法的进展、进程。真正推动实质性的进展肯定是国家立法,就像排放标准升级一样,国家作为立法一推出,它对行业的升级肯定影响非常大。因为变成了必须的要求了,就会促进这个市场成熟和成长。我们现在在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个阶段也是不可缺少的,从量变积累到质变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