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被绑架的萨博:谁是瑞典公主最终的拯救者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2011年06月24日11:35

  被束缚的萨博

  先卖车让萨博恢复生产,然后再让萨博到中国合资进行本地化生产,庞大集团与世爵的一纸协议似乎让人们看到了萨博美好的未来。庞庆华本人在给《汽车商业评论》记者的电话中也作了如此表示。

  但这个计划能够一帆风顺么?

  庞大集团与世爵签订的《汽车销售协议》似曾相识,这是庞大集团惯用的手法,买断销售。

  2009年初,庞大曾用6.5亿元买断了克莱斯勒300C铂锐共3274辆车在中国销售,2010年4月,庞大又买断1000辆克莱斯勒道奇凯领

  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拿到产品,还可以获得该车型在中国的独家销售代理权。

  这一次轮到了萨博,根据双方签订的《汽车销售协议》,庞大集团最终用4500万欧元买断了1930辆萨博9-5

  如果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庞大拿到的萨博9-5车型约合每辆2.33万欧元,其在欧洲的售价约为2.9-3.45万欧元,相当于折扣价打了七折。如果算上关税等一系列费用和利润,其在国内的销售价格大约为38万—40万元。

  单从萨博9-5在中国市场的价格变化看,庞大手中的这批车无疑是具有竞争力的。根据J.D.Power的统计,去年萨博在中国仅售出257辆,这些车的价格区间是在39-54.9万元之间。

  但是相比在中国的竞争对手,38—40万元的区间里高手云集。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等,进口车型中也有凯迪拉克SLS赛威英菲尼迪G系、沃尔沃S60等等。

  而且更为要命的是,萨博在中国会遇到它的第一个束缚,产品的束缚。

  现在的萨博惟一正在生产的萨博新9-5车型,其技术平台来自于通用汽车B级车平台EPSILON II,在这个平台上欧洲有欧宝的产品Insignia,北美有雪佛兰的产品迈锐宝,在中国,在这个平台上已经在通用汽车别克品牌下诞生了——君威君越两款车型。

  假使萨博新9-5能够在庞大集团手中运作成为一个如斯巴鲁一样成功品牌车型,其在后续合资中也将面临车型引进的种种困难,因为根据出售萨博通用汽车世爵签订的合约,通用汽车的技术和平台是有偿付给萨博使用,而且严禁其把技术转卖或者输出给中国的其他汽车企业,给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树立更多的竞争对手。

  萨博正在规划的9-4X也源自通用汽车的THETA平台,今年计划在通用汽车位于墨西哥Ramos Arizpe的工厂进行生产,在这个平台上也有人们熟悉的凯迪拉克SRX。这个平台和技术,萨博也是有偿使用,并不得将其知识产权输出给其他汽车公司。

  萨博惟一属于自己的平台叫凤凰平台。在此基础上,萨博正在研发萨博93-1,预计要到2014年初才能在欧洲投产。

  萨博汽车的第二个束缚是它还还没有完全属于世爵。在出售萨博时,通用汽车除7400万美元的现金外,还获得了价值3.26亿元的萨博可赎回优先股。当时或许是穆勒对于复兴萨博过于自信,这笔交易中规定了从2012年1月起,萨博将向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优先股开始支每年付6%的红利,如果2012年结束后,萨博不能支付这些红利,这些红利将会包含在萨博公司的本金内,并且从2014年7月1日起,红利还将增至每年12%。

  这样的一份高利贷会让萨博背上越来越沉重的债务包袱,或许是当年与世爵达成的默契(纸面上的高价出售是为了让人们对于拯救通用汽车怀有信心),现在通用已经网开一面,同意世爵在2012年前用5400万美元的价格把这些优先股从其手中赎回。

  但萨博目前从中国带回的4500万欧元已经全部投入了萨博的生产,俄罗斯人安东诺夫在4月收购世爵跑车业务所支付的1500万欧元也显得无济于事。

  现在剩下惟一的办法就是让萨博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在增加企业现金的情况下,着手对过去的债务进行重组。

  增资扩股,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对于萨博来说,解决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首先,困难来自于瑞典国债管理局和欧洲投资银行。无论哪个投资者想要入股萨博,都必须通过这两个机构的许可,在获得许可前,投资者都要接受它们苛刻的检查。

  其次,困难来自于穆勒本人。作为一个领袖,穆勒重振世爵,收获了名望。这一次,他希望自己能够再次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拯救萨博。他手中有一个客观条件始终无法被其他投资者突破,因为世爵是荷兰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能够超出30%。

  穆勒在2010年2月收购了安东诺夫的股票后成为了世爵的第一大股东,他在根本上也不想放弃对萨博的控制权,因此即使投资者最终享有和穆勒同样的股权,也没有他善于把众多小股东拉到自己身边的能力。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华泰汽车就是希望在与萨博的合作中,能够让世爵暂时退市,重组公司,使华泰汽车在世爵中占主导话语权,也正式因为这一点迟迟不能谈拢,合作项目最终告吹。

  但穆勒必须明白,如果想要盘活萨博,他至少需要用三年时间投资6亿欧元。他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无法救萨博,最终穆勒还必须放掉对所有权的追捧,找到更多的帮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