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被绑架的萨博:谁是瑞典公主最终的拯救者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2011年06月24日11:35

  潜在的合作者:谁会是穆勒青睐的帮手?

  来自中国的庞大集团肯定是最积极的一员。除了帮助萨博在中国卖车,它手中还握有一张可以推荐给萨博认可合作伙伴的关键牌。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很明确地对外表示,庞大集团不想在合资公司中占大股东,他需要的就是通过部分持股而拿到产品销售的代理权。并且,庞大集团本身没有整车的生产资质,即使想要合资,它也必须找到自己的同盟伙伴来完成合同中三方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生产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萨博可以对这个同盟伙伴行使否决权。

  在庞大集团可能寻找的汽车集团名单中,呼声较高是华泰汽车。

  虽然与萨博汽车经历了十天的闪婚闪离,但是华泰汽车始终没有放弃和萨博再次谈判的机会,他们依然坚信,自己的发动机资源和萨博的车型、技术是最佳的组合。

  并且,华泰汽车看中了萨博位于瑞典的工程中心,他们认为这是萨博目前为止最有价值的资产,大量的技术积累和人才积累都还放在那里。

  但华泰与庞大和世爵合作的前提依然是华泰想要突破30%的股权红线,以实现其控股或者拥有较大话语权的目的。双方能否再次携手,关键要看穆勒的态度。

  第二个可能的买家是青年汽车。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青年汽车是国内较早与萨博进行接触的企业之一,大约在今年3月开始,他们便与萨博取得了联系。但是因为萨博后续运营的资金压力较大,青年汽车也不得不暂时放弃入股或者合资合作的计划。

  庞大集团的介入帮助萨博解决了暂时的资金难题,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后续的合作伙伴们降低了风险。这使得青年汽车又重新燃起了和萨博合作的意向。

  更为关键的是,5月31日英国莲花集团旗下的莲花汽车宣布将在6月15日正式宣布以Lotus品牌官方中文名称"路特斯"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在Lotus的三款主力车型Elise、ExigeEvora有望逐步上市。

  路特斯的到来,无疑给青年汽车与莲花集团旗下的莲花汽车工程公司合作生产的青年莲花蒙上了阴影。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的轿车梦想有可能在瞬间破碎,因此他必须再找到一个新的品牌,随时准备放弃莲花,另起炉灶。

  传闻和猜测最多的买家则是北汽集团。

  2009年底,北汽收购了2005年前萨博自己拥有的9-39-5发动机的知识产权。《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发动机9-3平台,萨博可以继续生产使用,但是所有权属于北汽,萨博无需付费,其他第三方使用,需要北汽同意,且需要向北汽付费。萨博9-5平台完全属于北汽,如果使用,即便是萨博自己使用,也需要向北汽付费。

  萨博选择落户中国,如果不是北汽,那未来的合资企业要面临众多的知识产权困境——不仅有来自通用汽车的,也有来自北汽的,如果直接选择北汽,双方的合资自然有最多的渊源。

  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北汽集团又是最不可能与庞大联手和萨博成立合资公司的企业,因为这样的三方合资不仅使公司股权关系复杂,而且北汽应该不希望品牌不在自己控制下的萨博汽车在中国合资生产,因为它直接构成了对北汽基于萨博平台上开发的北京牌新车的威胁,如果萨博将车出口到中国并与北京牌汽车共网销售,这可能更为理性一些。

  当然,如果北汽集团能够拿下萨博的品牌,那或许是对它更为有利的事情。现在看,北汽想要拿下萨博的品牌只能等着这家企业在无数次挣扎后最终破产倒地,但在北汽之前还会有无数只手想要抢着在萨博上掺和一把。

  对于所有的众说纷纭,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对《汽车商业评论》明确表示,北汽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把萨博的知识产权进行消化吸收,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产品。目前这样的工作正在迅速推进。如果萨博和中国一些企业合资,北汽集团希望合作能够成功,树立起萨博的品牌和技术,"这对北汽集团是有好处的"。

  无论如何,如果萨博最终迎来如70多年前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关门的世爵一样的命运,那么,请放心,不需要另外一个穆勒,北汽一定会抄底萨博品牌,不过,请注意,另外一个对手也正在对萨博虎视眈眈。

  2009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上演了中国民营企业收购国际汽车企业蛇吞象的一幕。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在吉利的带领下,沃尔沃在2010年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了11%,销量达到37.4万辆,并且这家已经连续亏损数年的瑞典企业从2010年2月开始出现了盈利迹象,并持续保持了良好发展的状态。

  如今,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被瑞典人们视为了汽车行业并购的典范。知情人士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沃尔沃未来极有可能会低价买下萨博,作为拓展沃尔沃发展的重要生产基地和一个新的高档汽车品牌。而从情感上来说,瑞典政府对于收购沃尔沃一年就盈利的李书福会更有好感。

  无论猜测正确与否,也不论谁能够最终能与萨博共同进退,只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历尽沧桑的萨博,其未来必定在中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