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被绑架的萨博:谁是瑞典公主最终的拯救者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2011年06月24日11:35
  2011年4月4日,世爵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维克多·穆勒(Victor Muller)再一次尝试和萨博供应商们进行最后的沟通,希望它们能够再宽限一些时间,让萨博有更充裕的时间渡过资金难关。

  2010年,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从通用汽车手中以7400万美元和2.36亿美元优先股的价格收购了萨博并开始恢复生产。

 

  一年过去,已经十几年处于亏损状态的萨博并没有因为有了新东家而发生好转。31969辆的销售成绩也与穆勒在2010年初预计的8万辆相距甚远。

  这使得自身早就面临资金压力的世爵汽车在收购萨博后背上了更加沉重的负担(2011年第一季度,世爵汽车亏损达7900万欧元),不仅企业运营的周转资金告急,还拖欠了供应商数百万欧元的货款。

 

  2011年最初的几个月里,尽管供应商施压造成萨博几次出现2-3天的短暂停产,但在穆勒的斡旋下,萨博在大多数时间还能够维持正常的生产。

 

  然而这一次,穆勒的努力没有了结果。

  4月5日,供应商决定中断对萨博的供货,萨博全面停产。穆勒遇到了自己接手萨博以来最为棘手的难题。

  找钱,这成为了穆勒当务之急的工作,摆在他面前的有三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利用收购萨博时,瑞典政府提供政府担保,可以获得欧洲投资银行4亿欧元贷款。但想用这笔钱并不简单。

  按照规定,萨博如果获得这笔贷款需要在90天内进行偿还。显然,90天的时间对于萨博的经营来说无法发生本质改变。更何况,在这笔贷款背后,萨博还需要接受欧洲投资银行提出的各种苛刻条件以完成新的融资计划。但穆勒并不希望这些苛刻条件破坏了自己复兴萨博的宏伟计划。

  第二个选择,俄罗斯人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希望重新成为世爵汽车的大股东,他手中的金钱确实可以解萨博的燃眉之急,穆勒对俄罗斯人的重新归来也表示了极大的热情。

  但因为在通用汽车出售萨博时传出安东诺夫与黑社会和洗钱有染的传闻,不仅使俄罗斯人被迫出售自己手中的股份退出世爵汽车,要想重新入股,他还必须要经瑞典政府的调查,最终获得瑞典国债管理局和通用汽车的许可。

  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当时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同样,把希望建立在一个完全没有时间表的计划上也不是穆勒明确的选择。

  第三个选择,也是穆勒最终的选择。到中国,用萨博的部分股权和市场、产品、技术的吸引力找一个财大气粗的中国投资者。

  因为在中国,汽车工业在刚刚经历了一轮超高速发展后,市场的竞争正在日趋激烈,一些民营汽车企业正在极力寻找与欧美汽车品牌合作的机会,通过合资、技术引进等形式打造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以提升它们的市场地位和知名度。

  更何况,能够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才是萨博生存的长久之策。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穆勒在危机面前做出了正确的战略选择,但是其不择手段的战术则让萨博这个高档汽车品牌一时之间成为任人宰割的玩物。虽然他自信地表示——"我要出售的是最后的、独立的、高级欧洲轿车公司的股权",但他改变不了这样一个事实——萨博被它收购后经营每况愈下,几乎病入膏肓。

  穆勒的中国收获

  4月28日,穆勒一行人飞抵中国。

  随后,穆勒开始了他的中国之旅,与以往参加发布会和车展轻松的心态不同,他此行的目的迫切而务实,找到一个中国投资者,带着萨博需要的救命钱回到瑞典。

  3天的时间里,穆勒先后走访了青年汽车、长城汽车、北汽集团、华泰汽车等国内众多汽车集团。

  当人们还在猜测谁能够最终牵手萨博时,5月2日晚,华泰汽车对外宣布它们即将与萨博汽车展开合作。

  第二天,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和穆勒在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根据协议,华泰汽车先通过银行向世爵支付3000万欧元现金,帮助萨博顺利复产,待瑞典国债管理局、欧洲投资银行、中国国家相关部门正式审批华泰汽车入股后,再向世爵支付1.2亿欧元,获得世爵29.9%的股份。

  "这是一个双赢的协议"穆勒当时对包括《汽车商业评论》在内的媒体发表演讲时说。

  对于华泰汽车来说,与萨博合作可以借助其现有的产品技术打造自主品牌,以改变华泰汽车现在产品实力较弱的局面,借助萨博的品牌,华泰汽车也可以在国内外市场迅速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而对于萨博来说,华泰汽车手中有的不仅仅是它迫切需要的3000万欧元救命钱,还有柴油发动机

  穆勒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爵收购萨博并非最佳的时机,因为在此之前,持有萨博通用汽车已经将部分资产和知识产权在金融危机中卖给了那些手中持有现金的购买人。

  他所指的正是2009年12月23日,北汽集团斥资2亿美元从通用汽车手中买断了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这次知识产权收购使得萨博失去了已有的发动机产品和不需要看通用脸色的生产平台。

  要知道,在欧洲,如果没有柴油发动机,企业的产品难有销路。重新开发一款发动机并建立起一条完整的发动机生产线既需要时间也需要金钱,这对于本已入不敷出的萨博来说一时难以实现,因此它被迫从宝马采购柴油发动机来保证自己的生产。

  华泰手中的柴油发动机恰好是萨博最急需的资源之一。

  2006年开始,华泰汽车买断了意大利VM公司2.5升、2.8升和3升的三个发动机平台,成立欧意德发动机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近30亿元人民币,建造了年产30万台柴油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生产线,预计到2012年可实现全部产能100万台。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华泰汽车与萨博的联手都是那样完美、圆满。

  正当人们憧憬两家企业合作的未来时,萨博却在中国上演了一出令无数人惊叹的"闪婚闪离"。

  5月12日晚,萨博发表声明称,由于华泰汽车不能满足双方合作协议中的条件,萨博母公司世爵单方面发出声明表示终止与华泰的合作协议。

  两家企业的姻缘仅仅持续了10天。

  是世爵抛弃了华泰,还是另有隐情?

  世爵单方面发表声明终止合作协议是因为根据荷兰证券交易所规定,作为上市公司的世爵汽车必须在这一时间对外公布双方的合作内容。但是在这一天,协议中华泰汽车需要先期支付的3000万欧元并没有进入世爵的账户,它只能够宣布合作终止。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华泰汽车之所以没有付款,并不是想要就此作罢。而是在签订协议后通过对萨博的进一步了解,发现了更多的问题,华泰汽车必须要做出重新的评估和判断。

  当华泰汽车准备与世爵继续接触重新商谈合作时,却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彻底打乱了华泰的计划。

  穆勒显然没有耐心去等待华泰汽车对合作的重新论证,他希望能够迅速找到另一个合作伙伴使萨博尽快复产。于是在宣布与华泰汽车终止合作当天,他便与庞庆华会面。

  5月16日,刚刚在国内A股上市融资63亿元(约6.697亿欧元)的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与世爵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和《汽车销售协议》。

  《谅解备忘录》规定,在取得中国发展和改革部门、外汇管理部门、商务主管部门、工业主管部门等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和相关机构同意的前提下:

  庞大集团和萨博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资销售公司")销售萨博品牌和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庞大集团和萨博将分别持有合资销售公司50%的股权;

  庞大集团和其推荐并经萨博认可的合作伙伴("第三方")、萨博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资制造公司")生产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萨博将持有合资制造公司不超过50%(含50%)的股权,庞大集团和第三方将合计持有合资制造公司50%或以上的股权;

  在取得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和相关机构同意的前提下,庞大集团拟以总价款6500万欧元认购世爵约24%的股份,参股世爵

  刚刚上市的庞大汽车是不可能未经董事会同意行收购之事的,庞庆华采取的是更为聪明的办法,即绕过董事会,与萨博签订了一份在交易中不会轻易吃亏的《汽车销售协议》。

  根据《汽车销售协议》,庞大集团或其下属企业拟向萨博购买总价值为4500万欧元的萨博品牌汽车,相关价款分两笔支付,第一笔支付3000万欧元,第二笔支付1500万欧元。

  5月17日,庞大集团向世爵支付了第一笔3000万欧元的购车款,穆勒也终于在萨博停产43天后在中国暂时解决了萨博的资金难题。5月底,剩余的1500万欧元也汇入世爵账户。

  相关链接:

  萨博的财产:除了这个品牌萨博还剩下什么

  "汽车狂想家"穆勒 是精神领袖还是门外汉

  "重返世爵 染指萨博"锲而不舍的安东诺夫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