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多以失败收场 明星为汽车代言是销量毒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2011年06月27日08:01

  日前,娜姐收获一份大礼,正式成为奔驰全球代言人,代言费据说高达450万美元,这一数字甚至高于娜姐法网冠军奖金。不过,笔者倒是为奔驰捏一把汗,因为根据以往多年的经验,但凡请时下最当红明星来做代言的汽车品牌,多数以失败收场。

  先是一汽大众。2005年,一汽大众砸下一千多万元,请成龙为开迪代言。成龙不惜大展拳脚,将开迪的广告片拍成了精彩的武打片。但人算不如天算,开迪表现惨淡,开卖第一年,销量仅仅数千辆,勉强维持到第二年,便撑不下去,停产了事。

  再是东风悦达起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东风悦达起亚便签下了刘翔,费用仅60万元。但在刘翔最好的年代,千里马车型已老,2005年月销量下降至5000辆,2006年则降至3000辆。东风悦达起亚有心让刘翔代言其他车型,但那时的刘翔锋芒毕露,代言已是天价。

  豪赌刘翔的还有凯迪拉克。2008年,刘翔成为凯迪拉克旗下最耀眼的明星,巨幅广告铺天盖地地出现在公共场所。但最好年代的凯迪拉克却遇到最低谷的刘翔,北京奥运会上,刘翔一场未跑便告退赛,一时之间,刘翔站在风头浪尖上,凯迪拉克不得不连夜撤下所有广告,损失惨重。

  2004年,东南汽车凭借与陈忠和的老乡关系,拿下了中国女排,让姑娘们代言菱绅,那可是最巅峰时期的女排,刚刚拿下奥运会冠军的女排,但这丝毫改变不了菱绅和东南的命运。东南随后在内讧和纷争中度过了五年,菱绅则一直在停产的悬崖边上徘徊。

  2008年,广汽丰田签下周杰伦,让他与莫文蔚一起代言雅力士,费用是3年1900万元。当时的广汽丰田“不差钱”,然而,最好的A0级小车携手最当红的明星,却带来前所未有的“滑铁卢”,雅力士从上市那天起,便告滞销,月销量一直在2000辆上下徘徊。

  在看到同行将国内一线明星一网打尽之后,一汽马自达将目光瞄向了国外。2009年,睿翼最终牵手“美国神童”菲尔普斯,费用达到惊人的2000万元。不过,菲尔普斯很不靠谱,当年便爆出了吸毒的丑闻,让一汽马自达很是尴尬。睿翼与吸毒青年携手,前景自然黯淡,销量平平。

  相似的例子还有许多,譬如刘德华代言讴歌、章子怡代言奔驰、陈道明代言宾悦等,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明星代言并不见得全是好事,不一定能给新车带来销量,甚至一定程度上起到相反的作用,通俗点说,明星是毒药。

  这并不难以理解。在中国,汽车是富贵的象征,但同时是仇恨的对象。车企大手笔请明星代言,固然彰显了企业实力,但同时将车企“暴富”和“不差钱”的一面展示出来,难免引起反弹。

  站在中国人角度上,笔者为娜姐高兴,能挣如此多外国人的钱的明星可是不多。但站在车企层面上,笔者建议高管认清一个事实,汽车不适合明星代言,用一老话来解释就是:八字不合!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