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长明:两大因素推动专用车行业迎大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杨琳
2011年06月28日11:30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1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市场预测部主任徐长明从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特定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特点,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走势等角度,根据大量宏观经济数据,从宏观层面展示了我国专用车行业的发展走势和市场前景。

  他指出,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粗放发展的模式,推动了专用车产业快速扩张。未来10年,我国专用车行业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在经济发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带动下,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将有越来越多的专用车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专用车产品将呈品牌化、集中化发展趋势。

  ■ 两大因素推动专用车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专用车行业发展迅猛,远超同期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速(整体汽车市场年均增长24%,其中乘用车27%),从2005年到2009年,6类专用车(除普通自卸车和挂车)产量年均增长率高达79.2%。

  徐长明认为,我国专用车行业实现高速发展,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得益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9.9%,经济总量也在迅速提高,特别是过去10年增幅更大。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去年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排名第二。

  第二是我国经济粗放的发展模式。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与美国不同,在美国经济发展高峰期,重卡销量只有20多万辆,去年销量约十几万辆,而我国去年重卡销量超过100万辆,相当于美国的5倍还多,但美国的GDP总量是我国的2.5倍。过去10年,我国GDP年均增长10.5%,同期,我国煤炭开采量年均增长为8.2%,发电量年均增长11.8%,钢铁产量年均增长15.9%,后两项数据甚至比GDP总量增长还要快。实物量增长,直接带动运输类专用车需求增长。2009年,我国水泥产量超过16万吨,同比增长16.4%,导致混凝土搅拌车销量快速增长。我国煤炭消耗量占世界总消耗量的42.6%,在GDP总量差不多的情况下,日本煤炭消耗量仅占3.9%,这决定了我国对运输车类卡车、专用车有大量需求。

  我国专用车产销量快速增长,与我国经济总量迅速增长和粗放发展模式有直接关系。而我国专用车销量增长的部分,更多是与生产活动相关联的专用车,相比之下,生活类专用车产销量增速较慢。

  ■ 我国专用车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通过分析我国经济社会目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和未来走势,徐长明预测,未来10年我国专用车行业前景广阔。

  依据一:未来10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继续扩大,将直接拉动专用车市场的需求。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未来10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有可能达到9%。到202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达到14万亿美元,接近美国现在的GDP规模。这种增长速度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工业化,其特点是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加工度高、中间产品多、增长持续时间长。过去10年,我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客货站场、城市基础设施进入快速建设时期。

  除工业化外,城市化建设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并将带动专用车发展。2010年,我国城市化率达48%,预计到2020年可提高到60%。百万级人口以上的城市快速增加,导致对城市专用车的需求相应增长。比如,根据急救中心建设标准,城市救护车辆按5万人1辆配置,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每7平方公里要有普通消防站。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行政区划面积不断扩大,对专业运输车辆如冷藏车、运钞车等车型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依据二:经济发展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带动专用车需求增长。首先,我国经济总规模扩大促进专业化分工。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路径,一定是先扩大规模,再细致分工,我国当前正处在专业化分工由粗到细的发展阶段。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经济分类,我国经济行业类别已达20个特大类,近100个大类,小类逾千种。

  其次,购买力提升有利于专用车发展。未来10年,我国人均GDP年均增长将在9%左右,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同时,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为专用车需求提供强大支撑,可提高地方政府采购市政专用车的购买力。人工成本提升,也将加快专用车对人工劳动的替代。随着近年来人工成本的大幅上涨,未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伴随的一个重要特点,将是廉价劳动力短缺、工资持续上涨,这就为专用车辆的需求提供了广阔空间。

  ■ 未来我国专用车行业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通过对以往我国专用车细分车型数据、需求趋势和企业发展动向进行分析,徐长明预测,未来我国专用车行业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即规模化、品牌化和集中化。

  2000年,年产量超过2000辆的专用车只有零担运输车、运钞车、汽车起重车和加油车。2005年,已有7个车型的年产量超过2000辆。到2009年,有25个车型的年产量超过2000辆。校车是最典型的例子,2008年,我国专用校车年产量为82辆,2009年达434辆,2010年猛增到2181辆。今后,达到规模产量的专用车会越来越多。

  “十一五”期间,我国专用车行业涌现出星马汽车、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集车辆等一批知名专用车企业。未来,随着这些企业规模不断增大,集中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广东粤海、重庆迪马、东莞永强等专注于某一细分市场的企业,产品专业化程度和市场占有率都很高。

  随着需求不断增长,我国专用汽车行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不少底盘生产厂正在重新进入这个行业,外资企业也积极尝试在我国专用车市场占据更大份额,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专用车企业既有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考验。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