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沃尔沃国产整装待发 110亿巨资来源未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30日09:30

  吉利汽车离国产豪华车之梦越来越近。昨日,记者获悉,吉利汽车拟在大庆、成都、上海三地建立沃尔沃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总投资约110亿元。其中大庆项目已经列入国家环保部审批名单中。一旦三家工厂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批程序,吉利汽车国产沃尔沃轿车之门将彻底打开。届时,吉利汽车将成为首家在中国生产豪华车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三份环境影响报告揭开了沃尔沃轿车及发动机国产内情。一个高达110亿元的豪华车国产计划揭开序幕。

  日前,在国家环保部最新一期拟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沃尔沃汽车(微博) (中国)有限公司整车厂年产8万辆乘用车项目赫然在目。该报告指出:该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项目征地84公顷,产品方案为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MPV三种车型,达产年(2015年)三种车型的产量分别为3万辆、4万辆和1万辆,拟于2013年投入试生产。项目总投资45.76亿元。

  三地齐开工

  “大庆绝不是唯一的生产基地。” 吉利汽车董事长助理、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微博)表示,“我们也考虑在成都建厂。”来自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发布的上海“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显示,吉利控股和沃尔沃轿车公司将按照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建厂。达产后,成都整车工厂年产能将为11.5万辆乘用车,项目位于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现有厂区以西,占地800亩,投资32亿元。

  另据了解,沃尔沃轿车公司将上海建设发动机工厂,预计今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来自上海环境热线公布的环评报告显示,该发动机工厂总投资32亿元,年产30万台1.3T、VEP、15P和T6发动机,预计2013年4月竣工。

  当问及三家工厂能否如期建设、投产时,宁述勇表示,“我们正在按照原定计划推进。”但宁述勇未透露工厂巨额投资资金的来源及相关步骤。

  首款国产车:S60

  记者在工信部新车目录中发现,2.0T及1.6T沃尔沃S60均已在列。对此,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产计划已经确定,首款车是沃尔沃S60,但国产时间、地点未确定。搭载1.6T发动机S60则会先以进口方式销售,未来也会进行国产。”

  据悉,在成都、大庆生产何种车型上,沃尔沃中国考虑良多。发动机基地、零部件配套及整车工厂何时能获准开工均左右着车型落地的可能性。业内人士指出,沃尔沃中国必须加快步伐,目前豪华车、中级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留给后来者的时间并不多。沃尔沃中国制订的规划也过于宏伟,实现具有相当难度。此前,沃尔沃中国宣布未来五年规划,即2015年销量达到20万辆车、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份额。而宝马汽车奔驰汽车奥迪汽车已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近90%的份额。

  一位国内MPV龙头企业的高层表示,“沃尔沃中国计划2015年销售1万辆MPV,这很具有挑战性。这相当于别克GL8销量的六分之一,江淮瑞风销量的五分之一至六分之一,广本奥德赛销量的三分之一。另外,如果沃尔沃中国的MPV只针对豪华车市场,那么1万辆的规模实现难度更大。”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并不在意外界的担心。他从未打算放低沃尔沃轿车的高端形象。李书福表示,吉利汽车大众化汽车品牌,而沃尔沃是高档豪华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