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斯柯达中国“夺权”失利 范安德强力整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7月01日10:23
[提要]上任斯柯达全球董事会主席10个月后,范安德再度空降高管至中国。对于斯柯达中国过去一年多来的“默默无闻”,深谙中国市场的范安德再施强力推进,很明显,他需要来自斯柯达总部的全球战略在中国这片全球最大市场上,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搜狐汽车6月30日上海报道 “从今天开始,格瑞特·马克思先生就是我在中国的全权代表。”范安德一边拍着马克思的肩膀,一边热情地邀请媒体朋友给他们俩拍摄合影。

  这是他就任斯柯达全球董事会主席10个月来第三次造访中国,这一次,他果断调整了两名斯柯达在华最高领袖,如他所言,他需要来自斯柯达总部的全球战略在中国这片全球最大市场上,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范安德(中)与格瑞特·马克思(右)、保罗·威利斯(左)合影
范安德(中)与格瑞特·马克思(右)、保罗·威利斯(左)合影

  履新不足两年 罗凯福提前离任

  在6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范安德宣布,自7月1日起,格瑞特·马克思(Dr. Gerrit A.Marx)博士将担任斯柯达中国总裁一职,现任总裁罗凯福先生将调任欧洲负责大众汽车一职能部门的工作,他同时宣布,自6月1日起,保罗·威利斯(Paul Willis)接任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其前任米麟将调任大众中国从事经销和服务网络的开发工作。

  对于罗凯福和米麟履新均不足两年便匆忙换将的决定,范安德并未作出明确解释,只表示:“我们需要调用非常有经验的团队人员来适应我们快速发展的节奏。”值得注意的是,范安德并没有提及罗凯福的提前离任与其身体原因有关,而其接任者、现年35岁的马克思博士此前任职戴姆勒卡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戴姆勒卡车和专用车的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及销售网络开发等工作,他同时也是戴姆勒卡车与北汽福田合资项目的负责人。“格瑞特·马克思博士将带来其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深刻理解与丰富经验,进一步加强斯柯达在中国增长战略的实施。”与此前毫无在华工作经验的罗凯福相比,范安德对已有两年中国经历的马克思寄予厚望。

  实际上,在此人事变动正式发布前,斯柯达中国的管理团队已悄然开始职责梳理及人员整备工作。6月8日,斯柯达中国发布公告,宣布47岁的陆德维(Christoph Ludewig)博士自今年6月1日起出任斯柯达中国首任公关总监。去年9月自宝马转投斯柯达中国任副总裁的马静华,工作职责由原来主要负责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转而负责中国媒体关系相关工作。2011年5月1日起加入公关团队的朱丽亚(Juliane Boetel)女士将负责媒体服务与媒体活动工作。这也是自去年底斯柯达中国新设公关部和市场部之后,对其内部职能的再度明晰划分。

  职能划分渐明 新总裁面临挑战

  自2009年8月罗凯福到任宣告斯柯达中国成立之时起,“斯柯达上海大众收权”一说便一直存在。去年9月,范安德出任斯柯达董事会主席后,更是对斯柯达中国进行人员增援和机构扩编,进一步强化其品牌和产品规划职能,但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

  “斯柯达中国和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之间是有明确职能划分的,斯柯达中国负责品牌战略和产品规划,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则负责产品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6月30日发布会结束后,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再度向媒体强调了二者之间的权责分工。然而,在上海大众斯柯达产品获得市场丰收的同时,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却未能获得同步提升。

  2011年上半年,斯柯达汽车在中国市场共销售超过112,000辆汽车,同比增幅超过20%,再度刷新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半年期销售纪录,而斯柯达汽车自2007年进入中国以来,已实现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尽管销售数据喜人,但由于合资公司重销售利润轻品牌经营的思维定位,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至今难以摆脱置于上海大众旗下的印象,其品牌独立性与受众认知度受限,这也成为该品牌获得更大成长空间的巨大障碍。

  “我们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在本10年末达到2000万规模是没有问题的,而这其中,斯柯达品牌占据3%的市场份额是非常不错的目标。”依照范安德关于中国市场的这一目标规划,其全球品牌战略在中国市场的拓展,将成为斯柯达品牌在华成长的关键。

  “斯柯达中国的市场部将继续承担品牌定位的核心职能,这一点不会改变。”杨美虹说。在范安德再度确认短期内并无进口销售计划的前提下,如何在其全球品牌战略框架内,准确定位斯柯达在中国的未来,成为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马克思面临的考验。

  产品线扩张 第五车型2013年推出

  “根据斯柯达品牌目前在中国的表现,也鉴于中国市场对一款定位介于晶锐明锐之间的车型有相当需求,我们决定在2013年将第五个车型推向市场,这款车型的项目开发将落户上海大众,它和Yeti都将在刚刚获批的江苏仪征基地生产。”发布会上,范安德正式对外确认了这款本土研发车型的信息。

  范安德表示,这款车型的前期市场调研工作完全在中国进行,面向国内市场推出,但随后会在全球其他地区投放。据悉,这也是斯柯达汽车首次在捷克本土之外研发全球化车型。“这款车的开发团队由上海大众研发部门和来自捷克研发部门共同组成,我相信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很好地展示上海大众在产品开发上已经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准。”范安德说。

  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补充说:“这将是一款定位于A级的全新三厢紧凑级轿车。”在斯柯达现有车型的区隔定位中,它将瞄准家用市场,内部空间相对宽敞,有较高的性价比。本月初,搜狐汽车曾独家曝光了内部代号为大众SK251的晶锐三厢车型路试谍照(http://auto.sohu.com/20110601/n309034535.shtml ),似乎应和了对这款产品的猜想,但已看过样车的杨美虹否认了记者的这种猜测。

  去年年底,斯柯达中国与上海大众签署了Yeti车型在中国生产的许可协议,Yeti也由此成为斯柯达品牌在中国投产的第四款车型。贾鸣镝表示,Yeti及上述本土研发新车的国产,将进一步提升斯柯达品牌在上海大众销量中的占有率,“目前占到20%,我们计划未来斯柯达品牌销量至少占到30%的比例。”贾鸣镝说,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上海大众斯柯达网络的建设也将从目前的330家,扩张至400家规模,每年将依此进行相应的网络布局。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