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关立法关已过 汽车无人驾驶进入实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光曼
2011年07月04日09:06

  汽车以130公里的时速在高速公路上疾驰,驾驶员却在方向盘前打盹,你能想象这样一幅场景吗?

  说起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觉得新鲜了,除了一些公司机构致力研发,个人玩票的也很多。可要说什么时候售卖,什么时候合法地在公路上行走,还真不好说。

  6月29 日,大众汽车披露,配备了临时自动驾驶系统(TAP)的汽车可在高速公路上实现最高时速达130 公里的半自动驾驶,TAP具有量产的可能,这是迈向全自动、零事故驾驶的里程碑;而同一时刻,谷歌无人驾驶车辆也在美国的内华达州争取到合法上路的权益,说明无人驾驶时代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2015年,半自动汽车将出现在高速公路上,2020年,我们很有可能迎来一个全自动汽车时代,驾驶员可以完全放开手中的方向盘。”(这是2008年的预言,现在看来时间可以提前了。)——通用汽车公司研发副总裁艾伦·陶布

  技术关

  大众汽车研发出“代驾模式”

  通用汽车沃尔沃一直是致力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企业先锋,不过像通用“EN-V”这样的概念车太未来了。什么时候在售的普通车辆也能够做到无人驾驶呢?有了自适应巡航、自适应刹车等系统的研发成果,这一切变得简单了。

  6月29 日,大众汽车披露,配备了临时自动驾驶系统(TAP)的汽车可在高速公路上实现最高时速达130 公里的半自动驾驶。只要按下“代驾模式”(Pilot Mode),临时自动驾驶系统会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按照驾驶者选定的速度行驶、在入弯前根据需要减速,并且参照标志线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该系统还能遵守超车规则和速度限制,在交通拥堵时可自动完成停车-启动。

  TAP系统基于普通的传感器平台,包括:雷达、摄像头和超声传感器,辅以激光扫描器和电子水平系统,与其他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 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ane Assist等)整合成一套综合体系。这套系统在大众在售车型上测试使用,与其他集成系统相比TAP系统更具有量产的潜力。

  考虑到安全,运用TAP系统时仍需要驾驶员掌控驾驶情况,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随时干预,TAP系统旨在预防由于驾驶员注意力分散引发的事故,而不是为了真正解决无人驾驶的课题,所以只称“代驾模式”,但毫无疑问这是迈向全自动、零事故驾驶的里程碑。不管怎样,疲劳驾驶、酒驾,开车时打个盹已有了解决方案。

  立法关

  Google无人驾驶汽车在内华达州合法上路

  通用汽车公司曾表示,针对无人驾驶汽车最大的障碍将是人而不是技术:政府法规、权益法、消费者对这样一款车型持有的态度等。一系列自动系统已经开发出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制造门槛并不高,很多公司甚至个人都在玩票。搞网络的Google今年就开发出了一种自动驾驶汽车。但实际上路后,这种集成的自动化驾驶系统安全稳定吗,人类敢于把性命交托给这个系统吗?谁也不知道!

  Google在今年用Google技术驱动丰田Prius奥迪TT行驶了至少14万英里(约22.5万公里),横跨了美洲大陆,据说只出过一次车祸,虽然不完美也算是成功。然后在5月份,撺掇美国内华达州让Google的自动驾驶汽车合法上路,因为按照当前的法律,这种技术是不符合上路。Google似乎很有说服力,上个月,内华达州就通过了立法,成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合法上路的地区,今后Google等无人驾驶汽车都可以合法上路了。

  虽然Google表示,每辆测试车都很安全,但似乎自己也没底, 据说在测试中驾驶员一直处于戒备状态,好在汽车出状况的时候接管汽车的驾驶权。虽然称无人驾驶,这和大众汽车的“代驾模式”无多大差异,看来在命名方面大众汽车还是太谦虚了点。无人驾驶还真不是网络游戏,真正实现有个前提,就是要解决“安全”这个课题。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