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淄博:车辆二级维护就是卸个轮子拍个照?

来源:齐鲁电视台
2011年07月06日16:11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车辆的二级维护,但是跑运输的司机都清楚,按照国家规定,营运车辆每个季度都要进行汽车的二级维护,就是对车辆进行比较全面的检测和保养,维护的程序也比较麻烦。维护得好不好,可是关系到车辆安全的大事。但是,淄博周村的车辆二级维护似乎就比较简单。

  淄博周村的司机王师傅说,他的车每年都按照规定,到周村交通局指定的维修站进行二级维护。必须去他指定的汽修厂,去别的不合格。按理说就是拆下轮子来打黄油,保养什么的。二级维护原本是个比较麻烦的事儿,没有个把小时完不成,但是他的车去了三分钟就能维护完成。去了就拆下个轮子照照相,然后再给你安上,就260块钱的维护费,再加上上检测线检测的钱220,加起来一共是480块钱。

  王师傅遇到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周村的很多汽车司机都遇到过。另一个地方的另一个司机更干脆,可能就给卸个前轮子。

  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呢?记者在王师傅的指引下来到了周村交通运输管理所指定的一个汽修厂。记者发现,这个汽修厂跟周村交通运输管理所只有一墙之隔,并且内部相通。上午十点多,记者跟着一辆白色小箱货进了这个汽修厂。这里的工作人员说,要进行维护的话得先去开个单子。

  十点半左右,小箱货的车主刘师傅开好了单子,然后一名工作人员过来开始检测车灯跟刹车。

  这名工作人员说,整个维护过程要用一个小时才能完成,检测完这两项之后下一步就到了维护最主要的环节了。说着他就拖着工具要进行维护。

  说完他就开始卸轮子,这个时候刘师傅跑到了维修站的办公室里看起了报纸,等待着维护的完成。几分钟后,车辆维护完成,他把车开到了“竣工区”,然后又开始等待这一个小时的结束。整个过程结束后小箱货都没有被开进过维修车间。

  几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小时的活儿,这听起来效率是高了点,但这到底是效率高呢还是偷工减料呢?

  十一点半左右,刘师傅跟着一名工作人员到一个测验机器旁边打印了汽车尾气的合格单 。

  随后他又到维护站办公室里打印出了二级维护的合同。刘师傅说,拿着合同就能进旁边的检测线进行车检了。记者发现,享受这种二级维护服务的不止是刘师傅自己一个人,一群工作人员正在卸一辆混凝土搅拌车的轮子。

  这边刚卸完,那边就有人拿过来一个相机,然后一个工作人员把轮子滚到合适的位置开始拍照。

  照完相之后,他们又把轮子装了回去,整个过程就只卸了车上的一个轮子。这就完事了。

  跟刘师傅的小箱货一样,这两辆混凝土搅拌车享受了差不多的待遇。二级维护到底是个什么样呢?记者在维护站的办公室里发现了贴在墙上的一个操作规定,这个规定的名称叫做“交通汽修厂二级维护基本作业项目及工时定额公示”,上面一共有三十六项维护项目,单单是后轮及其制动一个项目就有七个维护子项目。那只拆车轮拍照片这种做法,允不允许呢?

  记者发现,在车辆管理所里贴着几张纸,上面规定着二级维护的各个项目以及收费标准。

  随后记者找到了管理所的一名负责人,对这种情况进行了反映。

  负责人称,二级维护是国家强制的,每隔一段时间必须进行维护,不维护就会罚款,你反映的我们会过去调查,你说的这些情况有可能存在。这名负责人跟记者承诺要进行调查,大约一个小时后,记者又找到了这名负责人,不过看样子他并没有马上去隔壁进行调查的意思。

  这名负责人也说,二级维护关系到车主的安全,这事儿可不能马虎。依我看,咱也别说一些乱七八糟的了,就在隔壁自己去核实一下就行了。

(责任编辑:郎琨)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