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款美国造A0级小车投石问路 重成本控制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邝蕾
2011年07月07日12:48

  最近,美国媒体不约而同地聚焦于一款A0级轿车———通用雪佛兰索尼克(Sonic),因为它将成为目前惟一在美国生产的A0级轿车。

  在过去几十年里,所有在美国生产A0级小型车的尝试都以亏本停产告终。美国本土在售的A0级轿车,全部在制造成本更低的海外工厂生产。

  雪佛兰索尼克究竟有何特殊之处?通用为什么决定在美国本土制造这款小型车

  ■ 全新高性能小型车

  美国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总监克里斯·派瑞说:“索尼克是通用全球全新小型车平台上诞生的第一款车,标志着通用小型车领域的革新。我们希望凭借该款车前卫的造型、优异的性能和出色的性价比,改变美国消费者对小型车的传统印象。”

  这款被通用寄予厚望的小车售价为14495~15395美元,单从价格看不便宜,不过参看它的配置,你会发现这款小车确实有其特色。索尼克外形设计大胆,充满年轻活力,个性化的前发动机盖线条和流畅的车身线条十分抢眼。在动力方面,该款车有两款不同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1.4L Ecotec涡轮增压直列四缸发动机动力强劲,匹配6速手动变速器;1.8L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发动机,标配5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器。空调、中控锁、遥控门锁等在美国A0级车上经常“缺位”的配置,索尼克一应俱全,它甚至标配有10个安全气囊。

  在通用雪佛兰的产品系列中,按照车身尺寸定位,索尼克应在A00级车斯帕可(Spark)和A级车科鲁兹之间。原来占据这个位置的是雪佛兰乐骋Aveo)。据美国通用方面介绍,索尼克上市后将全面代替乐骋

  派瑞说:“索尼克是乐骋的换代产品,因为其代表了雪佛兰小型车领域的全新开始,所以我们决定放弃原有的名字,使用这个具有活力的新名字。”据悉,在韩国制造的乐骋将退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索尼克这款在北美市场将代替乐骋的全球小型车计划在全球50多个国家陆续上市,不过在多数国家仍将保留其原英文名———Aveo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在中国上市的爱唯欧Aveo)就是索尼克的中国版,二者属同一平台产品,外形基本一样,内饰、发动机配置略有不同。

  ■ 成本控制是关键

  以往,在美国生产的小型车难以实现盈利,主要是由于小型车利润微薄,美国的生产成本过高。不过,这次索尼克在通用美国奥瑞恩工厂投产,在成本控制方面有一项独特的“优势”。

  在2009年破产重组期间,通用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谈判后达成一项协议:为保证工人有更多就业机会,通用奥瑞恩工厂可以有40%的工人领取半额工资。按照UAW的规定,美国汽车工人的工资应不低于每小时29美元。而根据双方2009年签署的新协议,奥瑞恩工厂部分工人的工资可能不足每小时10美元。

  不过,通用公司表示,降低索尼克制造成本、保证其赢利的主要因素不仅是廉价劳动力。据悉,在停产期间,通用投资6亿美元改造了奥瑞恩工厂,采取更紧凑的厂房布局,零部件库房从外租仓库搬到了通用厂区。此举可有效提高零部件运输效率,仅这一项每年就可节省1000万美元。

  奥瑞恩工厂内甚至设有两条零部件生产线,这在通用公司是非常少见的。这两条生产线主要用来制造托架等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可以跟随索尼克的生产节拍,随时调整生产节奏,节约运输和库存成本。

  另外,生产索尼克所需的3200多个零部件中,大约有30%从海外成本更低的制造基地采购;而在大多数通用美国工厂,只有大约5%的零部件从海外采购。

  为了节约成本,工厂还采用了很多节能环保技术,比如有些车间的能源来自废物再生。工厂全部使用高效节能灯照明,这样每年可节约大约50万美元。

  当然,多数美国媒体认为,降低索尼克制造成本的主要原因还是汽车工人的工资比较低。日前,有美国媒体报道,奥瑞恩工厂的部分工人嫌工资太低,已经申请罢工。通用发言人蒂姆·卡朋特说,预计不会出现罢工,索尼克上市也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