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销量持续下滑 菲亚特要靠克莱斯勒"长大"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东门健男
2011年07月07日13:47

  在菲亚特克莱斯勒跨越大西洋成功“牵手”的第49个月,它与美利坚“兄弟”的第一个合作结晶终于问世。

  日前,菲亚特正式对外发布弗里蒙特(Freemont)。这款车车长近5米,定位于交叉型SUV。它实际上是克莱斯勒道奇酷威的换标车,由克莱斯勒位于墨西哥城附近的工厂生产。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正以他的理念,令这两家企业形成协同与互补。简单地说,菲亚特弥补克莱斯勒小型车方面的缺失,克莱斯勒则为菲亚特提供大型轿车、SUVMPV。马尔乔内将弗里蒙特视为提高菲亚特汽车销量的重要车型。

  ■ “家轿之王”没大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合作,最希望两家企业共享生产平台从而削减成本。按照马尔乔内的计划,到2014年,菲亚特的汽车年销量要达600万辆,其中半数以上是与克莱斯勒共享平台的产品。

  之所以要与克莱斯勒共享平台,有“家轿之王”美誉的菲亚特更多是出于发展更大车型的考虑。在菲亚特的产品阵营中,能算中型车的Croma 旅行轿是之前与通用汽车合作的产物,出自通用的产品平台;Ulysse则是与标致雪铁龙合作的成果。

  “如果菲亚特自己做,肯定不会有弗里蒙特这样的车型。”意大利中期投资银行(MEDIOBANCA)汽车分析师玛西默·维切奥说,“这要花掉菲亚特约10亿欧元,并且投资回报率较低。”

  菲亚特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曾大幅削减新车研发经费,弗里蒙特是菲亚特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在弗里蒙特上市后的两年内,菲亚特将推出7款新车,其中包括目前菲亚特车型中销量排名第二的畅销车熊猫的新一代车型。

  ■ 弥补弱势 小车乏力

  包括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在内,菲亚特汽车公司的销量目前呈下滑趋势,年均17%的降幅几乎是世界大汽车集团之最。今年1~4月,菲亚特的销量同比又下降3%。

  要阻止市场份额萎缩的态势,菲亚特需要增加能提升产品线级别的车型。细数菲亚特的历史,它20世纪80年代得以复兴,靠的是菲亚特熊猫。20世纪末期,将菲亚特从“泥沼”中拉出来的是鹏托。进入21世纪,它靠个性的菲亚特500和大鹏托打天下。其中,菲亚特500是与宝马MINI“较劲”的小家伙,鹏托则是与大众高尔夫一较高下的车型。在中型车领域,菲亚特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

  做小型车菲亚特的专长,如果只做小型车菲亚特则将成为汽车界的“微软”。正是由于一直坚守车型专业化,导致菲亚特错过了中型车和轿车SUV化的浪潮。“那些快速增长的市场基本是菲亚特缺乏竞争力的细分市场,所以我们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菲亚特品牌负责人安得利·佛米卡说。

  ■ 战战兢兢搏市场

  分析师认为,推出弗里蒙特能令菲亚特扩大消费群,尤其是那些对中型车感兴趣或想购买SUV的消费者。据悉,该车在欧洲的售价为2.5万欧元,比尺寸稍小的竞争车型雷诺大风景及起亚索兰托价格低。按照菲亚特的计划,弗里蒙特在欧洲的年销量要达到3万辆。该公司称,根据其欧洲经销商的统计,弗里蒙特已收到至少6000辆的订单。

  那些贴菲亚特牌的克莱斯勒新车的表现有待证明,无论是中型车还是SUV,都不是菲亚特擅长的,面对的是已经较强势且手握较高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如日产大众。更重要的是,菲亚特要培训那些追随自己多年的经销商,多年来,他们一直卖小型车,对于销售中型车SUV等车型还没有感觉。如何让消费者既买菲亚特大车的账,又不影响小型车销量,成为菲亚特必须平衡的问题。

  欧洲汽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欧洲消费者与美国消费者相比,相对传统,很难预测他们会否接受一款改头换面的美国车。所以,菲亚特在发布弗里蒙特时,坦陈该车虽然以克莱斯勒的车型为基础,但已经按照菲亚特车型的设计风格及欧洲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适应性改进。例如,使用刚性更强的整车悬挂、转向系统更适应欧洲路况并且提供柴油版车型。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