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日臻成熟 陕汽欲成为新能源重卡老大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汪乾
2011年07月07日15:15

  6月29日,以“链合产业资源,领航绿色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绿色经济新能源重卡战略联盟高端对话”在西安举行。陕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石油等联盟成员共同签署了《中国绿色经济新能源重卡联盟公约》。

  “天然气对重卡而言是最现实的新能源,天然气重卡是当前最重要的新能源重卡。”清华大学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这样评价天然气重卡。

  陕汽作为我国较早实施新能源战略的企业,目前已打造了天然气重卡产业链,并推出相应的服务举措,得到用户认可。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表示,陕汽将继续致力于研发天然气重卡,承担起发展新能源重卡的责任。

  ■ 天然气重卡前景看好

  近年来,石油资源紧缺、汽车尾气带来大气污染以及重卡运营成本提高等现实因素,促使国内卡车企业加快实施新能源战略。天然气重卡作为未来20年最现实的新能源重卡,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引导的双重作用下,成为重卡企业重点发展的产品。

  天然气重卡具有很多优势,其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清洁。天然气本身是清洁能源,无色、无味,安全性好,燃烧后排放的尾气,相对于柴油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并基本实现了固体颗粒物的零排放。方红卫说,每用一辆天然气重卡替代一辆柴油重卡,就等于多植了57棵树。

  目前,全球石油资源日益紧缺,据测算,维持现有石油消耗量,全世界的石油只够使用50年,汽、柴油价格上涨,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石油的稀缺性。天然气价格低廉,不仅是优质燃料,也是可在一定范围内替代石油的战略资源。从这个角度看,天然气重卡可视为战略产品。

  欧阳明高指出,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石油消耗已成为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汽车尾气污染环境,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天然气的应用将改变这一局面,天然气重卡必将成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产品。

  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基本编制完成,新能源产业将成为主导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2011年颁布的“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中,新能源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随着天然气卡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重卡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天然气重卡将成为重卡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 陕汽将重点发展天然气重卡

  据了解,陕汽早在10年前就已生产出天然气重卡。截至2010年,陕汽天然气重卡的谱系日趋完善,技术更加成熟。陕汽集团总经理袁宏明说,2010年陕汽售出2000多辆天然气重卡,销量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5000辆。2011年,计划销售1万辆天然气重卡。

  袁宏明告诉记者,陕汽天然气重卡包括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非公路矿用车等车型,动力范围覆盖210~380马力,续驶里程从300公里增加到2070公里。正是由于领先的技术和成熟的匹配,在国内天然气重卡市场,陕汽一直保持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德龙F3000天然气重卡更是远销海外,出口量居全行业首位。

  据介绍,陕汽是国内首家实现CNG重卡批量生产并承担国家“863”计划《关于重型LNG商用车产品开发》项目的企业。通过不懈努力,陕汽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成功开发出CNG、LNG大功率重卡,以及CNG、LNG客车底盘新能源产品,掌握了天然气重卡的核心技术,并逐步形成产业化。其中,CNG、LNG重卡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参加此次高端对话活动的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表示,中国绿色经济新能源重卡战略联盟将促使陕汽的天然气重卡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