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小虞:现在是中国汽车业很好的反思机会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安丽敏
2011年07月08日18:13

  “中国汽车业从‘入世’之初最令人担忧的产业,现在成为最让世界振奋的产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是中国汽车业很好的一个反思的机会。”

  作为“入世”10年来的见证者,张小虞目睹了汽车业的华美蜕变,可以说,当初最乐观的人也没曾预想到中国汽车市场能够发展到如此的地步。张小虞当时曾经参加了“入世”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他告诉记者:“当时主流的看法是将中国经济产业分为了3类,一类是‘入世’后机遇大于挑战的,一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类是挑战大于机遇的,汽车业就与农业、金融业同属于最后一类。”

  10年蜕变

  汽车业在“入世”之初成为最令人担忧的行业也无可厚非,因为当时我国汽车业自主品牌还很弱小,同时,在服务贸易体系更是面临巨大挑战。一位外籍汽车业人士曾经说过:“我们有资金保证,有成熟的经销体系和管理模式,放开后能顶得住吗?”到10年后的现在,这句话看起来有些可笑,但是在当时却是汽车业最致命的“软肋”。

  面临这样的挑战,汽车业是否是国家经济支柱产业也引起了争论,现在汽车业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给出了明确无误的答案,一系列的数字可以证明这一点:2000年中国汽车产销200万辆,到今年预计能够达到2000万辆;汽车业占GDP比例,从2000年的0.97%到2010年的1.55%;汽车业还贡献了全国约八分之一的税收,汽车业税收总额达到1万亿元……

  张小虞概括道:“可以这样总结,在2010年汽车业固定资产规模达到2万亿,创造了4.3万亿的产值,贡献了1万亿的税收。”

  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同时,自主品牌和民营车企在这10年中取得了长足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从当时的几乎为零到2010年销量占比30%,自主品牌乘用车更是达到了40%以上的份额。此前,中国的汽车产业布局是“三大三小两微”,民营车企并没有资格,而现在吉利比亚迪等一批民营车企走上了竞争的舞台,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活力。

  随着自主品牌的加入,合资车企也在竞争中不断被推进,从当初拿一款过时的产品来到中国,到现在基本上最新的车型都会在中国最快引入投产,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在中国也设立了研发中心。亲历了这一过程的大众汽车体会最深,在大众支持下,这已是第四次发布汽车产业发展蓝皮书,随着汽车业发展趋于成熟,产业研究力度也在逐步加大。

  在市场方面,个人消费成为支撑汽车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汽车真正进入了家庭。

  在这10年中,最能证明汽车业力量的莫过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家对10个保增长行业先后出台了刺激政策,汽车业则一马当先,迅速成为经济复苏的“黑马”,在2009年增长高达50%,2010年达到30%的增长率。

  想到汽车业这1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张小虞不禁感慨:“这是中国汽车业发展最快最好的10年,也是汽车进入家庭的10年。”

  车业转折

  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的车市下滑变得极具特殊意味,车市是否迎来了转折?对此,张小虞表示:“10年来的发展,汽车业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很多问题也是之前从未想到的。今年车市有一些调整也是正常的,而且长远来看,中国车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在张小虞看来,汽车业保持增长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他列出了3点:汽车业的发展应当与GDP保持同步并且领先于GDP的发展,这样才能确保汽车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汽车业应当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持同步;汽车业应当与2020年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保持同步,作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汽车业应当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可以说,汽车业会迎来转折,这将是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折、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的转折,但是汽车业担当支柱产业的地位并不会发生改变。

  张小虞是见证了“入世”10年的汽车人,他也是车业乐观派的代表之一,他的判断对于车企来说,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