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风向转 俄罗斯或成全球汽车业下一个福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2011年06月25日11:24

  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之一的俄罗斯,正在继中国、印度之后,成为全球汽车业的新宠。其最显著的特征是,在俄罗斯的版图上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合资汽车制造厂。按照俄罗斯政府最新规定,海外汽车制造商需要在6月1日前向经济部提交在俄罗斯建厂的投资计划,以便获取汽车配件最低或零进口减税的优惠政策。这一规定无疑加快了外资涌进的速度。

  而最让投资商们心动的,还是欧洲商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今年5月份俄罗斯市场的汽车销量上涨了48%,达23.52万辆;销售额同比上涨了66%,至60亿美元。1月-5月,俄罗斯市场的汽车销量累计达98.9万辆,较去年同期的61.75万辆上涨了60%。

  与正在进入冷静调整期的中国和印度汽车市场相比,俄罗斯的汽车业正在恢复至经济危机前的水平,这对跨国车企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文德恩日前就表示:“俄罗斯市场是汽车行业增长的发动机,是我们实现2018年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

  增资建厂

  跨国巨头频繁加码

  普华永道早在2009年就有研究报告称,国际汽车市场将逐渐向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当时还是“金砖四国”)转移,预计金砖四国的全球汽车销量占比将从2008年的21%上升到2015年的30%。

  俄罗斯在这四个国家中人口最少,但汽车拥有量最高。俄罗斯与欧洲市场类似,消费者的喜好更加接近发达市场的特点。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没有合资限制以及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是俄罗斯市场的吸引力所在。

  2011年,俄罗斯的经济预期颇为乐观,在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持续的政策刺激下,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而能源价格的上涨对于俄罗斯来说也是利好。此外,俄罗斯对于外资的支持政策也激发了跨国车企对俄罗斯的投资高潮。日前,全球几大汽车业巨头先后公开加码俄罗斯的计划。据估算,大众汽车通用汽车菲亚特等几大汽车业巨头,未来三至四年内在俄罗斯的投资总额将达62亿美元。

  6月14日,大众汽车和俄罗斯汽车制造商高尔基集团签署协议,高尔基工厂每年将为斯柯达品牌和大众品牌生产汽车110000辆。斯柯达Yeti作为首款车型,预计于2012年底在诺夫哥罗德工厂进行投产,随后是斯柯达Octavia明锐和新款大众捷达车型。按照现阶段达成的协议,此德俄双方合作将持续至2019年。大众汽车同时也计划着未来三年投资9亿美元,用于扩大现有工厂的规模并建设一家发动机厂。

  日产-雷诺在发布了“2015年前向俄罗斯投资近20亿美元,扩大汽车销量至160万辆”的计划后,目前针对这一计划已开始行动。日产汽车公司近日正在与俄罗斯汽车制造商伏尔加公司就收购股份事宜进行商讨,计划于2011年年底前向俄罗斯国有企业国家技术公司收购伏尔加4%的股份,从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银行Troika Dialog购得6%的股份。2008年初期,雷诺日产联盟中的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曾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伏尔加25%的股份,而俄罗斯政府近日批准雷诺汽车收购50%的伏尔加汽车股份。日产-雷诺希望借此次扩大持股比例,加快开拓俄罗斯市场。

  菲亚特计划在未来四年投资11亿美元来建设一个年产量为12万辆汽车的工厂以及一家发动机厂,菲亚特正在与俄罗斯的OAO Sberbank银行进行谈判,以便为上述投资取得贷款。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也计划在未来三年投资10亿美元用于升级现在的汽车制造厂。

  卷土重来

  中国本土车企发力

  在莫斯科市中心,有一家总面积8000多平米的汽车专卖店,这也是莫斯科三环内最大的汽车专卖店,它所售的品牌正是来自中国的长城汽车。目前,在全俄范围内,长城已经拥有78家专卖店,其中4S店6家,正在建造中的4S店6家,覆盖俄罗斯除远东之外的所有地区。

  俄罗斯曾是中国汽车的最大出口国,顶峰时期的2007年中国对俄出口汽车近5.7万辆。但由于自身准备不足和俄罗斯进口车门槛的提高,2008年自主品牌车企在俄罗斯几近失守。不过,经过几年的调整,日渐成熟的中国本土企业在俄罗斯市场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俄罗斯是一个非常好的汽车市场,我们通过从物流成本、清关成本,包括组装和一定部件的本地化,来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在俄罗斯还是大有可为的。”长城汽车国际销售部俄罗斯部总经理王鹏表示。

  长城汽车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出口俄罗斯,相继在莫斯科郊外建起哈弗等系列的组装线,生产能力达到年产5000辆。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销售量已累计超过5万辆,成为出口俄罗斯数量最多的中国汽车品牌。2006年3月,长城在俄罗斯投建了KD组装厂,长城成为首家在海外开展组装业务的中国企业。据悉,2011年长城汽车计划出口汽车8万辆,其中俄罗斯占据了首要位置。

  在俄高歌猛进的并非长城一家。奇瑞1-5月对俄出口汽车共7139辆,同比增长303%,已接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力帆320不久前在俄罗斯工厂正式投产,至此力帆旗下全线三大产品系也已全部实现在俄生产;福田汽车的俄罗斯工厂也将在2015年前建设完成;北京汽车将首次在俄罗斯成立一家乘用车CKD工厂,工厂有望在明年年底前投产……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上市公司的福耀玻璃,日前也宣布投资2亿美元在俄罗斯建立全资子公司。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出口和海外建厂是自主品牌车企寻求突破的重要途径。不过,业内专家也提醒,俄罗斯拥有先进的知识技术,尊重知识产权,同时由于俄罗斯的市场需求多元化,也需要独特的市场营销,这对自主品牌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