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克强:下一代汽车将达到最高级综合性能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7日18:52

  【编者按】2011年7月14日,2011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长春车展)盛大开幕。搜狐汽车作为本届车展官方合作伙伴,派出了强大的记者团队全程进行报道。7月16日,中国长春先进车辆与集成技术国际论坛成功召开。在此次论坛中,中国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做了以下演讲。

  李克强: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做演讲。智能环保车是我们新推出的一款新型概念车。我演讲的大纲包括:第一,我们研究的原因和动机。第二,介绍一下整个定义和配置。然后进行结论。

  下面讲一下我们研究的动机。在驾驶的时候很重要的事情是驾驶安全、驾驶舒适。节省燃料、环保。这些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现在我们对于环境越来越敏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行驶安全和驾驶舒适是我们越来越关注的重点。我们的研究是基于这些基本要求。包括能源管理等等,驾驶舒适等等因素。

  同时,在环保方面最好的方法是我们通过科技,以及用一些清洁能源。由于这些车有一些清洁的能源可以利用,同时,有能源管理。同时,我们能够经济实惠的用燃料,并且介绍排放。所以我们应该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应该让我们的研究变得更加综合化。把驾驶安全舒适和环保结合在一起。我们相信,将来的这些车辆技术含量将会非常成功。我们推出了这样一种新的概念车,我们把它叫做智能的环保车。

  这是两个案例,第一,丰田提供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同时又ACC的系统。它是很重要的一种应用。这也是基于混合能源的技术。这种概念是由通用提供的,是去年在上海的汽博会上曾经有过展示,它指的是电动智能车。他有一些自动的驾驶系统安装在里面。同时有一些可以和路面以及车辆进行自动互动的系统。

  下面介绍一下i—EFV智能环保车的概念。它包含了清洁能源、电子控制底盘、智能信息交流系统。也应用了非常高级的技术,包括框架共享、信息融合和控制协调。这样可以更加环保。同时,驾驶安全节能并且更加环保。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电器化的车辆,也是一个智能化的车辆。

  下面来讲一下环保智能车的定义。智能环保车包括智能车和环保车两个方面。也属于一种电子机械系统。也是属于电子机动化的高科技。你会看到它包括三个主要的系统:第一,清洁能源车。不仅仅是电子车,还有一些其他的元素,比如说一些清洁能源。第二,电子控制底盘,包括许多新的电子的技术。同时还有智能信息交互设备。比如说车上的一些交互设备,传感器等等,以及GPS定位系统,以及接受器。如果我们想把他们三个独立的系统结合在一起,我们需要一些高级的技术。比如说结构共享技术。这是一个电脑里面的名词。第二个我们需要的技术是信息融合技术。第三个是控制调整。我们的重点将会在控制调整方面,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达成非常重要的目的。比如说交通安全节能环保等等。

  我们的车有非常多的特点:第一,结合在一起的功能。综合能力非常强,传播、舒适、节能。第二,功能更加提高。提升功能包括在安全节能排放以及舒适度上。我想解释一下关于性能提高方面。电子驾驶系统中,我们在道路安全和舒适程度上会加强很多。同时有一些更加清洁的能源。它包含的环保元素要更多。包括随时能达到燃料节约和控制排放。这是我对它的细节解释。

  下面我想展示的是环保车的配置。我们把它叫做清洁的能源车。包括高性能存储,向控转向系统。电子悬架控制,电子液压制动器等等。这样一个系统也包括一些比较智能的信息以及测试的功能。比如说GPS和网络和传感器。对于这样一些车辆。有一些工程的问题需要我们来注意。包括系统设计和车辆控制。同时也包括很多高尖端的技术。下面我们想要讨论的是这样一些车辆所包含的主要技术。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i—EFV有很多特点,第一,它的配置非常复杂,这些配置包括多元传感器、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子控制的刹车系统。比如说弯道辅助照明系统。同时它的功能也非常的复杂。有纵向驾驶员辅助功能。侧向驾驶员辅助功能。行为控制综合交通安全技术。优化的能源管理。就像我刚刚说过的一样,也能够获得多方面的目的。比如说道路安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驾驶舒适等等。基于这样的一种设计,我们会发现,设计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工程的问题,包括结构优化、环境辨识以及优化控制。需要我们用如下的技术进行解决。比如说结构无分享、信息融合和控制调节。我们想要为新的概念车建一个平台。这是我们的研究领域之一。它是一种集成的科学,包括附加机电系统。同时也是我们的基础研究课题。包括能源传送、材料传送和信息流动。这些意味着这样一种车辆和驾驶员、道路能够进行三向互动。

  看一下下面主要的技术是什么,第一,结构共享,它意味着通过一个物理框架实现几个功能的完整。传感器设计是这项功能最重要的一方面。包括雷达传感器,不仅仅能够用到驾驶员辅助系统中,也能够用到能量控制方面。同时他的好处是经济效益。能够提高我们的硬件效率,同时降低我们的成本。他的基本运作原理是能够简化多余的结构,进行系统优化,同时能够实现最多系统功能,最高的效率,用最简单的结构和最低的成本。这样一种技术有几种应用,比如说用到雷达上面。同时这样一种技术也能够被用到一些制动器上。同时,稳定控制上,以及ACC系统。基本的运作方法是我们能够用所谓的分离和合成的方法来进行研究。比如说我们会对这样一种技术进行重新定义和分解。复杂的系统功能、多功能结构集成和优化。我们这样一种技术的挑战是对于这样一种结构没有完整的定义,我们也缺少完整的理论学习方法。

  对于信息融合这样的技术,第一是传感器,第二,驾驶的特点,第三,预测所有的功能和特点。在这样一个信息领域包括三项技术。

  这是关于数据融合技术的图片。这里我们能够看到,基于这样三个方面,我们能够预测到周围的环境,通过传感器。基于这个,我们能够预测周围的环境变化。通过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互,以及车与路之间的信息交互,进行数据融合。有驾驶员、车辆、路面、所有信息的融合。再进行车辆状态的预测。预测可以包括许多方面,比如说车辆安全等等。

  另外一个技术是协调控制,通过全方面的考虑道路安全、燃料、环保。首先是复杂系统的构建。首先要看的是环保车整体的模型。包括很多子系统、车辆动力附加元素变化以及燃料节能。第二,应用于比较复杂的道路环境,可以结合驾驶员和交通情况,进行全方面的判断和预测。

  还有一些其他的考虑,分成式的协调控制。首先我们需要多目的性的协调式控制,这是一个复杂的控制模式。第二个是动力协调控制。比如说机械耦合系统等等。

  下面我做一个小的结论:第一,我们应该全方面掌握复杂的系统。第二,我们需要了解动力协调控制的技术。混合动力车可以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电池里程的问题,在智能混合动力车中我们将会进行和环境辨认、清洁能源燃料等等达到最优化的行为。下面是混合环保车的配置,有很多的子系统、传感器、能量传输系统以及一些电流系统等等。下面是一些重要的技术。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是框架共享对于雷达、GPS、偏航传感器等等。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一样,它不仅仅有一个功能,对其他功能也很有用。同时对于催动剂,有电子车身稳定装置等等。不仅对于启动,也对于刹车有帮助。

  这是我们的协调系统,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驾驶员模式。第二种支持的模式。第一种我们希望达到多目的的最优化,达到能量控制。同时还有一些发动机、马达等等方面的控制。

  下面是ACC自视巡航系统的研究。自视巡航系统对于交通安全环保节能都非常重要。比如说能够节省能源,在驾驶员行为方面能够与驾驶员行为达到相符。这是多目的性的设计。这是整体的规模。这是整个控制体系,模拟平台。下面是模拟的结果。这边是匀速情况下进行的。然后速度加快。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右边,运作模式是自视性模型跟踪的模拟结果。从数据中,这是发动机操作点的对比。同时又有在两种车辆中的数据对比,我们曾经把他进行过实验,取得过成功。基于20到35千米每小时速度的正旋波的速度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电子驾驶、引擎驾驶、马达发动、平行驾驶。

  结论,第一,下一代汽车的概念是达到最高级的综合性能,包括道路安全、节能环保。一些最重要的技术包括信息融合、系统设计、控制协调等等。同时,混合电子车也进行了初级的模拟和试验。对于将来的研究,我们还会有一些主要的科研问题,包括发动机的问题、基本的技术、动力问题、科研问题。

  这就是我的演讲,谢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