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年1月-5月汽车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简析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23日09:28

  据2011年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减缓,增幅与1~4月相比,继续呈不同程度回落。

  产出指标增速减缓

  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830.01亿元,同比增长3.25%,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水平(14.00%)10.75个百分点,增长额为57.63亿元,增幅与1~4月相比,回落5.15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177.42亿元,同比增长4.31%,增长额为337.78亿元,增幅与1~4月相比,回落2.30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8292.71亿元,同比增长5.40%,增长额为424.61亿元,增幅与1~4月相比,回落2.82个百分点。

  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产销率为101.41%,低于1~4月0.19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增幅继续回落

  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488.49亿元,同比增长9.90%,增长额为854.78亿元,增幅与1~4月相比,回落2.22个百分点。在17家重点企业(集团)中,12家企业营业收入高于上年同期,5家企业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同期。

  在12家营业收入高于上年同期的企业中,庆铃公司和宇通集团营业收入增长率在重点企业中最高,接近37%;北京公司、上汽集团、华晨集团、奇瑞公司、吉利集团、金龙集团和陕汽集团营业收入增长率较高,在16%~26%之间;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和江淮集团营业收入增长率在10%左右。增幅与1~4月相比,只有一汽集团金龙集团呈小幅提高,多数企业呈不同程度回落。从回落幅度来看,华晨集团和江淮集团的回落幅度最小,不足1个百分点;北京公司、上汽集团、东风公司、吉利集团、奇瑞公司和庆铃公司的回落幅度在6个百分点以内;陕汽集团和宇通集团的回落幅度较大,接近10个百分点。

  5家下降的企业中,重汽集团营业收入由1~4月正增长变为负增长;中国长安、广汽集团、东风公司和比亚迪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在3%~32%之间。降幅与1~4月相比,中国长安、东南公司和比亚迪公司的降幅有所缩小,缩小的幅度在2.50个百分点以内;广汽集团的降幅有所扩大,扩大的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内。

  利润总额、利税总额增长率均低于10%

  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利润、利税总额增速明显减缓,增幅回落较大。1~5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55.60亿元,同比增长9.35%,增长额为81.69亿元,增幅比1~4月回落13.3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为1495.54亿元,同比增长6.29%,增长额为88.45亿元,增幅比1~4月回落8.84个百分点。其中:营业税金及附加为310.18亿元,同比增长23.76%,增长额为59.54亿元,增幅比1~4月回落3.28个百分点;应交增值税为229.76亿元,同比下降18.68%,下降额为52.78亿元,降幅比1~4月扩大1.28个百分点。

  从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的具体情况看,在17家重点企业中,有10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同期,7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低于上年同期。

  在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同期的企业中,华晨集团和奇瑞公司利润总额由于受上年较低基数影响,增长率表现较高,同比增长超过1.5倍;北京公司和宇通集团利润总额呈快速增长,增长率均超过45%;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庆铃公司和陕汽集团利润总额呈较快增长,增长率在20%~26%之间;江淮集团和金龙集团利润总额呈小幅增长,增长率在6%以内。增幅与1~4月相比,北京公司、华晨集团和奇瑞公司有不同程度提高;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回落幅度较大,在20~45个百分点之间;江淮集团、金龙集团、庆铃公司和陕汽集团回落幅度也较大,在7~15个百分点之间;宇通集团回落幅度较小,不足1.50个百分点。

  中国长安、东风公司、重汽集团、吉利集团、东南公司、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公司利润总额均低于上年同期,其中:中国长安由1~4月正增长变为负增长;东风公司和重汽集团同比下降在6%以内;吉利集团和广汽集团同比下降在20%~36%之间;东南公司和比亚迪公司同比下降最大,在75%~86%之间。降幅与1~4月相比,东风公司和比亚迪公司有不同程度缩小;吉利集团、重汽集团、东南公司和广汽集团降幅有不同程度扩大。

  应收账款、产成品库存资金增幅有所下降

  5月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应收账款为1103.57亿元,同比增长11.18%,增加资金占用110.98亿元,增幅比4月末下降4.97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资金为805.75亿元,同比增长33.80%,增加资金占用203.56亿元,增幅比4月末下降9.91个百分点。

  5月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应收账款、产成品库存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18.67%,比4月末下降0.3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