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大众拟调整股比 大众股比有望至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学珍
2011年07月25日07:25
[提要]近日记者获悉,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达成一致意见,大众方面持股比例有望提高9%,合资公司中的股比将从过去的40%对60%变成49%对51%。牺牲股份后的一汽集团每年将损失多达数十亿元的利润,但同时将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大众汽车提供的技术、车型资源,同时大众将把上游零部件资源更多的开放给一汽。[我来说一汽大众调整股比]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大众
大众"收权"十载博弈 一汽-大众股比或变(点击观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大众蓄谋已久的增持扩股计划近日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记者上周获悉,一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达成一致意见,大众方面持股比例有望提高9%,合资公司中的股比将从过去的4∶6变成49%对51%。牺牲股份后的一汽集团将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大众汽车提供的技术、车型资源,同时大众将把上游零部件资源更多的开放给一汽

  大众股比将提升9%

  “大众一汽已经就调整各自股比在原则上达成一致,并在最近一次一汽大众的董事会上获得通过。”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说,根据双方达成的意向,调整股比结构后,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比,将从过去的40%对60%变成49%对51%。

  消息人士指出,这次股比调整将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继续保持一汽的绝对控股地位,二是调动大众的积极性,满足其长期以来对增持扩股的渴望。一汽集团相关高层表示,一汽大众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外方股比仅占40%的整车合资企业,大众方面对此一直颇有想法。此前有消息称,大众曾借佛山新工厂项目与一汽谈判,试图将其在一汽大众的股比提高到50%或49%。“但最后还是按照原有模式进行”,大众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于2013年8月正式投产

  而上述一汽一汽大众内部人士介绍说,此次股比调整方案在获得合资双方通过后,下一步将提交政府部门审批。据悉,在出让9%股权后,一汽集团每年将损失多达数十亿元的利润。而为了补偿一汽大众将在发动机变速箱等上游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权设置上作出让步和妥协,以期通过采购收益的倾斜,弥补一汽在整车合资项目上的损失。

  相关新闻:大众"收权"十载博弈 奥迪项目为关键筹码

  一汽将获更多大众资源

  记者了解到,首先作出让步的将是一汽大众上周在成都开工兴建的EA211发动机项目暨轿车三期工程。根据大众方面披露的信息,该项目将以“一汽大众子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和分成,两大项目投资规划达百亿元。

  相关新闻: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大跃进 产能提升至45万

  “这在大众的投资途径上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之前那些零部件工厂基本都是外方占主导。”熟悉大众的分析人士指出,在此前导入EA888(1.8TSI和2.0TSI发动机)、EA111(1.4TSI发动机)两个大众较先进的发动机系列时,无论是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还是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公司都是按照大众持股60%设置的,而在国产DSG双离合变速箱上,大众甚至是以100%独资名义在大连建厂。另外,大众在同时导入给上海大众的EA211发动机项目上,依然遵循原有的中方40%、德方60%的股比。

  一汽高层表示,在股比调整后,一汽还能换来大众更多的投资筹码和对未来的信心。其中最关键的将是车型和技术资源,从而稳住大众在两个合资公司间摇摆时对一汽方面的倚重。

(责任编辑:soarwang)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