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乱象背后显暴利 汽车美容“蛋糕”怎么切

来源:慧聪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25日08:46

  近些年,我国汽车销售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6月底,我市汽车保有量达81万多辆。汽车销售的火热催生出汽车美容市场“蛋糕”越来越大,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从业门槛低、缺乏行业标准等,造成该行业无序竞争严重,阻碍了其健康发展。

  汽车美容店遍地开花

  四五十平方米的店铺,上百种汽车用品……随着近两年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多,汽车美容店在我市纷纷涌现。

  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科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来,我市汽车美容行业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在案的汽车美容店有1000多家,比5年前增长了近100倍。

  缺乏行业标准导致无序竞争

  从事汽车美容行业近10年的乔梁说,由于从业门槛较低,一些小店为了生存大打“价格战”,造成了汽车装饰用品假货泛滥。以汽车贴膜为例,大品牌的正品贴膜价格在2000元以上,而在一些小店里,相同品牌的仿制品售价仅为1000元甚至更低。不少不能分辨真伪的消费者自然就会选择便宜的,但产品质量就得不到保障。

  缺少行业标准也是造成汽车美容市场无序竞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洛阳新区开元大道某汽车销售店售后经理张玉峰说,就拿市场上销售的真丝坐垫来说,有的制造材料全部是真丝,有的只含50%真丝,有的只含20%,到底含有多少真丝才算作真丝坐垫,一直没有相关标准。行业标准的缺失,不仅使假冒伪劣汽车美容产品泛滥,同时也让这个行业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乱象背后尽显暴利

  我们走访时发现,多数汽车美容店内的产品都没有明码标价。在龙门大道一家汽车美容店,安装铁将军防盗器的价格被告知为600元,讨价还价之后店主又说,“360元可以给你装上”。而在另一家汽车美容点,安装铁将军防盗器仅为160元。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美容行业乱象的背后是巨额利润。市场上汽车美容用品的利润率一般为三四成,而以次充好的仿造品利润在50%至100%之间。

  汽车美容“蛋糕”怎么切

  我市目前汽车保有量达81万多辆,以每车每年在汽车美容、装饰、保养等方面消费200元计算,该市场总额可达1.62亿元。

  如此大的“蛋糕”该如何切分?汽车美容行业该如何健康发展?洛阳市应用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冯超认为,建立行业准入机制,出台行业标准,是确保该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冯超说,相关部门可适当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那些资质较高、规模较大、产品质量过硬的商家给予重点扶植,严格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让该行业回归有序竞争。针对行业管理法规和行业标准缺失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行业标准,并以此规范市场运营。针对目前汽车美容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状况,冯超表示,任何行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只有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其综合服务技能,是做大该产业的关键。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