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抢救萨博:三周内“双庞”方案报批发改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何芳
2011年08月03日07:18
[提要]两周后萨博如果仍不能支付员工工资,将被强制启动破产清算流程,此前与庞大及青年间的协议也将作废。8月2日上午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就萨博最近进展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青年汽车正在编写有关萨博合资项目的可行性方案,相关资料已经收集完毕,极有可能在三周之内向发改委外资司等相关部门提交,等待审批。但是如果审批时间过长,萨博可能再次陷入破产的危机。 [我来说"双庞"救萨博]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合作项目仍存不确定性 萨博或需清理重组(资料图片)
合作项目仍存不确定性 萨博或需清理重组(资料图片

  再过两周,如果萨博还未找到投资方支付员工工资,它将被强制启动破产清算流程,萨博与庞大、青年之间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将彻底作废。这一次由于中国政府的政策限制,庞庆华与庞青年再也不能为萨博注资续命。

  相关新闻:萨博需在十四天内付员工工资 以避免破产

  根据我国《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非资源开发项目须经国家发改委核准,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则须在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而根据两庞与萨博签署的最新《认购协议》,双方将支付2.45亿欧元认购萨博股份。

  8月2日上午,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就萨博最近进展接受了本报采访。庞青年明确告诉记者:“任何注资都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后才可实施,由于青年汽车每年进口车额度有限,我们不可能再通过买车的方式注资。但是我相信萨博可以通过多种融资渠道渡过难关。”

  而收购的另一方庞大则向记者预测——如果萨博项目能在两三个月内得到政府批准,其财务问题不难解决,如果审批时间过长,可能会出现危机。

  相关新闻:萨博停产情况恶化 青年汽车酝酿二次注资

  拆东墙补西墙

  在收到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先后汇入的4500万欧元和1300万欧元收购款后,萨博员工如期领到了当月工资并开始休假。但是围绕萨博的债务危机还比休假来得沉重。

  7月27日,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瑞典债务执行局个案工作人员克里斯蒂娜·林德伯格称,萨博公司的8家供应商要求清偿他们与该机构登记的104批债务。虽然这些债务的具体数目尚未公开,但有消息称,其中仅一家供应商的债务就高达7000万美元,以此估计总债务约达10亿美元。

  相关新闻:萨博麻烦不断 附属公司供应商已宣布破产

  而两天前,萨博才刚刚清偿了一家供应商的债务,使其撤回了对萨博子公司的破产申请。

  与此同时,瑞典汽车工人工会也开始对萨博施压。其法律顾问同样在7月27日当天表示,萨博汽车必须在14天内支付拖欠员工的工资,否则将面临破产。现在工会已经开始收集相关资料为其争取权益,并在本周内向萨博汽车公司递交申请,接到申请后,萨博通常有7天时间支付员工工资。

  工会与供应商的双重压力使萨博再次走向了破产边缘。此时一个更不利的消息是,欧洲投资银行否定了安东诺夫成为瑞典汽车公司股东的提案,决定不支持安东诺夫入股瑞典汽车公司。这意味着作为萨博汽车公司贷款方的俄罗斯银行业大亨安东诺夫近期内将不可能为萨博注资。

  现在萨博把唯一的希望放在了“出售其地产部门50.1%股权”的方案,该方案已于7月3日通过欧洲投资银行审批,由瑞典地产投资商组成的财团将为此支付约2800万欧元的现金。

  庞青年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萨博目前每月支付员工的工资总额约为800万欧元,以此计算,2800万欧元可以维持萨博三个多月的工资支付。而这三个多月的时间,正好是萨博项目提交我国发改委的待批时间,“如果一切顺利,萨博可以以此对工会方面有所交待。”

  而对于供应商的债务,萨博正在寻求由安东诺夫偿还欧洲投资银行贷款,以换取安东诺夫入股。

  双庞坚信萨博仍有价值

  相关专题:萨博与庞大和青年签署正式协议

  对庞大、青年来说,争取在3个月内拿到项目批文,是时间对“两庞”政府公关能力的一次挑战。按照庞大和青年汽车的分工,向发改委的项目申报工作由青年汽车牵头,庞大提供协助。

  庞青年向记者透露,现在青年汽车正在编写有关萨博合资项目的可行性方案,相关资料已经收集完毕,极有可能在三周之内向发改委外资司等相关部门提交,等待审批。

  原本按照“双庞”的计划,将在7月提交方案,争取10月拿到审批,但由于方案涉及的资料太过繁杂,编写工作便拖到8月完成。这无疑使再次陷入破产危机的萨博风险加重。

  “在拿到发改委审批之前,庞大无法向萨博注资,不是我不愿意,而是有心无力。”8月1日,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能在2-3月内获得批准,萨博的财务问题将迎刃而解,如果审批时间过长,可能会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因为审批时间问题,萨博得不到“双庞”注资,强制启动破产清算流程,庞大、青年、萨博之前签署的合作协议将彻底无效。但是“双庞”认为这种最坏的结果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庞庆华认为,经历了多次破产危机,萨博还是走了过来,“破产只是大家的一种担心,萨博距离真正的破产还有一段距离”。

  在庞庆华看来,目前出现的拖欠员工工资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完全可以在短期内解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萨博其他的融资计划有所拖延,没有持续接上,资金到位后就可以迎刃而解。

  而庞青年亦认为,供应商、员工的命运和企业的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他们并不愿意看到萨博破产。现在萨博拖欠供应商的债务只有1.2亿欧元,相信萨博能够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解决员工工资和供应商的债务问题。

  对于与萨博之间签署的协议,“两庞”的态度都非常肯定。“我看好萨博在中国的发展。萨博在瑞典的工厂早在1947年就建成了,车型研发、生产技术先进。如果能够盘活萨博资产,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庞庆华来说,高端品牌战略是庞大汽贸集团上市之后的重点,萨博当然包含其中。

  而急需造车技术打开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庞青年心中早已规划好萨博的未来。“我们对萨博的定位是稳住当前看未来。稳住当前,就是要解决萨博目前面临的资金困境;看未来,就是项目落地后将丰富萨博产品线,补齐它的低端、高端产品,这样萨博品牌才能真正与奥迪宝马相当。”庞青年对记者说。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研究总经理梅松林认为,“两庞”对萨博项目的坚持主要是看中豪华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萨博有产品和技术,青年汽车有生产能力,庞大有销售能力,三者的合作如果嫁接得好将会有很好的市场预期。但关键问题是萨博项目能否在短时间内迅速取得成功,因为三者承担风险的能力都较弱,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有合作风险。”

  现在对萨博、青年、庞大来说,与时间赛跑是维持三者合作关系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曹国玲)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