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反思与救赎:客运行业保证安全是系统工程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薛亚培
2011年08月04日02:42

  加强监管 建立完善的问责制

  威海市“7·22”交通事故处理小组调取的事故车辆GPS信息及出发车站反馈信息显示,这辆双层卧铺客车从威海市长途汽车站出发时,该站没有其售票信息。而在山东境内9个城市的行驶过程中,该车5次零速度停靠或拉客,此后GPS信号消失,车辆进入河南省境内。根据事故幸存者反馈的消息,事故车辆在进入河南境内已经严重超员,再加上车辆在夜间行驶,才没有再继续上客。22日凌晨4时许,事故车辆行驶至京珠高速河南信阳段时发生燃烧。

  没有售票信息、中途上客、GPS信号消失、严重超员,这是威海市“7·22”交通事故处理小组调查出来的问题,而这与相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管缺失不无关系。“各级人员应当有强烈的责任感,从源头上杜绝不安全因素的出现。”裴志浩说:“同时,还应建立起真正完善的问责机制。要使厂家不敢生产不符合规定的车辆,用户买不到为追求低价以次充好、存在安全隐患的客车。”

  裴志浩同时认为,除了管理上要层层把关,在运营上也应尽快建立联网联控系统。“不管是卧铺客车还是长途大巴,都应当安装车载视频装置。”裴志浩表示。

  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营运驾驶员管理处处长宋艳斌也认为,客运车辆上强制安装GPS,便于道路运输企业对其车辆进行严格监管,对于车辆的位置、运行状况、有无超速违章都可以随时记载,同时也能实时监控车辆是否受到外来侵害。“在一些省份,比如广东省,之前就曾通过GPS视频监控破获过抢劫案。”宋艳斌说。

  “在国外,客车上都有监控装置,司机每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一次,日本、欧洲都是如此。”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他们的监控装置相当于行驶记录仪。司机到了一定时间后就会自觉停车,否则会受到很严厉的处罚。”

  “实际上,每4小时停车休息一次,也比较人性化。而我们国家实现监控比较困难,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所以只能采取凌晨2~5时强制停车的这种措施,避免出现疲劳驾驶。”该专家如是说。

  “交通部、工信部等四部委此前曾发布通知,要求8月1日起,新出厂的‘两客一危车辆’(指所有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裴志浩介绍道。联网联控技术是很有效的监管措施,卫星定位装置安装之后,应该尽量加快推行联网联控的力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