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还原钟馨稼 走进温斯顿电池制造有限公司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程桂华
2011年08月05日17:00

  与中聚有恩怨的钟馨稼看似像个谜团,让人疑窦顿生的原因在于他身上背负的诸多矛盾体:他曾经似乎是“电视剧《聊斋》的导演?”与如今的温斯顿“董事局主席”、电池行业“巨头”身份形成鲜明对比;他“对行业规则从来就不理会”的个性论看似造就了他的成功与失败,而他所谓的这种成功却令人无法效仿,而他所谓的那种失败是天下人多可以理解的;他“看似的狂人,其实就分明是一个孤独者”的外在印象与“成熟稳重”、“神秘老钟”的温斯顿内部员工评价实际上是两个以上矛盾的组合体。

钟馨稼 

  6月30日上午2点。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所谓的狂人终于肯面对《GreenCar新能源汽车》记者编辑敞开心扉。对于外界的种种评论和猜测,钟馨稼首次坦然回避,而把话题转向他认为是他的传奇经历:“在我的家乡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子女是债,有讨债有还债,无债不来;夫妻是缘,有良缘有孽缘,冤缘相报。”

  人生“感悟”

  在外人看来钟馨稼在任何时候都会显得与众不同,他身穿一件圆领白色与褐色交织在一起构成图片的T恤给记者编辑一个醒目、惹眼,看上去非常的干净利落形象。他说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对他说,他是来还债的。

  “童年赋予了他天生自立自强的个性,由于有了佛缘——万事必有因果。这不是玄学,是哲学,世间任何事情都并非偶然,都是由事情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因素最终导致出结果。”钟馨稼的开场白:“12岁便开始中医学习,同时研究无线电,在没有钱买书的时候,就自己组装音响等电器去卖,换钱来买书。

  神让他萌生了这么多研究发明创造的想法和思路。这么多年大风大浪过来,钟馨稼渐渐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些宿命式的感悟。一本《万事不求人》的书在他5岁时候看过,而且受益颇深。

  比如说,他当年笃信的佛教思想时候,就去寺庙当了一个和尚,比如,他在广东医学院学习中医时候,就没有想到毕业后在湛江市侨联工作,再比如,他凭借着一则关于能源危机的报道而迷上了电池研究?

  钟馨稼现在隐隐觉得,跟他有关的事情,一开始看似不错,但很快就会有变数了——研究电池,从非专业到专业。

  这不,为了研究,从83年到2001年的十八年来,他共花去2亿多元。工作丢了,只能求助父母、亲戚的经济援助,最后,不得不卖掉在香港的祖屋,被朋友们嘲笑为“败家子?为此,父亲与他呕气,最后,妻子终于离开了他。

  再来看他,1995年5月,钟馨稼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基本开发成功后,就开始探索如何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问题。当年,经朋友介绍,他来到珠海。

  “发明电池,怎么也不会是坏事吧,但到了后期,100%的声音是怀疑。”更不用说备受质疑的创新——圆柱形单体锂离子电池用在电动汽车上了。

  他开自己的玩笑,随着锂电池燃烧,他弹尽粮绝,财力精力均耗尽,人也沮丧到了极点;即使有人讥讽他是疯子,他所研究的组装了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电动车,一次充电竟能跑160公里,成为当时的世界之最大最终宣布是做梦。

  就在钟馨稼陷入人生低谷时,深圳仿佛是神给予他的礼物。1998年6月,钟馨稼将他的那辆燃烧过后的破车粉刷一新,又做了一组锂离子动力电池装入其内,他的电动汽车又欢快地驰骋在深圳宽阔的马路上。8月,他注册成立了雷天绿色电动源(深圳)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这世界上没有比雷更小,比天更大的事物,所以我用“雷天”给公司起名是源于电池的生命。”

  有人认为钟馨稼在2000年披露稀土锂离子电池时,一位香港记者做了一篇题为:国产电动车引出的思考,提醒人们要警惕“科技骗子”,要严格高新技术项目的申请、审查批准的程序。

  “科技骗子”就是指的是他,但在2月20日,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负责人与一位工程师,对稀土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进行了全工艺过程的监督及检测。测试之前,钟馨稼与负责测试的专家签订了保密协议:只许看,不许记录。这种做法是故意隐瞒,还是另有内情?导致钟馨稼与他的电池人生创新传奇故事在继续。

  由于不让看,负责测试专家们写了一个报告:稀土锂离子电池做汽车电源效果很好,但由于不能判定这些电池是哪里来的,所以无法对技术成果作出鉴定。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