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还原钟馨稼 走进温斯顿电池制造有限公司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程桂华
2011年08月05日17:00
  “最耐人寻味” 质疑

  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林程在接受采访时说,雷天的动力电池在性能检测上确实没有达到相关指标,“所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能源电动汽车最终只能选用中信国安的电池。”

  “日本、美国在新能源汽车研究上耗时10余年,投资过百亿美元,技术上尚待突破。你能相信现在国内有哪一家企业的技术水平真的领先世界了吗?如果有,我想国家一定无条件支持它,谁也不可能阻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2009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晓明曾随团考察雷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中聚雷天主动提供的资料来看,这家企业在国外有一定市场,所以认定其技术‘忽悠’,是说不过去的;但要说技术世界第一,显然也有水分。”王晓明的结论是,即使实地考察了,对雷天也仍旧“看不透”。

  面对外界的质疑,钟馨稼坦承:雷天的市场主要在国外,在国内非常小,只有一些研究机构买几个电池去研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温斯顿与中聚雷天这两大多出自钟馨稼的“最耐人玩味”的官司看,从要股份纠葛方面的报道并没有给操作者带来不良收益。当然,也有电池研究战略批评家认为,这是丧失意识的营销,可惜具有电池研究的战略批评家们并不能给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企业家门提供短期内最需要的发明专利及利润。钟馨稼在两个法人上获得了惊人的名人效益。

  “十多年来,全世界有57个国家相继购买我发明的电池,用于纯电动车、电动船作为牵引动力源及太阳能和风能储能电池。”钟馨稼傲气十足地表述道:“我也被美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委任为首席科学家,被加州大学授予荣誉院士称号。同时,在美国还以我的名字设立温斯顿全球能源中心,中心有一批来自全球电化学专家教授、获诺贝尔奖得主组成的团队,日夜为钟氏生命源稀土锂电池潜心研发。”

  质疑是当今时代越发流行的一种潮流,从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巨人到对钟氏生命源稀土锂电池的怀疑,我们不难发现,钟馨稼这种所谓代表着超越人的智慧的发明已经成了中外新能源汽车企业家的思虑,钟馨稼必然难以逃脱是他把自己命运交给了大众科学。

  狂人是有资本

  虽然钟馨稼认为任何发明发现都是从无到有,而发明的过程之漫长,却漫长不过发明被大众所接受的过程。有些是要经历漫长的年代,而有些却要付出血的代价。“16世纪哥白尼的日心说沉痛地敲击着西方大众们的世界观,当时的西方没有人敢想象这是真理,甚至到了17世纪初还将手执日心说的科学家当作异教徒烧死;19世纪的《进化论》,达尔文的学说撼动了长达十几个世纪的《创世论》,直到今天还有人在真理面前闭上眼睛喊上“帝保佑”;20世纪的中国,没有人知道民主到底为何物,更多的人认为皇帝是天命,将一切宣传民主的进步人士砍头、活埋。”

  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充分竞争行业中,每个发明人、每个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昂头观望国内政策与市场趋势,而他则似乎已找到了一个所谓通往西方云梯——独特而成效的雷如清就是别人没有的政府资源。

  如今到了21世纪,燃油引擎如今进入第110多个年头,全球原油储备就在这100多年里几近消耗殆尽,各国也逐渐把注意力全部放在电池技术的研究开发上面,尤其是如今最尖端的锂硫电池。日本目标是在2020年能量密度达到500Wh/kg的水平,美国能源部计划2013年能量密度达到500Wh/kg。

  今年在加州大学的“温斯顿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实验室中,钟馨稼讲述他的技术已经突破了2300Wh/kg的水平,相当于如今世界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86Wh/kg)的23倍。“但这样尖端的技术被大众接受却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过程,而这个过程中的关键之处在于对钟氏电池质量的检测工具和方法上。但在这个问题上,国内检测机构并没有这个水平上的先进检测设备,也就无法获得国内同行的认可,让这样一种世界顶级的电池技术无法真正应用到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去,这是怎样一种悲哀?”

  “我的大功率电池在源源不断地在供给中国的国防部队,用在装甲车、坦克上,包括潜水艇上” 锺馨稼露出个性中张扬的一面:“我做到了让全世界的人都来看用中文编纂在钟氏生命源稀土锂电池上的说明书。”

  今年已经是54岁的锺馨稼,脸上偶尔露出的表情也多为冷漠。“我现在做很多发明,尽管国内依然没有能检测生命源稀土锂电池,但是,我的国外订单很多。”所以他就做国外的游企,“每天生产线上电池,供不应求;以前,我们求政府,现在,政府主动帮我们。”他说。他进而解释,喜欢帮助研究佛道中悟家解决碰到的问题,比如佛家的原理在发明创造中是可以让人产生灵感。

  他的办公室外,就是一个做满秘书的大办公室;各样的秘书在放有几百本杂志的桌前帮助并实现了锺馨稼最盈利的人生研究发明。

  “我们的杂志马上要在国内公开发行了你们准备一下”,他对公司内刊主编余大均说,说毕笑笑,“你们问完了吧”他转过头看记者问。然后,就不等记者反映,就做出送客的姿态来——他开始拿起了电话,进行他那所谓生命源电池系列发明。他希望与国内的媒体保持距离,当然不包括深圳媒体。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