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还原钟馨稼 走进温斯顿电池制造有限公司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程桂华
2011年08月05日17:00
  名为“孵化”实是套利

  如果说钟馨稼“孵化”曹妃甸是新能源车“炼金术”,那么,从一开始,雷天在曹妃甸上马的超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就受到外界的质疑。受外界质疑的雷天曹妃甸项目,还无实质下文。双方仅是各自在招商引资和资本市场上各取所需。

  “事实上在曹妃甸项目,雷天只是技术入股,占干股10%左右。实际上的投资方为唐山国际饭店有限公司和唐海县政府。因为我们拥有新能源核心电池技术,唐海县政府看中这一点,这样,他们就可以用雷天先进的电池吸引更多汽车企业入驻(曹妃甸),发展电动车。”钟馨稼说,“在国内其他地方可以轻便地借助电池核心技术,撬动地方资本,创投新能源产业园,但在曹妃甸,“项目一旦成型,地方政府招商完成了,雷天就被放到了一边。”

  利用曹妃甸项目套用名利的手法,很快被人识破;而上汽曹妃甸绿色能源汽车项目则以政府与企业合资的形式,建立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专门生产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以及传统客车项目正中曹妃甸管委会心愿。

  失意曹妃甸后,钟馨稼说:“雷天真金白银要做的投资项目,只有两个:一个是眼下正在深圳推动的雷天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美金;另一个是南京江宁开发区项目,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投资190亿元人民币。”

  感悟造壳资源

  钟馨稼的人生营销理念很大程度上源于他的“走佛陀的路,做佛陀的事,积佛陀的善缘”所谓感悟。他曾经告诉国内媒体作为身兼国家“863”计划锂动力电池研发中心主任的发明家,还要解决大量的稀土锂电池应用问题;尤其是这位对佛学有相当造诣的所谓发明家,虽然走在时代的尖端,但在某些问题上,似乎是犯下了佛家所言的妄执毛病。例如他不太喜欢个人电脑,鼓励公司的人使用算盘。

  “国外的同行见到我的电池是用塑料做外壳,不採用传统有毒及易爆炸的PVDF中介体,而用水做介质,都曾经嘲笑过我。”钟馨稼说“正如中医用生草药也可以治癌,这是西方社会无法相信的。”

  稀土锂金属遇到水是会发生爆炸,如何克服了国外科学家都无法克服的问题?锺馨稼神秘地指出,是用中医理论来攻关,突破了外国人所不能的局限,究竟如何,锺氏以商业秘密为由,婉拒作答。

  根据雷天官网介绍,公司注册资本金1.3亿美元,总资产33亿美元。钟馨稼所述的两个自投项目的资金何来?雷天董事长助理吕志明说,“董事长多次对我讲,他自己就有100亿元。其余资本,我想应该是通过嘉盛控股这个壳资源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募集。”

  好一个壳资源再利用啊,2010年1月28日李嘉诚以接受4亿配股为条件,间接入股中聚雷天。就通过此次借壳上市,钟馨稼在嘉盛控股中的持股比例达到41%,为第一控股方。

  嘉盛控股(HK.00729)曾发布公告,作价27.5亿港元,将Union Grace Holdings Limited(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为钟馨稼及苗振国所有)及其附属的中聚雷天(香港)公司纳入囊中。此外,嘉盛集团还作价2.9亿港元,向李嘉诚折价18.9%配售4亿股嘉盛控股的股权。

  代替比尔盖茨

  锺馨稼告诉记者,他发明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在全球是最好的,好到50年后全球的电池发明多赶超不了;他将要做全球首富,来代替比尔盖茨;他的脑袋值多少钱?至少是值180亿元人民币。这是怎样算出来呢?很简单,他就是说他的发明所拥有的稀土锂固体动力电池专利技术进行估值,得出了180亿元的结论。

  对此,数位温斯顿的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锺馨稼并没有搞整车生产,他与中聚雷天(香港)公司的利益纠葛,是很难说以后发展了。“老板除了迎合地方政府的需要”高调赚吆喝外,能为自己带来多少实质利好,很难评估。”

  第一次新能源汽车电池在那次试验中爆炸出事后,“有无数的研究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企业在看我的笑话。”锺馨稼说,“自那以后,我就反感国内的一些媒体,我的电池需要宣传就去找国外,根本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了。”

  当一个人名成为一个符号的时候,就会在这个符号代表的意义上走向顶端。锺馨稼先成了发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符号,但他曾被香港媒体报道而摧毁的时候,他又成似乎成了一个失败的符号。

  从中医到稀土锂离子动力电池,锺馨稼是一路被质疑着走向今天的。当国内的媒体以严苛的眼光对中聚雷天及锂离子动力电池这种实际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产品在国内没有得到市场追问后,也没有造成他发明专利人生的悲剧。

  锺馨稼特意说了说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官司事件:“我现在上市公司原来叫中聚雷天,香港上市的,用我15项发明专利独家使用权换了27.5亿港币,折回来大概140亿股的股票。原来我不懂,就有人骗我,写一些合同用英文来写,中文给我的合同写专利是我的,英文却写的专利他们也有份,结果分的还比我多,拿了我将近90亿股,我才50亿股。后来一想,骗就骗了,谁叫我不懂英文呢?但是这件事我还是很感谢他们,因为没有他们我还不知道怎么在香港这个股市里上市、炒股这些,因为以前我只是埋头做电池啊。所以他们就是我的老师。”

  更被别人挂在嘴上的则是锺馨稼的发明,销往国外的电池宣传在铺天盖地且不厌其烦地在他所谓的内刊与网站上重复出现,让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与官方多无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