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胡泳:社会性营销的精髓是与用户充分互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6日15:37

  【编者按】2011年8月5日,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凉都"贵阳召开。国内各大主流车企60多位营销老总再次齐聚一堂,为转型中的中国汽车营销带来全新思考。以下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先生演讲,主题为"社会性媒体和社会性营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胡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先生演讲】

  胡泳:感谢搜狐汽车。我们说今天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已经完全改变了,由于世界的改变导致一个巨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消费媒体的方式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未来会问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今天的世界发生这么多的变化?我把它总结为三点,第一点,叫做碎片化;第二点,就是互联网本身;第三,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叫做社会性媒介。

  首先来看碎片化。40年前消费媒体的时候,基本状态是这个样子,你和你的媒体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通常是媒体生产出来的内容被动消费给我,原来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大概在二十年前,出现新一代媒体,这些媒体包括大家所熟知的随身听,比如说录像机,比如说电子游戏,PC,卫星电视所有这些东西,其实就是今天所谓的新媒体,早在二十年前就出现了这样一波浪潮。为什么把这样一些东西叫做新媒体,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媒体大部分是由消费者自己掏钱支撑的,而不是广告商掏钱支撑的,同时这里头有一个法则和定律,就是消费者在一个地方花钱越多,通常来讲他在这个媒体上花的时间越多。希望大家牢记这样一个法则。今天所面对的媒体形态是这样子的:由于有了互联网,有了移动电话,有所有的这些智能手机,包括新一代的WEB2.0的媒体,我们现在拥有无所不在的媒体环境,无所不在媒体环境完全听命于所有消费者个人。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碎片化,碎片化最后导致我们面临的情况,可能会产生"一人媒体",这个媒体只有一个消费者。这是碎片化一种终极形态。
  第二种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一切媒介的媒介,今天所想象到的所有媒介全部在互联网上有所呈现,里面既包括电视,也包括广播,包括电影,包括音乐,也包括电话,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人际沟通,所以这是互联网之所以会引起一个媒介革命的根本原因。因为它是所有媒介的媒介,媒介已经发展到它的顶端。
   在这个过程当中互联网演进过程中出现了社会性媒体,既然谈到社会性媒体,当然应该给他一个社会性媒体的定义,这个定义来自于有名的维基百科。在维基百科当中,把社会性媒体叫做什么东西呢?如果有一种东西能够定义这样一种活动,这样的活动可能既整合了技术,也整合了社会交往,也整合了用语言和图象或者叫做移动的图象所建构的这样一个东西,如果把三样东西整合起来,我们说这样一个东西就叫做社会性媒介。
  所以当你来到社会性媒介世界的时候,你会感到眩晕,因为它有无数的呈现方式,有无数的进入路径,有无数的内容展现。在整个比较令人眩晕的世界当中,我们要总结它的规律,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提出一个概念叫做WEB2.0。WEB2.0有一些基本要素,是开元的、互动的,由用户来控制的。所谓社会性媒体就是WEB2.0社会性层面一个巨大的体现,这种体现通过参与,通过开放,通过对话,通过社区,以及通过彼此的连接,就紧紧的整合在一起。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直观认识,简单比较所谓WEB2.0和WEB1.0。它的最核心的区别就在于,用简单的话来说WEB1.0是一个只读网,只能读取网上的内容;而WEB2.0是一个读写网,构成很多用户现在非常时髦的词云端,同有智能的云端进行双向互动的过程。
  回到今天所讲主题上它所影响最大的方面,就是对于媒体的影响,对于媒介的影响。我经常跟现在想从事新闻传播的人说,我说要是从事这一行业,现在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候。为什么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候?原因很简单。比如大家都是从事汽车的,当马车向汽车转变的时候,失业的人往往跟马车相关的人。比如铁匠没有机会给马打马蹄铁,马匠就会失业。默多克说我们要给今天的变革找到一个合适的类比,只能倒退回五百年想象一下印刷机的发明,这项技术正在把权利从编辑,从发行商,从既有体制这些人当中转移出来,换句话说,从精英人士当中转移到普通人当中,这些普通人就是现在拥有了对媒介的控制权。所以当普通人登场开始拥有对媒介控制权的时候,这就是今天要讲的主题,所有社会性媒介归根到底一个词,叫做"对话"。在这里如果大家都是搞营销的,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市场就是谈话》,很薄一本小册子,所有做营销的人应该读。怎么样把市场营销看作是一种对话?如果把这样一种概念扭转过来,当我们发现所有的这些东西的核心就是对话,而对话是什么东西呢?所谓的对话就是静静学习和分享的艺术。
  下面是一些数据,最后把这些数据总结一下,在2010年底国际电信联盟数字是这样的:全球网民数量20.8亿,手机用户52.8亿,那么这两个数字听上去可能让你印象不是很深刻。但是你一旦想到在2000年初,也就是十年之前,2000年初手机用户是5亿,网民数量2.5亿,仅仅用了十年时间,手机用户和网民数量迅速攀升分别突破50亿和20亿大关。再来看一下全球总人口,全球总人口一共是68亿,如果把这种网络用户跟它相比的话,意味着每三个人当中几乎有一个人是网民,而这些网民57%来自发展中国家,在整个全球的互联网大饼里面亚太地区是最大的,其次是欧洲,其次才是北美。从宽带用户来看,2010年全球宽带用户5.55亿,移动宽带用户9.4亿,现在整个亚太地区网民人数8.57亿。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中国是举足轻重的。2010年底中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4.57亿,七月份又公布新的数字,手机网民3.03亿。这个普及率由于中国有东西中部差距,东部40%,西部是21.5%,想象一下未来五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攀升到45%,我们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再想象一下45%仍然是一个比较低的数字。因为最发达的像韩国这样的地方,它可能都达到90%以上,这是中国整个互联网世界当中它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其实我前面略举很多数据,那些数据为了让大家明了,为什么要重视社会性媒介,社会性媒介它的力量在哪里。下面稍微讲一点点,什么东西叫做社会性媒介营销,或者简单的说什么东西叫做社会性营销?我这里截一个图会看到大厅里很多熙熙攘攘的人,一般来说在西方的很多的大型的活动当中,会搞鸡尾酒会,随意在大厅里行走跟人交谈,这样的一种场景非常典型刻划了什么东西?就是社会性媒介。社会性媒介,实际上就是你作为一个企业,或者你作为一个机构有没有能力提供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内容,但是这个内容能够让他人替你主动选择的。这里不是说你提供了有吸引力的内容,自己去宣传,而是你怎么样调动他人去宣传你这些有吸引力的内容。这是社会性营销的精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