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自主两先锋 宝骏630广汽理念谁更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钟昆
2011年08月17日07:31

  6.28万元!上周,当总经理沈阳宣布了上汽通用五菱第一款乘用车———宝骏630的最终价格时,在场数百人以及整个国内车市为之一震。由于其股东三方上汽、通用以及五菱在国内车市的雄厚背景,这让外形、内饰以及动力等都有不错水准的宝骏630刚一上市就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实际上,在宝骏630上市之前还有一款定位与背景都非常类似的广汽理念车已经登场。这两款车的到来让车市的一个新鲜词语开始为消费者们所熟悉,那就是“合资自主”。

  宝骏630来自上汽通用五菱,它的股东方有上汽集团、美国通用以及五菱汽车。这样复杂的股东组合也为宝骏630带来了这三个车界大佬在车市多年沉淀的经验。“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冲击乘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它的上市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在乘用车中级车市场的第一颗棋子开始正式启动,也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商乘并举’这一战略开始落实到战术层面。”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进入汽车行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然而,以微车起家一路做到行业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中级车的胜算究竟有多大?此前同为合资自主的广汽理念S1已经在4月上市,目前表现并未达到预期,这对宝骏630又有怎样的借鉴作用?

  不同的渠道选择

  同样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理念S1已经于4月17日上市。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这款广汽本田自主新品销量仅万辆左右,这既是宝骏的动力也是压力。相似的两款车都有“合资自主”的定位,但不同的是广汽本田的乘用车基础显然要比五菱厚重得多,大多数对于五菱的品牌认可还停留在五菱之光微车上,从微车到轿车的路并不好走。曾经,上汽通用五菱成立的初衷是成为微小型汽车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而受制于微车市场的缩紧,转型更加迫切。

  广本执行副总姚一鸣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打算利用广本成熟的网络将理念S1辐射到四线城市。而宝骏630则声称将主攻二、三线城市,辐射一、四线城市。今年宝骏设计的销售目标为2万辆,但并不是硬指标。与理念采用广汽本田4S店不同,宝骏630并没有借助上海通用的渠道,而是单建渠道。资深业内人士吴迎秋认为,这样的方式比直接放在上海通用的渠道中销售更艰辛一些。不过,对于通用而言,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宝骏,意义并不仅仅是增加销量。

  作为通用在中国重要的合资企业之一,上汽通用五菱虽然年销售超百万辆,

  但利润情况并不乐观,加上3万-4万元的微车由于存在天然的缺陷,保持高成长性已经不容乐观。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我国微客市场2011年上半年销量为116.05万辆,同比下滑11%,由于微面基数较大,这也成为拖累今年汽车销售大盘的主要因素之一。

  这也意味着,只有宝骏取得成功,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销量和利润才能更有保障;与此同时,通用正在开发全球的新兴市场,但缺乏导入新兴市场的产品,利用通用全球资源开发宝骏,还能将宝骏出口到包括亚太在内的新兴市场。

  宝骏630务实的定位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宝骏品牌定位“可靠的伙伴”,不仅要在产品上做到让消费者值得信赖,更是在品牌建设、渠道服务建设上深化“可靠的伙伴”形象。

  这句话体现出上汽通用五菱踏实造车、务实做事的风格,其突出事例就是今年4月上海车展后不久,基于公众和媒体提出的建议,上汽通用五菱对即将上市的宝骏630进行了大幅“内饰升级”,改进内容多达24项,旨在为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产品。沈阳表示,随着宝骏从品牌进入到实质的产品层面,其品牌定位也逐步从抽象到具体,企业希望使宝骏品牌深入人心,让宝骏630真正成为用户事业上和生活上的可靠伙伴。

  渠道服务建设上,借鉴上汽通用五菱商用车在中国堪称首屈一指的网络建设经验和体系号召力,宝骏630迅速集结百名经销商加盟。据记者了解,在8月宝骏630全国巡回上市期间,全国首批120多家按照合资品牌标准建造的4S店也将相继开张营业;预计到今年年底,店面总数将达到150家左右。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介绍说,宝骏将打造具有国际化服务标准并让用户感到亲切的渠道体系,围绕提升客户终端体验,最终实现“可靠的伙伴”这一品牌承诺。目前,经销商内部已经形成 “6秒钟之内接待,3分钟之内零距离了解客户需求”的服务流程。

  打造“体系竞争力”

  伴随着宝骏630的上市,全国范围内陆续开业的首批宝骏4S店120余家,到年底预计会达到150家。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构想,不能一下把规模扩得太大,而是让网点数量和规模大小与销量预估匹配,未来再进一步扩充渠道。

  同样地,作为提升“体系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上汽通用五菱的服务能力建设也走稳字路线。宝骏的经销商中有很大部分原来都是五菱汽车项目的投资人,对于企业的做事风格有着深入了解,使得他们能够很好地为消费者诠释宝骏品牌。比如经销商内部制定并达成的“6秒钟之内接待,3分钟之内零距离了解客户需求”服务流程。

  可以说,凭借着研发、制造、渠道等一系列优势,宝骏630的成功已经奠定了扎实基础。根据上汽通用五菱规划的蓝图,宝骏630之后,企业还会在宝骏旗下每年推出一款产品,包括SUVMPV等车型,五年之内覆盖A级、A0级、A00级车,这是一个相对稳健的产品投放计划。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