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传奇瑞斯巴鲁合资两月内落定 奇瑞未否认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2011年08月17日10:39

  8月初,奇瑞汽车最贵车型瑞麒G6在北京上市,其18万到25万的高定价引起舆论一片哗然。近日,又传出奇瑞汽车斯巴鲁公司合作有望在两月内敲定的消息。无论是瑞麒G6的定价,还是与斯巴鲁合作的进展,都是奇瑞在为提升其品牌形象所做的努力。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他表示,同斯巴鲁的合作进展方面暂时不便透露。不过他也没有正面否认此次双方合作两月内敲定的传闻。

  谈及现在奇瑞高端自主品牌市场反应并不理想的时候,他表示这是正常现象,高端品牌形象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建立起来。奇瑞进军高端是企业发展的诉求,奇瑞现在有决心也有能力发展高端品牌。

  此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宁可跌落到销量前十名之外,也要实施战略转型。”

  然而,作为中国最大的自主车企之一,奇瑞旗下的多款低端车型在许多消费者观念中已经根深蒂固,这注定了奇瑞的转型之路从一开始就走得要比其他车企艰难。

  奇瑞合资斯巴鲁两月内或见分晓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奇瑞汽车斯巴鲁的谈判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他称谈判预计在两个月内会有最终结果,双方目前已经就生产车型、主管部门审批等细节达成了一定共识。奇瑞斯巴鲁国产后,将在大连建立斯巴鲁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初期年产能为5万辆最终会扩至15万辆。

  该人士还称,斯巴鲁计划为奇瑞设计一款全新SUV车型,定位低于森林人。而合资工厂生产的车型将除了依靠现有经销商,还存在新建经销商网络的可能。目前庞大汽贸集团是斯巴鲁在国内的代理,如果建立新的经销商网络,双方关系势必进行调整。

  对此,金弋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同斯巴鲁的合作进展方面暂时不便透露。不过他也没有正面否认此次双方合作两月内敲定的传闻。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表示,就中国汽车产业现状来说,合资依然是中国车企迈向高端的捷径。合资不仅是参与的过程,更是学习的过程,中国车企不仅通过合资获得更多的资源与资金,还可以参考学习外方的管理经验。

  他指出,奇瑞汽车作为国内主要自主品牌企业之一,是在“四大四小”中是唯一一个没有合资项目的汽车集团。在自主品牌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品牌提升且利润点低的情况下,奇瑞必然要走合资之路。然而由于此前奇瑞克莱斯勒以及菲亚特的接触都先后因为各种原因流产,所以并不难理解此次其与斯巴鲁合作的低调。

  而从斯巴鲁方面来讲,2010年其在中国销售5.7万辆,市场的旺盛需求似乎已经不能单纯依靠进口来维持。此外由于进口造成的诸多成本也大大限制了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打造国产车型是其必然选择。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斯巴鲁本来就是小众品牌,进口车的标签是其魅力所在,如果国产或许会降低其品牌形象。

  奇瑞不放弃高端梦

  2010年奇瑞全球总销量达到68.2万辆,连续十年排名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销量第一。然而尽管目前奇瑞汽车的销量一再名列前茅,但其盈利能力却一直很低,甚至有消息称奇瑞汽车单车利润不足300元人民币。据悉2010年奇瑞销售68.2万辆新车,但其总利润仅2亿元人民币。奇瑞打造高端车,不仅是企业壮大后的发展诉求,更是解决低利润点的迫切要求。

  瑞麒G6并不是奇瑞汽车的唯一一款高端自主车型。众所周知,麒麟系列是奇瑞汽车在品牌转型的重要项目,然而市场并不买账。2011年前5个月,瑞麒的4款车销量为10502辆,下降37%,同样,威麟SUV的销量也下降16%,仅为3886辆。

  有观点认为,正是奇瑞这些高端车型的惨淡销售导致了高管杨波的离职。这宗猜测似乎在马德骥履新后一系列针对奇瑞高端转型的调整中得到了印证。他表示“放慢产品节奏、调整营销网络、重整销售团队”是瑞麒品牌上首先要做的事。

  面对媒体对奇瑞走高端路线能力的质疑,马德骥强调其战略没有改变,只是将原来的速度放慢一些,等待市场认同。他还说,“奇瑞在规划的时候就有感知,年初给瑞麒的销售量任务没有那么重。瑞麒的压力和奇瑞不一样。”

  金弋波也表示高端品牌形象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建立起来。出现一些波折是正常现象。就奇瑞目前的情况来看,奇瑞有实力也有决心发展高端品牌。

  汽车营销专家王丽指出,提升品牌形象不是单纯的抬高定价这么简单,从此次瑞麒G6的高端定价引发争议就可见一斑。无论是合资,还是发展高端自主品牌,都是在奇瑞对解决低利润点困局的强烈诉求下产生的。目前奇瑞旗下的热销车型几乎都是十万元以内的低端车型,这个定位在许多消费者观念中已经根深蒂固,这也注定了奇瑞的转型之路从一开始就走得要比其他车企艰难。而且在寻求向高端品牌转型的过程中,奇瑞并没有像其他车企一样通过上市融资获得支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奇瑞在转型过程中的缓慢。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