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以人为尊" ——沃尔沃战略整合的新开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8月22日20:23
[提要]吉利收购沃尔沃整整一年,人们希望看到一个怎样的转变?两家公司的文化融合过程是否让沃尔沃的新主人对战略整合有了新的认识?一个融合东方哲学的品牌诠释,会不会成为这一切的新开始?

  8月23日,吉利汽车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完成资产交割一周年之际,沃尔沃高管团队集体来华,将在京发布其全球品牌战略,正式确定“以人为尊”为沃尔沃新品牌口号。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沃尔沃汽车在成为吉利集团子公司后保持了高管团队和组织结构的稳定,销量业绩也表现出温和增长的良好态势。根据沃尔沃官方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全球的销量实现同比20%的增长,在中国地区的销量超过21000辆,同比增长36%,略高于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与此同时,中国成为沃尔沃品牌全球第三大市场。

  尽管从销量数据看,沃尔沃品牌在被吉利汽车并购后保持了与市场同步的增长态势,但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一标志性的事件而言,短短一年的数据变化,并不具备说服力。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母公司吉利集团对沃尔沃汽车坚持“完全独立运作”的原则,在遍邀业内豪杰,组建相对优质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后,放手由其决策管理,与此同时,来自不同历史背景、价值观念的思维碰撞和文化融合,也在这段“蜜月期”中,让中欧双方初尝苦涩与甜头。

  对沃尔沃汽车的放手管理、无为而治,既可以看做是尊重对方文化、避免剧烈冲突的策略,亦可以看做是对沃尔沃战略整合过程的暂时搁置,因而在沃尔沃汽车的未来发展思路上,我们也还无法看到母公司的清晰路线图。此番即将发布的全球统一品牌,可视为沃尔沃汽车未来战略规划的一个负载体。

  在沃尔沃汽车原有的品牌定义里,“安全、低调、高品位”被视为其一直坚守的原则与理念,此番将品牌的中文口号定义为“以人为尊”,亦是其正式易主至中国车企旗下后融合东方哲学的一种含蓄表达。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全球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如此诠释他对“以人为尊”的理解:“我们将沃尔沃品牌的精髓定义为‘以人为尊’,它的内涵外延非常丰富——安全、低调、高品位、北欧设计、环保、社会责任,它的这些理念和中国所提倡的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尊重人格、尊重生命以及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中庸之道,是完全可以相容到一起的。”

  在外部重塑沃尔沃品牌形象的同时,李书福还提到了内部建立“全球型企业文化”的尝试。他介绍说,不久后就将落户中国三亚的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将“把来自世界各个不同文化板块的专家、学者,或者实践中有丰富经验的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组合在一起”,“通过对沃尔沃吉利以及瑞典、欧洲、中国、世界各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研究,形成一个能够指导沃尔沃以及吉利的全球型企业文化。”

  在李书福的理解中,一种基于全人类角度构建的,不分人种、民族、国家,亦毫无边界概念的适于全球发展的企业文化,将在未来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并将成为全球企业中独一无二的创新尝试。

  从某种意义上讲,源自内外的这种文化融合与形象统一,也是为沃尔沃轿车开拓全球各区域市场而做的一种铺垫,它也许不能在较短时间内让我们看到结果,但对品牌复兴而言,却是一个颇有价值的开始。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