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北美告急 能否挺到“双庞”10月来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张恺惟
2011年08月24日08:04

  又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上周三,由于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支付2位债权人的债务,瑞典债务强制执行机构开始了针对萨博的债务收集程序。与此同时,对于萨博至关重要的美国市场“全线告急”,销售的低迷让美国经销商萨博的信心降至谷底。

  针对萨博在美国的败象,美国专业汽车媒体《美国汽车新闻》8月22日专门撰文:种种迹象表明,萨博的救赎之路似乎已经快到尽头。

  “即使萨博通过发行股票获得更多的资金,让消费者回到萨博4S店是一个极大的难题。萨博用户可能是特立独行的,但并不愚笨。这个特立独行的北欧品牌似乎也要重复其前辈——‘北欧海盗’命运,走向没落。”

  “我很确信萨博可以顺利过关,现在不能有任何人认输。”为了稳定萨博的局势,上周五,萨博CEO穆勒公开呼吁经销商保持对萨博的忠诚,他同时表示另外一笔过渡资金很快就会筹集到,并可以支撑萨博到十月中旬,那时中国合作伙伴庞大和青年汽车共计2.45亿欧元的资金就可以到位。

  穆勒的每一步计划都设计得相当紧密,但是只要有一环出了问题就满盘皆输。最为核心的问题是:来自中国合作伙伴的资金10月份可以到位,在这之前萨博可以挺住不破产。

  到目前为止,由青年汽车牵头起草的可行性方案目前还在准备当中,还没递交给发改委。“资料要非常详细,我们希望准备充分一些,一次可以成功。”8月22日,庞大汽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萨博面临的现实难题是,在获得中国政府审批之前,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都不能再向萨博注资,而此前庞大已经支付了两笔购车款共计4500万欧元,但车辆还没有到货。由此萨博原本9月份重新进入中国的计划,由于资金链问题导致的停产而一拖再拖。

  萨博随时可能破产

  一泻千里是萨博在美国的真实写照。2007年,萨博在美国的销量为32711辆,2010年下降到5445辆。今年前7个月,萨博销售了3855辆,7月份仅销售了384台。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销量垂直下降,并不是萨博生产停滞导致的。据外电报道,从8月份开始,萨博在美国的库存为3600台。显然,萨博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的销量下滑,已经不是生产的问题,而是消费信心的问题。

  从今年六月份以来,萨博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进入更为艰难的时期。今年只卖出十几台车的萨博经销商在美国不在少数。零部件供应,资金短缺,以及此起彼伏的坏消息,是萨博美国经销商最为焦虑的三个问题。

  “我很想卖出萨博的经销权,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价值。”一位萨博昔日在美排名前十的经销商现在只有一声叹息。从今年6月以来,这位仅销售了一辆萨博汽车的经销商表示,他打算不再代理萨博品牌的销售,目前正在与其他品牌的制造商商谈。

  另外一个经销商的案例也很有代表性,该经销商今年仅卖了15辆萨博,从6月份之后再无销售记录,目前有14台库存车,按照他自己的估计,这14台车可以卖上两年。

  虽然穆勒信誓旦旦表示,他在努力确保经销商和供应商的良性的更新换代。但是从今年3月份以来,萨博在美的204个经销商,有8个经销商已放弃了代理权。

  除了销售之外,另外一个关乎经销商生存的问题也在困扰萨博美国经销商。在销售无力的情况下,大部分萨博美国经销商目前主要依靠于二手车的维修和服务。

  然而萨博售后零部件供应的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目前针对很多萨博车型的零部件,原厂由于资金缺乏,已经不能供货,而是零部件供应商直接向经销商供货,这样一来,原本十天可以拿到的零部件,现在要等上几个月。

  去年萨博全球销售不到3.2万,美国单一市场销量达到5400台。显而易见,美国市场对于萨博来说具有风向标的作用。

  双庞再注资卡在程序上

  8月17日,瑞典债务强制执法机构表示,由于在设定的期限之内,萨博汽车未能按指示偿还两家供应商欠款,因而正式启动追债程序。萨博若一直不能还清债务,则可能因此破产。

  按照瑞典债务强制执法机构官员称,按照计划,萨博应在今年8月17日之前向挪威座椅制造商和瑞典咨询公司支付总价值400万瑞典克朗(合63.3美元)的欠款。其中拖欠前者的款项占大多数比例。

  整个追债过程将持续一至三个月,倘若在执行过程萨博开始支付相关业务,则追债过程自动停止;但倘若萨博继续无法偿还欠款,则该机构可要求萨博破产。

  据外电报道,目前萨博正在和美国的投资者进行融资谈判。与此同时,萨博仍然在寻求一份商业贷款,以便还清欧洲投资银行2.16亿欧元的贷款,从而为俄罗斯银行家弗拉迪米尔·安东诺夫入股萨博创造条件。

  但是7月底,欧洲投资银行否定了安东诺夫成为瑞典汽车公司股东的提案。融资困难正在加剧,最近的欧洲债务危机也使萨博的融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银行越发不愿给萨博提供贷款。

  “萨博需要的是一笔较大规模的资金,至少上亿的资金,才能彻底的解决问题,而其他的小笔资金都不足以支撑萨博起死回生。”庞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但是目前的状态让庞大和青年汽车只能等待。

  根据萨博与庞大和青年汽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庞大汽贸将分两次认购瑞典汽车公司发行的2600万股普通股股份或A类股份,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瑞典汽车公司已发行股本24%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0894亿欧元;青年汽车将认购瑞典汽车公司29.9%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35756亿欧元。

  但是按照穆勒的计划,十月中旬,来自中国合作伙伴的资金能否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批还是一个未知数。显然,留给穆勒的时间越来越少,萨博求生的机会也越来越小。

  实际上,萨博拖欠供应商资金的事情一直都有,400万也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从员工工资到供应商欠款,萨博可能面临的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困局,随着时间的推移,重拾消费信心,将是萨博必须面对的、而非资金可以解决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于深陷多重困境的穆勒来说,应该认真地考虑是否应该让萨博进入破产保护,停止生产、避免债权人追债。

  当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强势的美国政府直接接管,然而瑞典政府在萨博品牌求生过程中表现出的弱势和不给力,如通用汽车一般快速“起死回生”的故事不太可能在萨博身上重演,萨博面临的可能还是出售甚至是低价出售,这大概也是包括穆勒在内,以及当初从通用手中购买萨博的荷兰世爵的高层们最不愿看到的。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