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海汽车陈志鑫:用三大优势比拼合资品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2011年08月25日07:32

  在整体车市增速放缓、扶持政策退出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车企成为最受冲击的汽车阵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走中高端的路线的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将如何应对?在做强和做大、短期利润和长期发展中,上海汽车将做何取舍?为此,《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第一大及增长最快的市场,但中国自主品牌却表现令人失望。今年前七个月,国内自主品牌占有率跌至24%,去年一度高达32%。不少人担心,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没有多少追赶海外巨头的机会了。

  陈志鑫:我们并不这样认为。对于上汽集团来说,目前是仍然是打造自主品牌最好的时机。未来五年至十年,中国汽车消费增长空间仍然较大。因为国内消费者对汽车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去年国内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8台,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更未及发达国家十分之一。即使中国汽车消费需求不增长,每年汽车消费需求也可能达2000万辆,美国汽车销量最高时也仅仅1700万辆。

  记者:竞争越来越激烈,合资品牌不断推出低价产品,切入自主品牌的传统优势区域,自主品牌车企压力越来越大。上海汽车一直以来强调做强甚于做大。作为市场的后来者,上海汽车能否站稳脚跟?

  陈志鑫:自上海汽车进入自主品牌轿车领域以来,我们就没有走低价竞争的路线,我们一直将竞争对手锁定在合资品牌上。我们已经在研发、制造、服务三大领域初步确立了竞争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尽管和跨国巨头相比,我们的研发能力有较大差距,无法像他们一样形成对全球市场的同步支持。但是我们更了解国内市场,我们在形成了“中国主导、全球联动,一头在海外”的研发模式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具备人才多,投入大、平台全三大优势亮点。

  而且,我们具有制造优势,比如“上海制造、临港模式”已经成为上汽集团内部学习的榜样,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也会来参观学习。这一模式的核心是“精益化、敏捷化、柔性化、模块化和高质量”。南京浦口基地和上海临港基地完全一模一样。

  记者: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你们在服务上的创新一直很引人注意。为什么会选择另辟蹊径?

  陈志鑫:上海汽车在服务上确实大胆创新。到2015年,我们要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不仅要表现在品牌和产品上,更要积极探索售后服务创新模式。

  比如,上海汽车发布的第一个品牌不是产品,而是“尊荣体验”服务。8月15日,我们又推出服务新产品“宅捷修”,这是我们国内首创的全新“到家式”售后服务产品,是在引进国际化汽车高端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市场区域特色和消费者需求推出的。我们希望借此树立国内汽车售后服务新标准,提供以客为尊的差异化服务。

  记者:“宅捷修”的投入成本是多少?会是赔本买卖吗?

  陈志鑫:我们预计为“宅捷修”投入6000万。未来随着保有量的增长,我们会加大投资。从长期来看,这一投资将会有较大的回报,随着我们汽车服务优势的凸显,汽车销量也会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