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熊传林:限购与牌照拍卖对自主品牌伤害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9月03日08:50

  搜狐汽车9月3日天津报道 “当牌照或者摇号指标成为稀缺性资源,就没有多少人再愿意去购买廉价的自主品牌汽车,所以今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很困难”,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呼吁,政府应取消限制性购车政策。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大家都在等今年的新能源政策,您估计它会成为未来的增长点吗?

  熊传林:不会,新能源还有一段路要走。

  搜狐汽车:您怎么看有关部门批准新项目时,要求开发合资自主,或者是开发新能源项目,您觉得这是有必要的吗?有利于咱们汽车工业的发展吗?

  熊传林:我认为有必要。这两年汽车发展太快了,其实汽车多了以后,很多事儿都承受不了了。第一个承受不了的是能源,其次是交通。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所以汽车是没有再像前两年30%、40%增长效果。

  搜狐汽车:因为汽车增长和交通形成了一定的矛盾,目前有部分城市在推行限购措施,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熊传林:其实交通拥堵不完全是车多的原因,有交通本身管理的原因,也有城市规划的原因。也有我们开车人的用车习惯的原因。但是最简单的就是限制,因为其他的城市规划也好,管理要提高,水平也要好,要改变用车习惯也好,都不是很容易的。我们现在国家平均一辆车一年耗的油超过两吨,发达国家都不超过一吨,可见我们用车的频次太大了。去年应该是2.15吨,但是像日本、像德国都不超过一吨。

  搜狐汽车:对于车主来说,小排量汽车是发展方向吗?

  熊传林:排量小的汽车还是发展的方向但是我们国家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买车,他除了代步以外,还得显示自己的身份。所以小车就会受到一些影响。

  搜狐汽车:听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省会城市要加入限购的行列,不光是贵阳,现在会不会普及开来,尤其汽车行业一些企业特别担心这个?

  熊传林:我本来以为只是特大型的城市才有限购,在二三线城市,小县城应该不会。但是现在其实县城也蛮堵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限购。我们国家很多发达地方也有限购,其他东部、中部城市就难说了。一届领导四五年,但要把一个城市重新规划那得多长时间。

  搜狐汽车:像上海这样的政策更市场化一点,拍卖牌照,您觉得哪种方式会好一点吗?

  熊传林:我觉得都不好。不应该限购。

  搜狐汽车:如何解决交通发展跟快速增长这种矛盾呢?总得有解决办法?

  熊传林:还是要发展公共交通,还应该提高停车费,不要有一点小事就把车开出去。这样可能会有一点效果吧。这些现在都在讨论,现在最直接的我们看到的就是限购,限购最大的受害者是自主品牌的车。你像上海一个牌照五万多块钱,绝对不会再去买一个五万块钱的车了。像北京好不容易摇到一个号,他也不就很随意买一个便宜一点的车。所以今年自主品牌蛮困难的。

  搜狐汽车:国家马上出台新能源政策,会不会加快新能源车的发展,新能源车离我们有多远?或者到2015年普及到什么样的程度?

  熊传林:2015年按照我们原来讨论的政策,就是保有量50万辆。但是到那个时候我估计我们汽车会超过一亿七千万辆,五十万和一亿七千万比比,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搜狐汽车:之前李毅中部长他认为这个比例太小了,他认为没有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熊传林:你要这个比例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基础设施呢?大家都说要建充电站,但是这里面还是有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如果很少的车,谁去建立基础设施。没有基础设施,那车怎么会多起来啊?这个问题很难解决的。

  搜狐汽车:还是鼓励插电式的纯电动那样的?

  熊传林:当然会鼓励,因为我们国家能源的问题很严重。现在的进口油都超过一半了,而且我估计每年会增长进口的比例,增长两到三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