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杨元一:改善燃油品质可有效缓解环保压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2:19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中石化副总工程师杨元一先生演讲。

  杨元一:各位上午好!我们也是汽车行业的配套企业,我们的业务覆盖汽车塑料、润滑油,包括汽车油箱、保险杠、汽车内饰材料,我们已经进入了汽车企业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量达到1.4亿吨,将近占气煤柴销售量50%左右。所以今天能够和来自机关、行业、企业的朋友一起交流,感到非常荣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杨元一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杨元一 现场致辞】

  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全球的产销第一大国。这样给城市交通环保、能源提出了更高要求。众所周知,能源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存在与进步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目前我国原煤产量已经占全世界第一,而且去年原煤产量占全世界的45%左右。石油工业保持稳产增储的态势。没有储量做后备产量是不可能的。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电、水电、生物燃料、二氧化碳回收和地热利用不断得到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能源第一生产国和第二消费国。

  我们国家存在着能源短缺、能源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我们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到2015年对化石能源等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通过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和的能源结构调整、节约与开发并重,大力发展新能源促进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汽车社会。这方面中国石化将不断做出自己的努力。

  首先满足日益增长能源需求,对汽车产业来讲是保障产品油的优质、充分的供应。现在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两亿辆,汽车九千八百万辆,每年以千万量的规模增长,这些机动车每年燃油消耗超过1.5亿吨,中国石油消耗和对外依存度几乎翻一番。去年国内原油产量是两亿吨,但是原油加工量达到了4.4亿吨。预计2015年全国原油产量到2.14亿吨,加工量超过5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0%。所以石油供需缺口继续扩大。

  目前按照汽车增长速度,每年新增汽车消耗的燃油相当于新建一个两千万吨的炼油厂。十一五期间我国新增1亿吨炼油能力,几乎被五年新增的3500万辆汽车全部消耗掉。所以这个对能源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中国石化为了确保国内成品油供应,一方面我们大力在石油勘探开发、工程进步上下功夫,另外一方面要增加原油储备,坚持原油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战略,我们在国际市场,要做好原油贸易工作。

  第三新建和改造炼油装置,2010年我国形成的19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中国石化占13个,现在中国石化在世界十大炼油生产商中已经排名第三位,仅次于挨个森诺贝尔和壳牌。中国石化在2010年境内销售成品油1.4亿吨,比较好地保证了中国成品油市场供应。除了2008年加油产排队之后,2009年、2010年加油量的保证比较充分。其次改善能源结构,不断提升油品品质。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我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改善燃油品质是目前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方法。2010年中国石化汽油质量实现了全面升级全部达到了国三以上标准要求,而且我们对北京、上海、广州、已经开始了国4标准供应。现在对香港、澳门部分国5标准的油品供应。所以在油品质量升级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对原有炼化装置进行改造,不遗余力地推进成品油推进。我们奉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宗旨,包括了很多方面,包括了质量、数量、服务,在农村夏收的时候中国石化加油车要送油到田间地头,保证农业生产的完成。

  我们现在建立了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在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对22个省和自治区的360座加油站销售的产品进行抽检,中国石化被抽检的加油站是合格的。并不是说我们载质量上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三加快新能源投入,这里不细说了,昨天在圆桌论坛上讲了很多。在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航煤进行了大量投入。和中国科学院一起建立了长期研发计划,这个研发计划从微藻来炼油。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和中粮公司建立了纤维素乙醇的工厂。

  为了顺应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中国石化在发挥加油站优势、增加充电业务,为电动汽车发展服务方面也开展了积极的尝试。另外由于我国煤炭资源丰富,所以我们在煤制油、煤化工方面有很多开发。我们要充分考虑到水资源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

  汽车产业从总量走向质量,从无需走向有序之路,拉动了能源产业发展,提高的油品质量。中国石化通过和汽车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技术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等措施,与汽车企业在技术、商务方面交流日益多元化。在车用燃料、新材料开发、车用材料国产化替代、国际化服务、汽车后服务等方面我们开展了积极合作。

  汽车迅速普及带来了我国汽车社会的来临,昨天也说了其他行业和汽车行业是互为客户关系,汽车产业在调整战略、转变发展方式、能源供应、道路交通的协调发展,与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互相之间要配合发展。

  我相信中国石化与汽车企业紧密融合在技术和市场领域的紧密合作,将为汽车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贡献最为直接的力量。在此祝愿我国汽车社会未来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