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在售商用车九成不达国IV标准 油品成问题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梁帅
2011年07月06日11:01

  国IV标准 推动企业技术升级

  由于技术瓶颈等原因,全国在售的商用车目前有9成还不能达到国IV标准。

  国IV终于来了,早在2009年就有消息称,2010年我国将全面执行国IV的排放标准,时至今日新标准终于得以实施。汽车是公认的污染大户,提高排放标准对环境保护的益处显而易见,然而排放标准提高后对油价、车价、厂商生产经营等带来的影响也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

  乘用车基本达新标

  “其实,这对于乘用车企业来讲,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在售乘用车基本上已达到国Ⅳ标准,而且北京早在2008年奥运会前就开始执行国IV的标准了。”亚运村汽车市场某经销商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已经提前进入国IV阶段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提高排放标准对这些城市影响不大。

  除了上述大城市外,一些先进地区也已提前进入国IV阶段。早在2010年7月,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就已发文,要求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惠州、肇庆、中山和东莞在内的珠三角九市,执行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珠三角范围内,机动车需达到国Ⅳ标准才能上牌,预计轻型汽车单车污染物排放可降低50%左右,重型汽车单车降低30%左右,颗粒物排放更可降低80%以上,整个珠三角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因此减少15%到20%。可见,升级国IV对于一般城市及乘用车企业来说问题不大。那么,升级国IV是否能够一帆风顺呢?

  油品问题亟待解决

  据了解,全面推行国IV排放标准,困难主要集中在油品问题及商用车企业方面。

  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表示,全面推行国IV排放标准的最大问题,已经不是燃油发动机的技术问题,而是市场上成品油的油品问题。要想在全国大范围地推广国IV排放标准,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把市场上成品油的油品提上来,使之满足国IV发动机的使用要求,而不是要求发动机厂家一而再地提升发动机的燃油性能。否则,再怎么倡导国IV排放标准,也只是一句空谈。目前,在网上也有很多网友讨论关于国IV标准燃油的问题。有不少网友询问“加不到国IV的油怎么办?”、“国IV的车能加国Ⅲ的油么?”。

  对于油品问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专栏)军曾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答记者问时曾表示,将加快实施机动车“国IV”排放标准,加快炼油企业油品质量升级的步伐,尽快落实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国IV油”的供应。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尤其是在欠发达地区,油品质量还是与新标准相脱节的。

  对商用车企业影响较大

  推行国IV排放标准的另一个影响主要集中在商用车企业。相比国Ⅲ环保标准,国IV标准要求在前者基准上将排放限值降低约50%,为此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需要重新匹配,并对催化器配方重新标定,加入贵金属元素,从而使电控燃油喷射的控制精度更高。“这对部分企业恐怕有相当难度”,一位汽车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业内人士称,由于技术瓶颈等原因,全国在售的商用车目前有9成还不能达到国IV标准。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告诉记者:“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不断适应排放标准的技术升级,是企业发展及与国际接轨的必由之路。没有核心技术,我们的产品就是一堆废铜烂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从国Ⅲ升级到国IV,最新的发动机排放技术基本上掌握在国外大企业手中,国外的商用车企业能够非常轻松地推出符合国IV的新产品,而中国商用车企业由于过于追求市场份额而忽略核心技术研发,导致技术升级严重滞后。目前国内企业只能引进国外企业的技术,才能完成这次技术升级。面对国际化的绿色新能源战略和排放标准的提高,中国应逐步加大对商用车排放技术的管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1月-5月商用车产销同比呈现负增长。专家表示,严格执行国IV或将导致下半年商用车销量大幅度下滑。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