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学平:商用车标准法规的现状与制定动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3日14:56

  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修订的商用车标准情况。安全这一块有商用车驾驶室成员保护和前下部防护装置标准已经发布。安全这一块也有侧倾稳定性要求、最高撤诉限制装置、商用车制动,还有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正在征求意见,以前叫做乘用车碰撞的乘员保护,这次扩大了范围,把N1车辆纳入到碰撞要求里面,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上全国标准化委员会,网站上正在征求意见。原来的乘用车正面碰撞现在扩大了范围,扩大到N1类车辆改名为汽车正面碰撞乘员保护,我就不多做介绍了,因为它是征求意见,许多还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但是肯定要把N1类车辆分为要扩大。

  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标准是今年发布的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标准号是GB21512—2001,这个标准商用车驾驶室保护考虑的主要事故类型为翻滚和前部碰撞,对驾驶室纵向结构强度极A柱上头的结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国际现有法规非常多,ECER29—02。

  大家看一下图,我们标准制定过程中,主要是这种单车室的,一个商用车发生事故主要是翻滚为主,我们采用相关的程序进行模拟。另外,商用车之间的车与车之间事故以正面碰撞为主,21512里面对于全部正面撞击我们有一个要求,这个试验是强制性必须要做的,前部摆锤撞击试验,分两个等级,有一个总质量7吨以上,一个是纵质量7吨以下,7吨以上撞击以后惯性比较大,所以能量要求比较高,这个试验前部摆锤撞击试验必须要进行,必须要做的。顶部强度试验和后围部强度试验,通过静止载荷通过满足正面撞击的标准试验的基础上,后面这两个试验可以通过验算,如果你有相应的分析满足这个就可以了。我们对新定型产品自2012年1月1日,已定型产品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我简要把这个标准国际上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些简要的汇总,国际上目前这个法规实际上还存在一些变化,简单看一下,几个主流的市场或者是主流的国家,他们对标准的应用要求是不一样的,美国、日本的、ECE等等都不一样。不同的标准、法规导致多种试验模式,增加了型式认证的成本。GRSP组织关于ECE R29彻底修订达成了一致,由GRSP小组负责对ECE R29标准进行修订,我国强制性标准等同采用的ECE R29的标准。

  OICA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提了一些具体的方案,主要总结最危险事故类型,抽象出主要事故类型的特征进行相关模拟,我把他们的方案给大家做简单的介绍。现象摆锤撞击试验基本上还保留,另外他们要增加对A柱的打击,对A柱的打击实际上是驾驶室侧面这一块。大家想象一下,汽车翻车的时候,第一个碰到就是这块,所以新的草案里面提出来要对这块A柱的强度进行模拟打击。另外,对侧部和顶部进行静压,侧部是摆锤,模拟了翻滚之后着地的撞击,顶部翻了180度之后的模拟,目前来看ECE R29新的草案对于驾驶室成员保护要求非常严格。即使是国外的驾驶室也很难满足,也是需要经过技术改进才能够满足。

  我们发布的一个标准是GB26511—2011商用车前下部防护要求,这个标准商用车与小型车发生碰撞以后对小型车的保护。有了前下部防护,小型车和大型车碰撞以后,小型车的安全装置将起到作用。目前来看,我们好多事故小型车直接钻到大车底下,小车的安全气囊,安全带基本上起不了作用。我们制定了商用车前下部防护标准,这个图是对前下部防护装置安装要求,通常是由横梁跟底盘连接的一个结构键组成,它的作用就是刚才我说的主要是保护小型车的成员促发安全气囊,变形吸能等等,这是对防护装置试验方面的研究,力的加载一共有三个方面的力,加载完之后对它的考核,不能说是做了一个样子,一碰没起作用,有一定的强度要求。试验之后,它有一个最大距离的要求,你最大不能够退到车底下400毫米的要求。安装的过程中有一个离地间隙不能装的太高,离地间隙不超过400。这是我国一汽和重汽开发的前下部防护装置。

  目前来看,这个标准实施上没有问题的,但是会给用户带来一些使用过程中的不方便,装了在现有的车型上如果加装前下部防护装置,整个车接近就会减小,降低了商用车的通过性。从欧洲和日本实施标准情况来看,他们基本上对整个驾驶室进行了重新的改进,这样改进周期会比较长。我们当时提出对在用车是2015年,过渡期还是比较长的,这个标准2011年颁布,2015年对在用车,现有的公告里面的车符合要求的话还有几年的改进,实际上改进余地不大,给大家留了一定的时间开发新一代车的时间。这个时间也是我们09年定的,因为这个标准是09年的时候已经报批了,由于这一两年我国国家标准这一块审批报批比较慢,所以发布的时间比我们以前预计的要晚了两年,企业这一块也要重视这个事。

  正在修订的跟商用车有关的是7258标准,这个标准是我们公安车管部门进行注册登记的依据,对商用车这一块有结构上的要求,大家可以简单看一看,这个标准目前已经报批了。最快应该年内发布,具体实施,我们预计应该是明年1月1号,现在不好说,因为刚报到国标委目前正在进行WTO通报,还得处理通报的意见等等。

  我们正在制定节能这一块的标准主要有三个: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已经报批了,目前根据工信部的要求,行业里骨干企业里面一共抽了400辆车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相关试验,要求先制定行业标准,这个行业标准最快要求今年8月份行标先出来,所以相关的试验验证工作正在进行,包括几个检测机构,他们大型的转股正在做这件事。

  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制,国务院要求。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正在制修改的商约车电子标准: 轴荷监测系统。商用车车电器系统要求及EMC评价。在用货车照明信号装置标准已报批。汽车电子油门踏板总成技术条件。轴荷监测标准同时与空气悬架组合在一块,压力传感器作用用于牵引车及挂车的簧片内,监测轴荷监测上。

  商用车这一块相关的,我们噪声领域正在修订两个标准,一个是加速噪声和定置噪声。日本和美国等汽车发达国家噪声技术标准法规都在向国际标准以及欧洲技术法规靠拢。我们的加速噪声标准正好也是借鉴欧洲的。

  ECE法规是我国汽车噪声标准研究的重点,正在加强以下方面标准研究: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测量方法;汽车定置噪声测量方法。M1、N1附加噪声排放规定。新能源汽车噪声试验方法等等。

  简单说一下GB1495修订情况,目前我国执行的噪声限制还是欧洲90年代中期确定的标准,国际噪声、标准法规有了最新进展。以ISO362中的相应部分为基础,结合我们国家的相关情况进行制定。测量要求这一块与原来的标准也有了变化,测量仪器和测量场地,测量场地基本相同,但是有细微的变化。

  测量方法这一块基本上跟现在的方法完全不一样了,是一个新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关注这个标准的修订,这个标准应该最快在今年能不能征求意见。

  定置噪声这一块,原来的标准针对在用车的,目前从环保部的要求看对定置噪声限制修订也要纳入到新车认定环节,这实际上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满足1495标准的,一般都能满足定置噪声的标准。商用车这一块正在开展其他的研究性的工作,还有包括汽车列车的机械连接件,关于商用车设计程序及技术文件,还有前端牵引装置等等,我们目前正在研究提出我国未来五年商用车标准修订的规范,我们形成规划报告之后也提交给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作为相关管理的参考。

  我介绍主要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