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商用车再整合 利弊取舍仍是心病一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011年06月08日09:03

  在推出了自主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以后,上汽近期开始针对商用车板块进行整合。

  5月底,上汽位于无锡的自主品牌商用车MAXUS大通无锡工厂正式开工,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上汽依维柯南京基地的凌野重卡则已经停产。

  而此前,上汽已将汇众重卡出售给济南重汽,并将汇众伊斯坦纳客车整合到无锡基地,在经过了新一轮的整合之后,上汽的商用车布局已完成,形成了包括无锡、南京、重庆和上海在内的四大基地,上汽副总裁肖国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四大基地将共同承担上汽在十二五末实现商用车50万辆的规模的目标。”

  按照计划,上汽在十二五期间商用车的目标是进入全国商用车销量前三强。

  不过,JD。POWER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上汽要在强手如林的商用车领域脱颖而出,除了将乘用车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利用到商用车上,还需进一步理解商用车领域特有的章法。”

  取与舍

  记者证实,凌野已于数月前停产。“很可能上汽将会将其出售。”

  肖国普告诉记者,无锡基地是在上汽商用车四大基地中,被定位为MPV的生产基地,该基地在十一五末规划达到10万辆产销能力,十三五期间将有更大的发展。

  无锡是长三角的中心,当地政府也支持发展高端制造业,加上无锡本土的一汽锡柴、一汽锡柴无锡发动机再制造基地、威孚集团等商用车配套商云集,上汽对无锡基地寄予厚望。无锡工厂揭牌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上汽已经专门拨款30亿元人民币对无锡基地进行投入。而在无锡基地,上汽还将逐渐把研发转移到无锡,在无锡进行产品应用开发。

  南京以依维柯为主形成上汽商用车的轻卡和轻客基地,目标要从2010年的11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30万辆。

  而重庆则以重庆依维柯红岩为主形成上汽商用车重卡基地,计划从2010年的3.3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10万辆。

  上海的申沃则是上汽商用车的大客车基地,今年4月份,上汽集团已与VOLVO集团再度牵手,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宣布成立了第二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传动系统用于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

  此外,上汽还将建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即以上柴和上汽菲亚特红岩为核心的发动机集群、以重庆和宁波为核心的车桥集群、以上汽齿轮为核心的变速箱集群。

  随着一系列布局的完成和各大商用车公司公布的计划,50万辆只是上汽商用车的保守估计。

  上汽虽然位居全国汽车销售冠军宝座,但商用车的销量不足总销量的10%,存在“偏科”现象。

  上汽此前只有汇众和申沃两大商用车业务,长期以来,汇众一直未进入商用车主流,而上汽申沃由于专注大客车,大客车有较强的地方保护,申沃的产品主要仅针对上海市场。

  2006年上汽与重庆红岩签订协议,斥资5亿元购买股份,成立上汽依维柯红岩,标志上汽实质性进入商用车。上汽全面进入商用车是在2007年上汽整合南汽之后,在整合南汽以后,上汽商用车开始全面布局。

  上汽曾试图建立以红岩为主,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汇众重卡+南汽凌野重卡的“大重卡”概念,但后来一系列发展证明这种大整合不具有可行性。

  汇众重卡2009年的销量仅700辆,而依维柯红岩的销售也一直未真正打开局面,这促使上汽决定舍车保帅。

  去年上汽将汇众的重卡业务出售给济南重汽,又将汇众的轻型客车伊斯坦纳整合到上汽无锡商用车基地,使汇众专注于零部件;而原打算整合到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凌野客车,最后整合事项也不了了之,记者从上汽南京基地证实,凌野已于数月前停产。“很可能上汽将会将其出售。”知情人士透露。

  上汽依维柯随着凌野业务的剥离,更能集中精力主攻轻客和轻卡业务;而作为新的商用车基地,无锡基地需要更多的产品的支撑,伊斯坦纳的到来,对无锡基地无疑是锦上添花。

  利与弊

  在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以前,MAXUS大通以乘用车模式打造商用车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在整合南汽之后,上汽在上汽依维柯派出了管理层,虽然这几年依维柯都保持高增长率,但依维柯与其主要竞争对手江铃全顺的差距却在不断拉大。

  “只能说依维柯的增长是市场扩大带来的自然增长,由于竞争对手增长更快,依维柯并不算成功。”曾志凌认为。

  宽体轻客市场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商用车市场,竞争车型不多。

  V80依维柯轻客属于同类产品,曾志凌认为MAXUS大通能否成功不仅能与依维柯共同抢占拥有较高利润空间的宽体客车市场,更能证明上汽以乘用车这种相对成本更高的方式打造商用车的做法是否行得通。

  在MAXUS大通的品牌发布仪式上,肖国普明确表示上海汽车将用造乘用车的方法来造商用车。按照肖国普的说法,“上汽商用车怎么后来居上,一定要有非常规的跨越式发展方式。”

  MAXUS大通与荣威一样是收购了英国公司品牌和技术后打造,与乘用车的发展方式吻合,MAXUS大通史无前例在商用车领域采取了先发布品牌、再发布产品,并采取了与乘用车一样强烈的市场攻势。

  同时,上汽也为MAXUS大通储备了较多的后续产品,将陆续推出MAXUS大通V80系列的各种车型共计12种类型。

  “推广的频繁程度绝不亚于乘用车。”一位长期关注商用车的市场人士认为,而这在商用车中是绝无仅有的。此外,与荣威的高端起步一样,上海汽车商用车执行的是乘用车一样的标准体系,把乘用车供应链延伸到商用车,和乘用车一样采用大批世界500强的供应商。

  不过,曾志凌认为,对新进入的MAXUS大通而言,虽然这个领域目前竞争者不多,但包括奔驰、东风、福田江淮都已进入这一领域,未来的竞争已不可避免,未来这个行业的赢利能力必然受到影响,在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以前,MAXUS大通以乘用车模式打造商用车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加上在商用车领域,虽然中高端发展是个趋势,但在国内以私人物流为主要业态的物流业现状还将长期存在,而这种消费的特征就是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这实际上也是依维柯在中国遇到的最大问题。

  蓝青松告诉记者,在高调推出MAXUS大通的品牌和产品以后,虽然产品还未正式上市,但已有海外客户闻讯而来。言下之意“高调出击”的MAXUS大通,已经首先吸引了国际市场的注意。

  他透露,自首款车V80上海车展全球首发后,不仅MAXUS原有的16家海外经销商愿意合作,另有近40家海外客商也有意向与MAXUS大通合作,其中十余家客商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并订购样车20多辆,客户包括哥伦比亚、土耳其、南非等国家的知名汽车销售商。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