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国华:重基础设施建设 促汽车社会和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4日10:46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为9月4日全体会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副所长张国华先生演讲,题目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汽车社会和谐发展》。

张国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副所长

  张国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来这里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今天我在这里主要讲一下中国十一五期间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十二五期间我们汽车化和城市化怎么统筹协调,如何考虑汽车对社会的和谐发展。

  首先,看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的经济。从05到10年,中国经济体对世界主要经济发达国家的总量有一个大幅度的跨越,到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特别标志性的事件是从美国曾经的改造对象、帮助对象,转变成为它新的国情咨文中的标志物、榜样。我们大的城市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50年到70年期间,城市化发展水平非常低,只有0.28%。基本上一年也就是两百多万转化为城市人口。98到09年我们的城市化率达到1.1%。在2007年到1978年这三十年期间,一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增长幅度达到十倍。讲到十一五问题的时候,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05年国务院批准的人口规划是到2020年城市发展人口目标是1800万,但是到2010年北京市城市人口已经突破1900万。同时,我们城市规模速度惊人,东莞,1995年城市建设区域面积只有82平方公里,但是到09年,它的城市建设面积达到780平方公里。过去的十五、十一五,城市规模扩大的速度在具体发展空间上也是非常巨大的。同时,我们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量也是非常大,成绩也是比较突出的。我们单位面积率达到了48.2亿平米。如果以一辆小汽车为例,通常30平米即可放一个停车位,现有的城市道路可以停1.6亿辆汽车。现在,我们汽车没有到1.6亿,但是主要的城市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拥堵。在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和汽车发展政策指导下,汽车产业2010和2009年的数据就非常大。05年的时候主要的预测家预测,在2014年中国的汽车产业会超过日本,2020年会超过美国,但是我们09年就超过美国了。

  从城市的最新结构来讲,我们小汽车的出行结构是不断加强的。北京公交出行比例这几年有提升,但是从十一五这五年来讲,小汽车的比例还是在上升的

  从能源安全来讲,2009年中国汽车石油消耗量占全国汽柴油消耗总量63%。之前国内外预测到2020年中国中国石油消耗量将达到4.5亿吨,但在2010年就达到了这个数字。在今年,以石油战略为应用的背景下,我们汽车牵扯到石油这一块的消耗已经非常严重了。中国的石油增长量是非常快的。08年3.75亿吨,09年4亿吨多一点。2010年是就5亿吨。我们石油消耗量十一五达到了2020年的标准。

  城市交通的燃油消耗量只占全国燃油消耗总量12%多一点,但是以个人小汽车为主的城市消耗量占全国燃油总消耗近75%,城市公共交通以13%的排放量承担了41%的城市交通讲到城市交通,我们不能回避城市交通的拥堵。90年代北京上海几个大城市的拥堵,十五、十一五这几年,国内的县城都出现了拥堵。在十一五末,以北京为代表的几次堵车大事件以后,北京的城市拥堵已经上升到一个政治事件,需要国务院批准。对北京来讲,这意味着将来汽车使用的成本的上涨。我们现在采取了汽车抽号上牌,停车收费大幅度提升,这都告诉我们汽车在大城市里使用的限制、使用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深圳市现在发展追求的目标,不是车辆数量高,而是节能水平高,公交在大城市里的分担率要高。

  占总数17%的没有达到排放标准的汽车的总排放量占到50%以上。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要考虑到城市的和谐、各个阶层的关系。这是06年的调查数据,全部市区人口有近70%的人达不不到这个水平。过去我们的城市发展得很快,但更多的是投入在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然而,我们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更多的是倾向于汽车的使用者,我们需要大量的停车位,我们拓宽道路占用了非机动车道一系列的情况,对我们从事的各种交通出行方式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

  十一五末,我们国家对此也非常重视。首先是温家宝总理有批示,对城市公共交通提出了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06年建设部转发了联合三部委的发展意见。2010年交通运输部提出构建公交都市,公共交通投资占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比例从8%上升到16%,翻了一番。下一步投资的趋向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判断,首先会以轨道这种大交通设施、重要的交通设施投资为标志。2000年轨道交通全国只有135公里,到09年有将近840公里。城市轨道将会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方式。

  为了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建设部也推出了城市的无车日活动,对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进行系统示范。讲到无车日,倒不是说城市不需要汽车。城市需要汽车,但是城市也需要慢行的环境。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慢行环境,不但可以提升城市的环境形象和品质,同时也提供给我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因此对于开车人来讲,你开了一天车,回到家中特别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慢行环境去健身、去骑自行车、去锻炼身体。这在各个城市会找到非常好的原因。这都是为了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因此,从十一五的认识来讲,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发展太快了。原来的预测方法对中国基本上不适用。而且,交通不再是汽车化下的交通拥挤问题,是涉及到社会各个阶层在出行利益上如何分配的问题。

  我谈的这些情况可能对我们搞汽车的有点不太合适,但是我们也要有我们的信心。从全球化角度来讲,第一类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资源和能源为代表。第二类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它希望它的资本,它的产品要快速的流通,他希望他能实现门到门的运输。这种产业方式只能由汽车、快速道路来提供。第三类产业是信息密集型产业。这一类的产业,包括信息服务、第三产业服务和旅游业,这个产业最大的期望是出行时间一定要短,他对应的交通方式是高铁的发展。我们小汽车有一个出行的距离,在城市里,2到50公里是比较好的出行距离,但是他有一个限制条件,人口密度,或者是客流密度应该低于2000以下。

  所以针对这个情况,我个人建议,第一,我们将来的汽车产业发展还是要落实我们国家十二五的规划,我总结为一条新的节能新能源环保主线。第二,汽车产业新的发展趋势要有变化:一,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二,从普及转向多元。北京汽车消费呈现高端化趋势,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城市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我们小汽车也不该简单解决我们上下班的问题。可能的话,我们小汽车承担更多功能,比如说我们的游玩、健身、去郊区的功能,希望会有更好的呈现。

  谢谢大家!祝汽车产业科学发展,一起构建好汽车和谐社会。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几位嘉宾的演讲。对中国产业面临的形势,如何面临汽车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

  第一,汽车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不止是十二五的问题。今后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一直需要研究和探索、解决这样的问题。它具有一定的长期性。

  第二,解决和谐发展的问题是一个庞大的、非常复杂的系统,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

  第三,汽车社会真正的到来或者和谐的发展,也需要广大的消费者消费模式、消费结构的转变。

  我相信只要我们各方面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汽车产业就一定能够在和谐中发展,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一定能够贡献于社会的和谐。本节会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