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小虞:两件汽车产业大事 政府不太作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9月03日20:01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接受搜狐汽车访谈实录。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针对外界关注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修订、节能新能源产业规划、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三大政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接受了搜狐汽车独家采访,他认为,新能源产业政策以及新版汽车产业政策修订方面,政府部门不太作为,并透露,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会出台,但不会设立明确的量化目标。

张小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搜狐汽车:今天你在发言中提到了汽车行业备受关注的三个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至今仍未出台,到底是什么情况?

  张小虞: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不能讲政府不作为,起码是不太作为。产业政策的修改一直在运转,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也运转一年了,原来说去年年底。关于规划,政府已明确表示了,不再出台完整的、全部的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所以我们也不期待了。所以我在会上中心的发言意思是,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的整体规划,已经给汽车工业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对于这一次十二五规划的国家纲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完整、像今天这样具体的描述和这样多的文字的描述。从六五计划八零年开始,我经历了六五到十五。任何行业都有主管部门,过去是中汽总公司,或者是由机械工业部或者国家工业机械局,他们都是要根据政府人代会通过的规划纲要再制定一个具体的行业规划,然后政府以汽车行业主管行业部门名义颁布。这次工信部产业政策的修订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讲不再搞一个笼统的整体的规划。这一次国家的规划里面,国家的整体十二五规划里面从三个方面对汽车工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个是24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其中有12个指标是制订性指标,又叫做约束性指标,是必须要做到的。能耗性指标、排放物指标、温室气体排放指标、有害气体排放指标——这四个指标都直接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提出了直接的要求。汽车工业占整个石油消耗的50%,占有害气体排放的30%,占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20%,从这个意义上稍微一分析,就是汽车工业肩负的任务。

  第二,在传统汽车工业的发展方面,这个规划纲要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加强整车的研发能力,提高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要保证汽车产品的节能环保和安全。谈到了要重点突破高效内燃机,也谈到了普通混合动力,都点到了。

  第三,新能源发展方面。把汽车工业明确的作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且明确提出了发展的重点,明确提出了商业化示范运行的要求和产业化模式的推广。它的文字表述,是所有五年计划里面文字最多的,也是描述的最具体、最清晰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不要一个汽车工业发展的整体规划,是因为已经有了一个整体规划。人代会通过的规划纲要是具有法律性的,部门的东西不具有法律性,部门只能颁布一些规章指令。人代会通过的东西五年以后,政府要回答这个问题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在于有一个汽车工业发展的整体规划,是已经有了一个规划。所以叫做不折不扣的贯彻国家十二五的规划纲要,不要道听途说,不要东讲西讲。这个东西起码要管五年,不管政府的官员的位置有多高,你都不能改变人代会确定的事情。部长是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你的部长,你怎么能改变人民代表大会做的决定?所以,第一,要不折不扣;第二,不要道听途说,不要看到谁的权利大,他掌握着审批权、通过权,就意味着他说的就是对的。所有人都要拿这个规划来检验我们产业的发展。至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也应该符合这个规划,修改产业政策也要符合这个规划,这是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我们现在很多官员、主管没有这种执政的意识。他随便乱讲,这绝对不允许的。

张小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搜狐汽车:据说新能源规划不设一些具体的量化指标?

  张小虞:我估计不会设量化指标,更多的会把注意力转移在质量的指标。质量指标的核心是要掌握核心的竞争能力,温总理讲的。混合动力人家搞了很多年了,我们能不能跟得上?纯电动汽车我们不掌握核心的技术,那到底技术路线是什么?起码有一条,温总理已经认识到我们跟国外的差距。不是像有的人吹的那样,我们和国外站在一个水平线上。我们弯道超车,冒险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弯道超车是要翻车的。现在讲究科学发展观,谁让你翻车?翻车带来的损失谁承担?死了人谁管?真正问一汽二汽上汽花了多少钱,在他的整个投资里面,他的钱5%都没有,大多只是说得大。

  所以我估计不会有量化地目标了,这种目标没有依据。难道你问他高铁的目标怎么做的?

  搜狐汽车:现在从国务院的层面来讲,也听到很多专家的观点?

  张小虞:我觉得这个讨论是应该的,大家都很慎重。毕竟有了前车之鉴。

  搜狐汽车:您认为这个规划,能明确新能源汽车的规划问题?

  张小虞:规划三纵三横十年前就定了。各个企业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都有自己的计划。现在企业很聪明,他花自己的钱。

  搜狐汽车:这次论坛上我们也调研很多业界的老一代汽车人。您怎么看待这一两年以来急速诞生的自主品牌的新生事物?

  张小虞:好事情,阻挡不了。按照温总理官方的政治说法,所有的企业都是中国创造。在政治层面上不能简单的去分是他的还是我的。在技术上、在市场品牌上可以分,是你生产的,是我生产的。温总理在达沃斯的讲话不是随便乱讲的,都要一视同仁。我们至于感情上怎么去认识它,那是用户的事情。大家都要拿到同一个市场上得。家用电器就是例子,家用电器走到今天这一天,海尔、格力不用分了,你愿意买什么买什么。这些都在你中国生产。市场的东西和政府的官场立场不能等同。

  搜狐汽车:您怎么看待今年自主品牌面临这么艰难的市场环境?

  张小虞:这在预计之中。根底不深,用户买车的时候价廉物美,谁好我买谁的,你没有办法强迫用户非要买自主品牌的。政府都不带头买,你让老百姓买?有人说为什么高级的官不坐自己的车?我不能讲他们不爱国,但是起码可以讲,自主品牌的车还满足不了他们的需要。你让胡锦涛总书记坐个QQ,坐个奥拓?很自然不行。他代表中国的形象,那就坐红旗红旗一台几百万,能不能批量生产?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刻吗?

  张小虞:他一开始就是关键时刻,总来没有宽松过。

  搜狐汽车:如果把合资自主放在一块,您怎么看待合资自主的问题?

  张小虞:都是市场上的产物,不要争议。他就是在夹缝中生存,人家生产轿车一百年,我们小学刚毕业,还要生产得跟他一样,还要强迫用户接受,可能吗?

  搜狐汽车:这些自主品牌应该怎么做?

  张小虞:拼命,不要吹。为什么一汽二汽他们非常慎重?一汽到现在奔腾都不打红旗牌,他吃过苦的。东风搞一个轿车叫东风牌,他就认准了一个产品往下做。他也可以开发几十个产品,他不敢。企业太大了,他要珍惜他几十年塑造的东风的品牌价值。广汽弄了半天就是传祺,他非常认真的。荣威投了一百多亿,这最后是用户说了算,不是政府说了算。

  搜狐汽车:您怎么看待今年利好政策的取消?限制措施的出台?

  张小虞:三年振兴规划中间很多政策都是管一年的。政策都有年限,都是到09年12月底,50%购置税,后来75%,还多搞了一年。国家当时定的振兴目标,让你增长10%,达到一千万辆。结果增长50%,达到1800万辆。完全在计划之中,但是在情理之外。政策就是有时间性、有针对性,绝对不能怨天尤人。汽车工业作为一个市场化的产业,必须在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环境中才能真正形成自己的竞争能力。靠任何政策的保护都长不了。

  搜狐汽车:您刚才也说新能源这两年口号喊得很响,会不会有一些企业借这个口号骗取国家的?

  张小虞:我不能这样讲他们。现在正儿八经的投到新能源汽车的不多,专门建一个新能源汽车厂的就更少,都在一条生产线上。我们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完全处在改装车的水平上。没有正儿八经投几十个亿。王传福生产了一千辆车,他有专门的生产线吗?从来没有一个公司敢别的什么都不干,专门建一个汽车厂投几十个亿,不可能的,现在都很聪明。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