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SGMW产能扩张悄然展开 第四基地布局西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011年09月14日07:57
[提要]面对今年上半年微车销量同比下降11%的局面,去年国内微车销量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SGMW)董事总经理沈阳承认,今年微车销量一定是同比负增长。不过,SGMW的产能扩张却悄然展开了。记者日前从SGMW内部人士处证实,SGMW第四基地已在筹备之中。根据计划,SGMW将在中西部地区建立第四基地,计划产能至少达30万辆之多。[我来说SGMW第四基地]
SGMW产能扩张悄然展开 第四基地布局西部
高SGMW产能扩张悄然展开 第四基地布局西部(资料图)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核心提示:从五年多前,SPARK的供不应求开始,随着SGMW迅速越过百万辆大关,产能问题已经成为限制SGMW发展的主要瓶颈。

  面对今年上半年微车销量同比下降11%的局面,去年国内微车销量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SGMW)董事总经理沈阳承认,今年微车销量一定是同比负增长。不过,SGMW的产能扩张却悄然展开了。记者日前从SGMW内部人士处证实,SGMW第四基地已在筹备之中。根据计划,SGMW将在中西部地区建立第四基地,计划产能至少达30万辆之多。

  微车负增长:微车销量负增长 政策退出考验七百万产能

  “新进入的乘用车业务和海外业务,将是SGMW下一步增长主要动力。”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这正是SGMW逆势扩张的动力所在。

  进军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首次进军乘用车 欲二次创业

  “我们内部都称其为第四基地,两三个月前就启动了。”SGMW知情人士透露,“选择中西部主要基于我们对未来市场成长性的判断”。

  记者了解到,SGMW的高层已分批考察了包括成都、西安在内的多个中西部城市。

  成都西安为候选:上汽通用五菱欲西部建厂 成都西安为候选

  “新工厂选择异地建厂主要是迎合上汽通用五菱拓展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战略。中西部地区市场的成长性非常好,而成本结构又相对低廉,与SGMW一直以来追求的高价值低成本的发展模式相符合。”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股东方一直希望SGMW在布局了南北以后,能到中西部布局。”之前,沈阳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新基地可能生产微车和乘用车。

  从五年多前,SPARK的供不应求开始,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SGMW迅速越过百万辆大关,产能问题已经成为限制SGMW发展的主要瓶颈。

  “汽车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的执行,微车市场出现了生产多少就能销售多少的局面。”SGMW的一位经销商回忆,“如果SGMW产能更大,产销的增长率远远不止这些。”

  上汽通用五菱若按三班倒,每周只休一天排产,产能也仅为117万辆。2009年SGMW年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66.68%,2010年,SGMW的产销实现了123万辆,都超过了标准产能。特别是随着乘用车宝骏项目的进行,由于产能紧张,使得目前宝骏630只能在柳州西部工厂进行混线生产。

  “SGMW产能偏紧的主要原因是通用2008年开始面临金融危机,自身不保的通用无暇顾及中国合资企业的投资。”知情人士透露,SGMW是一个由中中外三方合资的企业,通用此前在其中所占股份不足35%,相对而言,通用更愿意将更多的资源投向占股50%的上海通用

  不过,上述这些原因在2010年都得到圆满地解决。去年下半年,通用五菱集团就出让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之事达成了一致,使通用在SGMW的持股比例达到44%,接近上海通用的49%。 2010年上半年,产能明显不足的SGMW当年开始启动了扩张计划。SGMW总经理沈阳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将其整车产能提升近五成。

  当年,SGMW启动了柳州、青岛两大基地的产能扩张计划。此后,随着SGMW乘用车项目宝骏的启动,SGMW又启动了柳州柳东新区第三工厂的建设,该基地将在2012年底建成,产能将达到40万辆,建成后新基地将负责未来宝骏的全部生产。

  隐秘扩产:上汽通用五菱调整架构 改进车型隐秘扩产

  通用在中国500万辆的销量主要依靠上海通用和SGMW实现,此前,上海通用和SGMW高管分别保守地透露了各自在2015年的目标是200万辆。而经过一系列扩产计划后,SGMW的产能仍只有171万辆。加上第四基地,SGMW的产能也不过200万辆。

  “200万辆不过是保守估计。”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微车处于低迷状态。不过,SGMW因为新增业务,仍然有增长潜力。今年乘用车宝骏已经上市,按照SGMW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的说法,宝骏上市第一步是要树品牌,并没有量的要求。但SGMW一位资深经销商告诉记者,事实上SGMW对宝骏的期望值非常高,在给经销商的“招商说明书”中,SGMW明确写道:到2015年,SGMW乘用车要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先者。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国内主要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吉利比亚迪的目标分别为300万辆、200万辆和300万辆。

  此外,通用和上汽还在联手开发海外市场,其中SGMW产品将是这个海外战略重要的产品来源。“海外业务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去年8600多辆,今年实现15000辆没有问题。”SGMW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未来,海外出口,也将成为SGMW新增产能强有力的后盾。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