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通用五菱首次进军乘用车 欲二次创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现广
2011年08月15日09:37

  以微车起家并占据微车销量冠军宝座的上汽通用五菱,正欲通过进军乘用车领域的方式实现二次创业。

  8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宝骏上市,并将与荣威MG一起构成上汽自主品牌的“三驾马车”。

  首进轿车领域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在经历了两年的快速增长后,我国微客市场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16.05万辆,同比下滑11%。而两年前的微车市场还处在销量大增79.7%的狂热中。而或许正是对微车市场前景的准确把握,上汽通用五菱在去年7月18日正式发布自主轿车品牌,并且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正式首发。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汽通用五菱微车起家,并成为国内首家销量破百万辆的企业,但一直以来并没有自己的乘用车品牌,而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不断做大,上汽通用五菱也不能放弃这一市场,他表示:“因为是首次进入轿车领域,所以选择从相对低端的1.5L车型做起,明年将会推出1.8L车型。”

  而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根据公司规划,宝骏630上市之后,公司会在宝骏旗下每年推出一款产品,包括SUVMPV等车型,5年之内覆盖A级、A0级、A00级车市场。目前,宝骏品牌的小型SUVMPV已经在开发中。

  杨杰还表示,从目前来看,宝骏品牌已有120余家4S店开业,预计到年底前可以达到150家规模。上汽通用五菱为宝骏今年设定的销售目标为2万辆,他认为,拥有百万辆产销规模的经验,是上汽通用五菱可以对宝骏进行良好成本控制的优势,不过,他也坦承压力很大,因为销售得好不好,不只是数量上的体现,对宝骏来说,更重要的是在于能否实现品牌理念的传播,让消费者接受并认可这一品牌,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品牌。

  二次创业

  上汽通用五菱起步于微车,2009年年底,随着第100万辆微车的下线,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产销过百万辆的单一车企。

  但是,风水轮流转,今年以来,国内微车市场未能延续此前的高增长态势,掉头直下,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11%,并成为拖累国内汽车市场走弱的重要力量。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以来国家各种刺激政策相继退出,微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不过,上汽通用五菱因此加大了终端市场的促销力度,虽然销量也有所下降,不过市场占有率却得到了提升,从去年同期的39%提升到了目前的46%;此外,上汽通用五菱还将这次调整作为公司内部调整的一次契机,可以让企业有时间和精力回过头来处理企业内部以前存在的,但未能及时解决的一些问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练好内功”。

  盖世汽车网分析市场数据发现,2011年上半年,上汽、长安、东风和一汽四大集团的微客销量占市场比重增加了1.2%,至95.4%,而其他车企市场份额之和缩至4.6%。

  根据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的7月份销量数据快报,上汽通用五菱1~7月累计产销678724辆及727806辆,与去年同期的739668辆及772798辆相比,同比分别下降8.24%和5.82%。去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到1234508辆,超过123万辆的预期目标。

  正是因为今年微车市场的走弱,业内人士普遍将上汽通用五菱进入轿车市场看作其二次创业。

  汽车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上汽通用五菱的这一仗不成功也得成功。”虽然今年车市出现调整,但并不代表车市不好,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看怎么做,比如销售和服务。“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没有捷径可以走,就像煲汤,只能慢慢来,把该做的做到极致。”贾新光表示。

  同样是合资自主品牌,广本的理念已经上市销售,不过,从销售情况来看,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从4月份上市以来,广本理念除4月份销量达到4200辆后,接下来的5月~7月销量仅为2800辆、3500辆和3552辆。而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预计将于2012年年初正式上市。

  对此,贾新光表示,理念的销量表现与其定位三四线市场有关,虽然大家都说这个市场潜力巨大,但为何之前介入得少呢?就是因为这个市场比较零散,加大了销售的难度。

  而宝骏则定位于二三线市场,这一市场也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传统强势市场,拥有极强的覆盖度和客户贴近性。

  不过,贾新光认为,市场定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产品品质以及产品的可靠性,与其大张旗鼓地进行广告宣传,不如踏实地做出好产品,否则,广告的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