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宇通客车:汽车企业应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21日23:44

  不久的将来,许多乘客们在乘坐客车时会看到,车载电视打开后会首先播放一段视频,这段视频与航空客机起飞前播放的安全须知片类似,叫做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宣传片倡议版。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分多钟,但它通过对乘客们乘车安全注意事项的提醒,让乘客们对安全乘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种细心的提示以及从中透露出的对生命安全的关注会让人感到别样的温馨。

视频:宇通客车发布客车乘坐安全须知短片

  9月21日,在2011年中国(武汉)国际交通运输科技博览会上,宇通客车发布了精心制作的客车乘坐安全须知片倡议版,该片通过对一系列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和突发情况应对方法的讲述,提醒乘客如何在乘车过程中规避危险,以及在遇险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正确的自救方式。据悉,宇通此后推出的所有客车都将安装这个视频。不仅如此,宇通呼吁中国所有的客车都能安装这一视频,届时,所有客车的乘客都能够在乘车时学习到如何应对乘车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这将有助于降低客运行业安全事故导致的人员伤亡率。

宇通客车发布《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倡议书
宇通客车发布《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倡议书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在急速膨胀。车轮滚滚下,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来自国家安监总局的消息称,“十一五”以来,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年均7.6万人,占所有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总数的80%以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占全国各类事故总量的50.8%和81.5%,较大事故占71.5%和69.7%,重大事故占32.1%和37.8%。

  为此,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表示:从今年以来发生的10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看,有9起事故涉及客运车辆,占到总数的90%。客运安全仍是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很显然,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一个以“造福社会、兴旺企业、富裕员工”为经营理念的企业,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承载生命安全的客车制造商,在构筑安全和谐的社会进程中,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又该为社会发展做点什么呢?

  宇通客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晁莉红解析了一家客车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她说:作为一家客车企业,除了像其他公司一样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外,还应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安全就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责任。人们对很多交通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会发现,如果司驾人员和乘客具备了一定的安全逃生知识,有些伤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我们一直在考虑,不仅要为用户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还要在客车产品安全研究之外,也能够为乘客的安全教育贡献绵薄之力。此次我们制作和发布这个安全乘坐须知片倡议版就是想借机倡议更多的人们增强安全意识,关注客车安全管理。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一起努力,一定会让乘坐客车的人们旅途更加安全愉快。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我们做得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我们的态度是真诚的,也会坚持做下去。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先生在发布仪式上的讲话则指出,宇通发布“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宣传片倡议版”是一种十分有益的尝试,对客车行业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体现了宇通的快速反应能力领先于行业,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客车企业的成熟风范和社会责任感;从解决客运安全的效率来看,定位准确,是一种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也是一种提醒、一种警示,也为乘客带来一份温馨和尊重,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和实用前景。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蔡暄在发布仪式上代表客运企业讲话,他表示,客运企业对这样一部科学而人性化的安全教育公益视频的出现期待已久。对乘客进行安全教育,真正站在乘客的角度,传播乘客需要注意和了解的安全知识重点,是一种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的重要方法,同时也会提升和完善公路运输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他在讲话中呼吁其他客运单位的同行们也都关注和安装这个片子,真正把司驾人员和乘客的安全教育放到重要位置。

  管理学大师彼得• 德鲁克说过,一个百年企业,往往是一个道义集团,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利益集团。他认为,代表社会机体存在的工商企业,是先验的,应社会的需要而生;企业组织不能只关心利润,不能把经济绩效理解为利润;利润是企业组织发挥社会功能、履行社会责任之后的一个必然结果。也就是说,社会责任应该纳入到企业的总体使命和责任当中去。

  宇通客车始终将造安全车作为产品价值的核心理念。2009年春,宇通推出的"价值探索之旅"大型互动体验活动,揭示出"耐用、安全、可靠、节油",是宇通迈向世界数一数二最大客车制造商的价值基因。

  实际上,当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汽车所呈现出的社会结构性矛盾也日益凸现。安全、能源、污染就是矛盾最大的体现。汽车发展是否可持续,与这些矛盾是否可协调联系在了一起。

  为此,晁莉红说: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商,其实在社会责任上,比其他企业多了两个特殊的社会责任,那就是道路交通安全节能环保,这是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后,所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这两个社会责任,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应该长期肩负的。宇通在发展过程中也一直聚焦于这两点。

  正因如此,宇通不仅致力于打造安全、节能的产品,还承担倡导和推广安全、节能方面的责任。

  2007年,宇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价值连城"活动,以"为您创造更大价值"为核心,采取点对点、数据说话的体验式营销服务模式,深入各地客户当中,对驾驶员进行科学节油培训,开展节油比赛,推广节油技术和节油产品,获得了广泛好评。

  2009年,宇通协助交通运输部,举办"宇通杯",用节能驾驶技术驾驶节能的客车,树立起营运效率新的价值标杆。

  今年4月,宇通在北京对外发布其新的营销战略——“安节价值体系”,这是顺应“安全驾驶”和“节约能耗”这两个最重要的价值需求,而构筑的技术、技能、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价值体系。

  前不久,刚刚拉开帷幕的第二届“宇通杯”,正是围绕这一价值体系,用信息化技术+科学的方法,让“能手成林,安全、节能意识成风,安全、节能竞赛成网”的一次社会责任的践行。

  而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此前部分客车企业也都尝试着制作过各自品牌客车的乘坐须知视频,但可以说都是浅尝辄止,此次宇通客车的行动是国内客车行业首次真正面向全行业进行大力推广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倡议视频。

  很显然,宇通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入理解,并将这种理解融入到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中。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