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和谊:汽车产业将成装备制造业升级主力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9月23日11:47

  嘉宾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

  尊敬的王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的能够代表北汽集团领取装备中国功勋企业这个奖项,感谢主办方对北汽集团以及对于我个人工作的肯定,结合北汽集团这几年发展情况,从三个方面谈一些体会:

  一、汽车产业将成为引领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的主力军

  中国汽车产业经过30几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的推动力量。当前正在由传统的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加速转型,新的历史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将肩负起新的使命,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除了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以外,对于汽车工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化创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工业是带头的、支柱的产业,汽车产业对于相关生产装备制造的高端转型有着莫大的拉动作用。那么目前支撑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装备设备对于国外的依存度现在我们做了初步的统计,大概是70%;在零部件的制造领域,对于外资设备的依存度高达90%,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梦想,我想不可能在长期依赖装备进口的基础上为汽车行业提供核心的技术装备,这成为装备制造业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中国的汽车产业成为中国装备业在“十二五”期间力图实现走向高端制造不容忽视的机会,所以我想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未来的时间里将成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主导之一。

  二、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既面临着机遇,同时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汽车产业加速向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转移,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正在加速向中国市场渗透,这为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为我国汽车产业抓住机会、拔得头筹、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从产业内部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造体系和基本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结构,投身于自主创新事业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不断涌现,一批具有自主创新理念的汽车骨干企业正在逐渐的挑起大梁。那么经过20多年的合资历程,用合资企业的人才和资金反哺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大型企业集团共同的战略选择,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广阔,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升级提供强大的驱动力。总体看来我国汽车产业创新的资源和环境已经大大改善,极大的提高了创新成功的可能性。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我们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首先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挑战,合资合作给我们带来了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汽车市场一片繁荣的同时,也使我们的汽车工业对外资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极为薄弱,核心技术仍然为汽车的跨国集团所掌控,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实力还不够强,尽管自主品牌所占份额在不断的提升,但产业集中度依然不高,尤其在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领域远远落后于各跨国集团。其次,产业结构调整的挑战,虽然我国汽车工业的产业重组规模和深度近几年有了较大进展,但与跨国公司相比,我国汽车集团的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的差距仍然较大,汽车工业仍存在企业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低这些问题。再次,国际化经营的挑战,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经营的水平依然很低,无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的出口,均停留在低附加值和低技术阶段,主要的出口国停留在第三世界和那些欠发达地区,从企业本身来看,存在国际化经营战略缺乏、国际化人才缺乏、国际化经营管理经验缺乏、完善的售后服务缺乏、没有定期的市场推广投入、没有品牌支撑等系列问题。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这种依附于跨国公司的增长模式可能还能够适应,但是这种光大不强的机制将严重的制约我们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转变方式,逐步的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