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毅:福特汽车全球总裁艾伦-穆拉利印象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毅
2011年09月29日14:30

  尽管此次访华行程十分紧张,福特汽车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还是抽出一个小时,在北京和中国媒体见面。

 

  9月26日中午12点半,艾伦来到北京长安俱乐部,与等候在这里的几家中国媒体见面并进行沟通。

  屈指算来,已经有两年没有见到艾伦了。从2007年3月到现在,我先后四、五次采访过他。地点分别在在重庆、南京、北京和美国底特律。可以算是老朋友了。

  尽管旅途劳累,行色匆匆,艾伦还是那么精神。看到我十分热情地打招呼握手,然后拥抱在一起。

  艾伦笑的很灿烂

  媒体见面会在长安俱乐部9层太和厅,一张铺着白色桌布的长条方桌,一边是8家媒体的代表,一边是艾伦和福特中国的高管及翻译。艾伦首先致开场白。坐在他对面的我用IPHONE4拍了一张他和福特中国总裁韩瑞琪的照片,然后发在微博上。

  艾伦致完词,我让他看微博上的照片,翻译告诉他这是中国推特。我告诉他我有255万粉丝,他翘起了大拇指,然后问我,你的粉丝会问我问题吗?我说现在还没有,但是肯定会有人问的。

  过了一会儿,果真有粉丝问我福特锐界何时国产。艾伦回答说,国产是肯定的,但时间尚不确定。他说,中国消费者喜欢福特品牌,我很高兴。我在北京乘的就是锐界,这款SUN很高大,视野很好,沿途关注这辆车的人很多。我插了一句“回头率很高”。艾伦笑了,笑得很灿烂。

  小福特请艾伦挽救颓势

  屈指算来,艾伦担任福特CEO已经5年了,而我认识他也有四年半了。

  第一次听人提起艾伦-穆拉利是2006年10月下旬,是从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口里听到的。

  地点仍然是在北京长安俱乐部,小福特在这里接受中国记者采访。当时福特汽车正面临非常严重的危机。福特汽车刚刚公布了2006年三季度业绩,上半年亏损14.4亿美元,三季度继续亏损,达到58亿美元,全年亏损总额将逼近85亿美元。创下公司14年以来亏损最高纪录。

  为了挽救颓势,当年9月1日,比尔-福特将长期兼任的行政总裁职务,让位给在波音飞机工作了37年的艾伦•穆拉利。那一年艾伦已经61岁了。

  小福特对艾伦十分赞赏,他说,今年夏天我亲自拜访了艾伦•穆拉利先生并邀请他加入我们公司。邀请他加入福特公司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背景与专业,还因为我们在许多方面心灵相通。他现在正在努力了解福特汽车公司。他原来从事的行业与我们非常的相似。飞机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固定成本很高、工作高度统一并且产品导入期很长的行业。所以原来他面临的很多问题,正是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临危受命不辱使命

  在那次采访中,小福特表示,福特三季度出现的巨亏是不能接受的,但他认为福特汽车最终能够走出困境。

  小福特没有料到,两年后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首当其冲的包括美国汽车三大公司。艾伦-穆拉利上任后,对福特汽车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当金融危机风暴呼啸而来时,福特没有倒下,躲过了一劫。福特汽车成为美国汽车三大中唯一没有接受政府救助,唯一没有破产重组的公司。所以有人说,艾伦-穆拉利拯救了福特汽车。

  第一次采访艾伦是2007年3月,地点在中国南京。那时艾伦担任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仅仅半年。艾伦那次来华访问是参加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奠基仪式。他还实地考察了在建中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南京工厂。

  那次活动很热闹也很风光,江苏省和南宁市的许多领导都到场祝贺。但是在福特美国总部,艾伦正在操刀进行一场痛心彻骨的大变革。他接手的福特汽车公司连年亏损近300亿美元,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两年后,福特安然度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工厂开工仪式上,再次遇到了艾伦。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小卡片,签名后送给我。小卡片引着“one ford,one team”(一个福特、一个团队)。我问他,美国汽车三巨头中,唯独福特汽车没有向政府申请紧急援助,也没有申请破产保护。福特汽车为何能够躲过一劫,坚持到今天?

  艾伦回答说,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早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福特汽车就制订了一个大胆调整的规划。作为规划的一部分,首先卖掉一些资产,比如把全资子公司捷豹和陆虎,连同品牌一起卖给了印度的塔塔集团。二是为了应对经济衰退,对产品以及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关闭了17家位于北美的工厂,裁掉了4万多个工作岗位,削减了50多亿美元的开支。同时向各大市场提供全球化产品。三是提前向银行借了一些钱,以保证流动资金。四是将福特资源进行最好的利用。

  拿福特全部资产作抵押,甚至连福特的LOGO都押了出去,向银行借了230亿美元。这是艾伦极其英明的决策,也是惊险的一跳。正是有了这笔贷款,保证了福特汽车充裕的现金流和正常运营,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中国是福特发展重中之重

  艾伦对中国市场十分重视,即使在福特汽车尚未完全摆脱困境之时,他就决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并决定把福特亚太总部从泰国曼谷搬到中国的上海。他选择年富力强的韩瑞麒担任福特亚太非洲兼中国总裁,而韩瑞麒第一次正式见中国记者就表示,福特在中国落后了,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更加激进地在中国发展。

  在2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艾伦表示,中国和亚太是福特汽车成长的发动机,福特汽车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和技术输出,把最好的车型和技术引进到中国,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他说,到2020年,福特在全球的销量将由2010年的530万辆增加到800万辆,其中60%至70%的增长将来自亚太和非洲地区。而亚太和非洲地区60%的增长将来自中国。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福特汽车全球增长的领头羊。

  有记者问他,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出现低迷,你还那么有信心吗?艾伦说,尽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可观。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增长。中国这么大的经济规模,仍然能够保持9%左右的高增长,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艾伦利此行访华主要是参加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在重庆期间,他出席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美元的变速箱工厂破土动工仪式。

  艾伦在开工仪式上致辞说,这座新变速器工厂的开工将使福特在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投资增加到50亿美元。而中国是福特在亚太非洲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

  目前福特在华投资在建项目还有正在重庆建造的一座总投资4.9亿美元的汽车总装厂,总投资5亿美元的发动机工厂。福特与江陵汽车在南昌还在建设一座总投资3亿美元的全新工厂,建成后每年可生产30万辆福特江铃汽车。福特在重庆的3座工厂将于2013年底前陆续完工投产,届时,福特在重庆的汽车产能将达到90万辆,重庆将成为福特汽车美国底特律之外第二大生产基地。 尽管行事低调,但艾伦为人非常热情。记着在那年在重庆出席新工厂奠基仪式,艾伦和数十名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一线员工一一握手,非常具有亲和力。

  艾伦今年已经66岁了,他的心愿是创造一个全面盈利、充满活力的福特汽车公司。安然度过金融危机福特汽车正在焕发青春,产品一路畅销,财务状况越来越好,债务削减也取得重大进展。祝愿艾伦,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