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校企合作 广丰向清华等10所高校赠试制车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30日10:47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1年正是清华大学收获百年硕果、“栽种”新一批人才的重要纪元。社会的进步归根结底得依赖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成为了社会关注的对象,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和劳动者也加入到了人才培养的行列中。

广汽丰田严书记与高校代表交接捐赠牌
广汽丰田严书记与高校代表交接捐赠牌

  9月29日,广汽丰田2011“试制车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活动向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捐赠试制车20台,将作为教学科研设备投入使用,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

  从五年前第一批试制车捐赠开始,截至本次活动,广汽丰田累计向全国40所高校、3所技校捐赠了57台试制车和12台白车身作为教学用车,圆满完成试制车捐赠项目第一个“五年计划”。五年来,广汽丰田不仅为汽车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同时建立起了“校企联合”的专才培养模式,体现了社会企业公民的责任感。

  校企联手 开启新生专业教育“第一课”

  学校是人才的孵化基地,然而人才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灵活应用,还得依赖企业的职业锻炼,校企联手早已成为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方式。

  当日下午,广汽丰田在清华大学举行了试制车捐赠仪式,两辆广汽丰田试制车的加入使得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研究设备进一步丰富。在捐赠仪式之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广汽丰田车体技术科科长卫海岗还特意回到母校,为清华大学汽车系的学生们准备了“混合动力技术讲座”。承接试制车的捐赠和凯美瑞混合动力在场外的展示,广汽丰田的卫海岗化身“专业教师”,并对混合动力技术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对于许多汽车系的新同学来说,这无疑是汲取专业知识精华的一次好机会。除此以外,卫海岗还不忘与学子们进行互动,学生们犀利的发问与“老师”精彩的回答使得讲座显得节奏紧凑又充满了趣味性。

  事实上,丰田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不仅受到了清华大学学生的青睐,在低碳经济席卷全球的大势之下,此项技术也成为了构筑新型汽车社会的核心技术。广汽丰田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政策的号召,率先引入凯美瑞混合动力,借助凯美瑞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凯美瑞混合动力也承担起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从概念到主流的重要“拐点”车型,对于混合动力在中国的普及有着重要影响。而此次的混合动力技术讲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大众对混合动力的认识。

  除了讲座之外,广汽丰田带来的凯美瑞混合动力整车成为了场外观众的关注重点。场外的混合动力技术展板上也围满了学生,甚至还会不时地传来激烈的讨论。“以前总苦于没有整车作为研究之用,一些实验数据似乎都是‘纸上谈兵’,没有依据。很高兴能在毕业前迎来了这两台广汽丰田试制车,相信对我们日后的研究会有很大的帮助。” 一位清华大学汽车系大四学生表示。

  讲座结束之后,紧接而来的“2011年清华大学‘广汽丰田杯’汽车知识竞赛”热烈展开。年轻人拥有灵敏的触觉和独有的创新意识,使得比赛显得精彩而扣人心弦。清华学子丰富的汽车知识储备和快捷高效的处理能力,让在场观众看到了汽车行业未来的希望。最后,由来自汽14班的同学们捧走了冠军奖项。

  汽车知识竞赛是清华大学汽车系学子们的重要赛事,已举办过16届。本届知识竞赛由广汽丰田全力赞助,为全校学生提供深层次接触、了解和学习汽车文化知识的机会,同时也再次引起了社会对汽车专业人才培养的高度关注。

  五载捐赠 广汽丰田“造车育人”稳步前行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引起了社会对汽车人才需求高涨,对高素质汽车人才的培养成为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秉承“以人为本,造车育人”的企业方针,自成立之初起,广汽丰田就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积极关注及支持中国汽车教育事业,在推进汽车职业教育,培养优秀售后技术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汽丰田捐赠试制车
广汽丰田捐赠试制车

  今年是广汽丰田试制车捐赠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五年来,广汽丰田累计已向全国40所高校、3所技校捐赠了57台试制车和12台白车身作为教学用车。所谓试制车,是指汽车批量生产前试验用的车辆,一直是各汽车学院比较稀缺的教学资源,具有很高的教学使用价值。试制车捐赠规划是广汽丰田增强校企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汽车人才教育发展的其中一项重要项目。

  五年以来,广汽丰田试制车捐赠项目成功搭建起学校与企业之间合作的桥梁,对促进高校科研的发展,以及国内汽车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作为一名社会企业公民,广汽丰田五年的坚持也引起了业界对高校汽车专业人才培养的关注,推进了社会人才分配进程的高速化、合理化。

  此外,广汽丰田在企业内部也构建起“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各项人才现地化措施。为了培养具有世界级技术水准和质量保证意识的本土化人才,广汽丰田一方面开展了TPS(丰田生产方式)培训、制造技能培训等项目,专门设立了技能训练场,全体人员必须通过作业熟练度的严格考核才能上岗。同时,分批次将技术和生产管理骨干派往国内外各地研修,加快了人才的成长。

  教育乃百年大计,汽车专业人才对汽车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对此,广汽丰田党委书记严壮立深有感触,“人才是汽车行业的血液,汽车的品质保证与技术创新归根结底得靠人才。我们希望通过软硬件的双重支持,为学子们成才之路添砖加瓦,同时带动起更多企业对汽车人才培养的重视。”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