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高速建设跃进 收费公路清理面临两难困境

来源:《中国改革》-财新网 作者:赵坚
2011年10月10日10:55

  解决问题之途

  要清理收费公路和避免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首先要停止高速公路建设大跃进。

  「十二五」时期中国每年新增的高速公路里程不能超过1000公里,最多不能超过2000公里,而不是目前交通运输部规划的每年6000公里。公路交通建设要进行结构调整,量力而行。即使这样,也要经过相当长的时期,等大部分收费公路完成还本付息后,清理收费公路才能成为可能。

  清理收费公路还要改变经营高速公路企业的性质,使它们成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特殊企业法人,享有特许经营权并受到严格监管,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经营只能微利保本,而不是赚钱的工具。

  清理收费公路及其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反映了中国政治经济体制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目前,科学发展观还只是一个可以贴在任何地方的标籤,高速公路建设大跃进也可以是为了「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各省、市、自治区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在片面追求GDP,都要进行更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而不管它上面有没有车流,更不考虑如何为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务还本付息。

  然而,现在就必须大幅度压缩规划的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和建设速度,虽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如果不下决心进行调整,在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内就要被迫进行调整,而且要支付更大的代价。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