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和谊:自主将迎淘汰赛 北汽要高举高打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2:00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在长达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演讲。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徐和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汽车由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的跨越”,大家都在思考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今年的自主品牌遭遇到了新的困境,大多数的自主品牌销量滑坡,利润锐减。我认为自主品牌面临的并非短期的市场调整,而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都要经历和忍受的市场的镇痛。

  自主品牌当前遇到的困难,其实我想归纳为是过去我们在发展自主品牌道路上,问题和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

  过去十年来,我们的自主品牌大多是从低端起步,通过低水平的模仿和低廉的价格,占据了合资品牌无暇去做的低档车市场,获得了一定的空间。但是当现在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普遍下沉,我们必然面临品牌枷锁的进一步收紧。还有我们的一部分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市场的空档进行投资、投机,还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长期作战的战略部署。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那么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我们的自主品牌要面对面地和国际品牌竞争。所以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道路,我想它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的自主品牌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光靠价格的竞争,路走不长。如果只是卖几万块钱的车,我想可能短期内,还有一定的市场。但是整个产业、企业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惨烈,对我们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那么到了“十三五”,我想就将是淘汰赛。

  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我们的汽车企业既不能祈求政府的政策评估,也没有理由抱怨消费者不支持自主品牌,关键是要看我们的产品能不能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期望才是我们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动力。

  从当前来看,汽车的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一是汽车消费市场加速转型升级。那些技术先进、设计时尚、品质优越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信赖,27个市场的需求趋向多元化。今年低端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的比重有所下降,而SUVMPV等车型销量增长迅猛,市场有了明显的上升。面对市场的新需求和新期望,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的汽车企业只有迎难而上,向高端化发展。通过广泛的吸收国际一切有价值的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建立国际水平的自主创新体系,拿出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并进行品牌提升。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才有资格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北汽集团是在做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起步比较晚,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自主创新,这其中自主创新包括多种模式,比如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等等。根据中国和北汽的现状,我觉得北汽做自主品牌,就是要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走,高举高打,绝不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

  高端化就是要有高技术、高品质和高端品牌,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地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资源,为我所用,使北汽自主品牌的建设,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近两年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海外并购,先是收购了萨博品牌的全套知识产权,收购了瑞典伟威格尔电池箱厂,目前全球还有几个并购项目正在进行谈判,同时北汽集团还和日本合作联合开发CBD自动变速箱。几年来,我们还通过海外招聘,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通过这些手段,使北汽集团初步建立起高起点的自主研发体系,具备了研发中高档轿车和核心动力总成的能力。为消化萨博技术,我们投资上百亿元建设了北汽的研发基地,乘用车的中高端制造基地,和动力总成生产制造基地,形成了有一千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围绕萨博项目开发,北汽研究总院已获授权专利是130余项,申请国家科研课题6项,目前在萨博车型基础上,已建立了三个整车平台,全部定位是中高端车型,首款高档轿车C70将于今年年底下线。

  为了保证北汽自主品牌的高品质,我们正在建立以产品品质为导向的国际化的供应商网络。基于萨博技术的C70高端轿车的80%的供应商,就是萨博原有的国际供应商。

  在质量体系上,我们以韩国现代为标杆,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质量控制、质量反馈和评审系统,实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同时北汽集团还要加强品牌建设,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正在建立高端化的营销服务网。我们要把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成国内自主品牌的一个标杆。

  总之,北汽集团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自主创新,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北京汽车发展新格局,为迎接汽车新时代到来贡献力量,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