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和谊披露奔驰整合内幕 承认有人在阻挠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11日09:36
[提要]2011月8月9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和戴姆勒将组建一家新的销售公司“北汽奔驰销售公司”,将北京奔驰的销售、市场、售后等业务以及奔驰中国的业务整合在一起。未来新公司只存在两家股东,利星行不再持有销售公司股份。[我来说说奔驰汽车]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近十天来,围绕奔驰在华销售权的整合,一部扑朔迷离的谍战片连续上演,其中,“深喉”的匿名短信将故事情节一次次推向高潮。面对种种传闻和猜疑,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从幕后走到台前,亲自讲述了奔驰在华整合的幕后故事。

  最新热评:徐和谊整合奔驰渠道 四条匿名短信引发波动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资料图)

  “内部人士”发阻挠彩信

  在华奔驰经销商虽然进口车和国产车都在同时销售,但有的是由奔驰中国授权,有的是由北京奔驰授权。由于奔驰中国销售额占据大半江山,两套网络一直互相较劲。7月27日,北汽和戴姆勒突然发表联合声明称将进行在华营销领域深化合作及资源整合,但并未透露具体实施细节。随后,自称“内部人士”的4条匿名彩信连续发给包括京华财经在内的部分媒体,对这次整合的结果做出了判断,大意是北京奔驰奔驰中国整合,详细指出北京奔驰多个相关负责人将搬到位于利星行广场的奔驰中国总部上班。其中还涉及了北京奔驰高管间“并不是很和谐”、戴姆勒逼迫北汽同意给北京奔驰动“瘦身”手术、北京奔驰高层未来职位变动情况等内幕。

  值得注意的是,匿名彩信将矛头指向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在一一否认付强上任后的几大渠道整顿措施后总结到:“至此付强到北京奔驰后所施的两招‘下马威’全告失败,而且这样的失败使付强在奔驰圈内、在奔驰经销商面前脸面全无。”

  事件进展:北汽奔驰联合声明 在华销售渠道整合启动

  作为此次渠道变革的焦点人物,在汽车圈摸爬滚打多年的付强是成立新销售公司的主推者,而且也被认为是新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最合适人选。

  针对上述彩信,徐和谊表示:“确实有人在阻挠整合,但大势所趋,无法阻挡。”徐和谊透露,目前新销售公司组织架构的设计已经开始,这个安排过程中,有些职位将会调整,这也被认为是有可能出现争议的所在。“其实我已知道谁在背后搞鬼。”徐和谊笑着将下半句话藏了起来。

北京奔驰任重而道远(资料图)
北京奔驰任重而道远(资料图)

  利星行将退出奔驰中国

  徐和谊透露,北汽和戴姆勒双方已协商确定了整合原则,北汽和戴姆勒将组建一家新的销售公司“北汽奔驰销售公司”,将北京奔驰的销售、市场、售后等业务以及奔驰中国的业务整合在一起。未来奔驰将只有一个网络、一个声音。记者了解到,未来新公司只存在两家股东,利星行不再持有销售公司股份。

  此前,利星行作为奔驰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拥有奔驰中国49%的股份,是奔驰中国最大的股东,而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分别拥有奔驰中国41%和10%的股份。知情人士透露,利星行的法人代表颜健生不但是奔驰中国的董事之一,也是利星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对奔驰中国的日常决策有很强的话语权。目前奔驰在国内的120汽车经销商中,利星行占据40%的份额。奔驰经销商透露,利星行有着独立经销商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一些奔驰独立经销商所销售的进口奔驰车型,却往往都要向利星行进货。

  北奔动作:北京奔驰研发战略提速 北汽股份资源调配

  徐和谊透露,华立新负责说服利星行配合整合,目前已基本做通工作。接近奔驰的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对利星行的补偿,奔驰将保证利星行在华东和华南区域的利益。

  新销售团队已开始协同办公

  徐和谊和华立新透露,目前双方的谈判本着“各方利益都要得到保证”的大原则,已经进入具体细节谈判阶段,不过,高管职位安排目前并没有结果。“今后关于奔驰的事情,媒体朋友可以直接找付强。”徐和谊表示。“深喉”所谓付强的重要权力将被削弱的传言不攻自破。

  目前,北京奔驰的销售团队和奔驰中国的销售团队已开始协同办公,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完成谈判,新的合资销售公司将成立。接近奔驰的消息人士称,新的合资销售公司已经在准备招募更多的人手,在奔驰现有的经销网络上增加新的大区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并非像“深喉”所言给北京奔驰动“瘦身”手术。

  今年10月,国产的SUV车型GLK将提前下线,这是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销售合并后进入市场的首款车。

  最新车型:北汽戴姆勒增资20亿欧元4款国产奔驰待产

  >>人物速写

  徐和谊夙愿终将成真

  入主北汽4年多的徐和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北京奔驰上,他说,自己这几年一直想解决三件大事,一是理清北汽、克莱斯勒和戴姆勒的三方股东关系,二是推动戴姆勒在中国加大投资,三是解决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在销售渠道上的历史遗留问题。

  头两件事已尘埃落定,而最棘手问题却没有解决,那就是“两个奔驰”。2010年,国产奔驰E级加长版上市前,进口奔驰E级降价8万-10万,生产国产车的北京奔驰陷入尴尬。之后,徐和谊赶赴德国斯图加特,与戴姆勒CEO蔡澈商讨解决奔驰国产车和进口车在中国“打架”的问题。经过一番长谈,蔡澈授权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代表戴姆勒,与徐和谊商讨、布局奔驰在中国的渠道整合事宜。

  徐和谊说,无论碰到多大的阻力和困难,都会推动整合完成。“这对北汽和戴姆勒都好,是大势所趋。”他坚定地说。

  新闻当事人——徐和谊:2014年将引入奔驰新能源汽车国产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