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凤英:长城回归A股破发实乃大环境使然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红林
2011年10月11日15:42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搜狐汽车专访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主持人: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转变,在您的想法里,您觉得创新强国的标准是什么样的?

  王凤英:至少应该在全球的市场上有几个有影响力的中国汽车品牌。我觉得才是中国汽车走出去全球化的比较基本的标志。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的长城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王凤英:对。我们觉得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没有品牌是非常现实的、非常紧要的问题。创建品牌是我们思考的,也是这次大会讨论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从不同的企业中可以选择不同的角度来创建自己的品牌。作为长城来说,我们还是想用一种策略,要用品类优势来创建品牌优势这样一个基本思路。我们关注细分市场的领先,突出在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建立我们的品类品牌。比如说SUV,我们已经连续多年的第一,皮卡也是连续多年的第一。这样一个结果表明,我们聚集了企业的资源,集中在特定的细分市场中建立领先优势,由此来建立我们的品牌价值。

搜狐汽车专访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主持人: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着双重的身份。在海外大家觉得我们的自主品牌是对他们有威胁的位置。但是在国内它并不是特别景气,甚至在很多领域处于弱势。您觉得是不是自主品牌也面临着转型?

  王凤英:自主品牌的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目前而言肯定是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时期,就意味着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要突破,也必须要提升,也必须国际化才有出路。现在如果还用原来的方法粗制滥造肯定是没有出路的。我们认为不管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还是一系列的创新,最终体现的综合的结果就是品质的提升,品质的创新。因为中国制造在全球的认知中就是粗制滥造。你想改变品牌,就建立一个新的认知,就是中国造也能造好车,也造越来越好的车,也能造保证品质之上的拥有高性价比的车,那中国汽车的品牌会逐步的积累,会建立起来。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车要想生存,不一定也不单是在中国的市场中竞争。一定要考虑走出过门,走进国际市场,走进国际的高端市场。比如说欧美这些国家,在这些国家能够建立自己的市场份额,建立自己细分市场优势,或者品类优势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品牌建立之时。

  主持人:现在我们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市场表现如何?

  王凤英:当你处在一个全球市场竞争的时候,你会感觉到我们和高端市场的距离。我们没有品牌现在所面临的压力,我们在这个时候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品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多么重要,品牌对于一个国家的产业来说多么重要。品牌有两个,一个是企业的品牌,一个是国家的品牌。中国制造,当然是中国的品牌。长城汽车,当然是长城的品牌。企业建立品牌离不开国家这个大的品牌背景,是一个产业背景。所以我们还要呼吁所有的中国汽车走品质品牌突围的路线。只有大家造越来越多好车的时候才能改变中国制造的背景。现在真正的北美市场并没有进入,欧洲市场已经进入,意大利排在我们今年和去年销量的出口总量的第二位。澳大利亚排第一,俄罗斯第三。说明长城汽车的出口不仅是销量上的简单增长,更重要的是市场结构在发生变化。我们由原来的十年、八年之前,只能出口到中国类似的弱一点的市场,或者法规相对弱的市场。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从去年开始发生了非常大的结构变化,我们能够进入泛欧洲的市场了。能够形成批量,尤其在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我们的销量超过了韩国的SUV,价格也跟他们是在同一个区间。这说明我们如果真有好车的话,我们在这样一个信息化非常丰富、非常透明的竞争环境中,有好车,有好产品,产品就能够说话,也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也不完全是消费者说简单的认品牌。品牌肯定是有附加值的。但是如果中国的车能够靠品牌赢得认知,能够体现品质保证之上的性价比优势的时候,也是一个挺好的竞争。

  主持人:您刚才反复提到品牌和品质。我们是怎么做来提升自己的品质的?

  王凤英:我们认为汽车产品的品质是打造出来的、研发出来的。肯定不是后期做到的。一个汽车产品品质和品位是技术创新和所有创新的最终集中体现的一个结果。所以我们认为提升品质、突破品质一定要在更加有利的创新的过程中来追求我们更高的品质目标,来完成品牌建设的基础。

  主持人:10月1号节能减排标准做了一个改变,更加严格了。报导说70%的自主品牌就没有竞争力了。您怎么看待这个?

  王凤英:我认为节能的补贴作为国家的产业政策来说,并不是完全针对自主品牌,是针对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方向。鼓励节能、健康、环保的,谁符合谁就享受政策。只是中国的车企最早的时候更多的造小车,对他的影响比较大。但是我认为这种鼓励的方向,产业的导向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现在,大多数不能够达成这个标准,但是不代表永远达不成这个标准。你有这个导向、有这个政策,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挑战这个目标,追求这个政策。肯定是最终能达成的。目前已经达成的能够满足的,说明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处于刚刚推出的时期,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我认为从长期来看,具有正向的导向作用。它会促进所有的企业追求更高的目标,能够享受到国家的产业政策,因为它是一个鼓励性的政策。自主品牌来说,你要想做小车,更有可能比较早的、快的达成这样一个目标。也一定是追求小车的高品质、高性能,最终才能达成。自主品牌更多的是集中在这样一个领域。所以这个政策让自主品牌更加受关注。

搜狐汽车专访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主持人:自主品牌为什么会最先受影响?

  王凤英:汽车产业的导向肯定是针对主流、大众化的。宝马奔驰相对高端,相对小众化。即使是产业政策影响,他那么高端,他也不在意这个政策。对这个政策关注最高、受影响最大的还是经济型的小型化、大众化的产品。自主品牌是处在这样一个阵营里面,也处在多数消费的份额中。可能是直接影响的,但是我认为,一个汽车产业政策的制订一定是基于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的。因为节能环保是一个国家的话题,是国家的主题。不会简单的为支持自主品牌而设置任何的政策。

  主持人:您觉得自主品牌如果想崛起,除了自身的硬件条件以外,外部的软件环境需要什么?

  王凤英:我认为自主品牌目前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最重要的应该关注本身的战略问题。因为企业的战略决定了一个企业的走向,决定了一个企业用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也决定了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所以我认为是定位和战略在影响企业未来的命运。至于说外部的设备环境、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大家都处在同一个竞争环境下去竞争。但是所谓的有同行没同类。在一个同行中成功的很多,失败的也很多。成功与失败的区别在于,不同的企业确立了不同的定位、采用了不同的策略和战略导致的。所以我认为现在中国的企业并没有特别清晰的战略,有的战略都是粗略的。我要做多大规模,做几百万辆。这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说我一定要做什么产品,把什么产品做到什么样的高度和水平。我要进入什么样的市场,占据什么样的优势。还是对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的角度还是缺乏认知的。

  主持人:长城重新回到A股,投入资本市场是有什么样的目标?

  王凤英:第一个目标,我们多年在香港H股上市,并不被中国国内的大众的消费者所关注。因为上市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被广大的股民和消费者关注,因为企业就变得更透明,大家更热衷于了解一个企业的所有信息。对于一个企业品牌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上市就是融资,搭建一个国内的融资平台对长城来说,我们也是认为有战略意义的。我们虽然不缺资金,我们在H股的融资渠道也非常好。我们认为有多个融资渠道,有更好的融资能力,也能标志着一个企业有好的经营业绩、有高的运营质量。我认为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问题。

  主持人:长城刚刚回归A股的时候,股价表现并不是不特别理想。您怎么看?

  王凤英: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全球的经济在巨大的、激烈的振荡中,企业是不能左右这种市场现象的。这种市场现象也不能完全代表企业的任何实质的问题。因为像长城这么好的业绩、这么突出的业绩,在这样一个增长的过程中。有跌破发行价这样的现象,是只有在特定的市场中才会发生的问题。但是长城一直认为,所有的投资者更多的关注企业的未来价值。如果说假以时日,更关注未来的话,我们相信长城会给予所有的投资者非常丰厚的回报。因为长城是一直在执着的追求企业高质量的企业,是最没有风险的企业。所以我们认为在资本市场上一定会有突出的表现。

  主持人:进入A股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战略的加速?

  王凤英:是重要的战略布局。天津市场是我们重要的市场基地。因为有滚装码头港口。长城的战略是国际化的战略。长城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国际化优秀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我们把海外战略看得非常重要。在天津基地的投资也是我们重要战略的一部分。

  主持人:产品线规划方面?

  王凤英:主要是SUV产品。

  主持人: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我们是不是还会再推出新的产品?

  王凤英:我们现在SUV刚刚投放市场,哈弗H6。这几年马上投放市场的是轿车腾翼C50,今年就是这两款。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