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洪伟:驶多飞推动镁锰板轻量化技术的革新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程桂华
2011年10月14日15:09

  镁合金的革命

  “那时当我们在整个中国寻找镁合金和板材技术,那种激情真的可以燃烧起来。”洪伟告诉《GreenCar新能源汽车》:“2003年的中国镁工业停留在简单的原材料生产和出口上,产品层次低,根本没有能用于生产汽车零部件的板材。”

  在原材料的使用上,中国的钢铁和铝矿石都依靠进口,而中国的镁合金产量丰富,不仅不需要进口还用来出口。有数据显示全世界85%的镁都来自于中国,洪伟意味深长地说:“既然中国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们当然要合理充分利用,还可以减轻国家进口的压力。”

  洪伟算了一笔账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出口的镁合金,价格在2万元/吨左右。而如果给镁合金加工成零部件,可以把镁合金出口价格翻5倍,达到10万-15万元/吨,所以驶多飞开发镁合金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啊。而中国企业对镁合金研发是刚刚起步,驶多飞是一个外商独资企业,做这么大的革新,是难能可贵的奉献。

  到底是什么动力让洪伟放弃在德国自己的咨询公司,从而决定加入驶多飞呢?洪伟回忆说:“皮特让我确信,发展镁合金产业是正确的,更坚信自己的队伍能让驶多飞在全世界金属加工领域创出一个新的行业分支。”

  镁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轻金属元素之一,但由于其性质活跃,在自然界没有独立存在,是最后一个被发现的金属。上帝是公平的,每一个人有其优缺点,每一种材料也不例外。镁是比强度、比刚度都是最高的超轻金属材料,易于加工,有抗震、抗阻尼以及电磁屏蔽特性,无毒副作用,可100%回收,是21世纪最佳的环保新材料。但是由于其太活跃,容易腐蚀。其特殊的六柱立方体的分子结构,使其在常温下不易变形。

MnE21 新材料需要新工艺:组装和后处理
MnE21 新材料需要新工艺:组装和后处理

  针对镁合金的特点,驶多飞走出了一条非常规的里程。

  1、研发了MnE21,一种特殊的稀土镁合金配方,大大提高耐腐蚀性和焊接的疲劳强度。

  2、通常的制板工艺为轧制(如钢板,铝板),而驶多飞针对镁合金的特性研发了挤压制板,舍弃了昂贵的轧制设备和工艺。由此提高了板材的后续加工成型性能,使其不易开裂,并大大降低了成本。并且避开了轧制过程中杂质容易混迹成品而降低其抗腐蚀性能的问题。

  3、通常的钣金工业为大工厂制造板材,下游深加工厂购买板材进行加工,而将工艺废料(平均可达到50%)又运输回原材料厂进行回炉。驶多飞镁锰板工艺整合了这个链条,板材的生产厂直接加工零部件,工艺废料直接回炉。利用挤压板材的余热进行零件加工成型,这正是因为镁合金的特点,只能在200度以上的高温进行变形的逻辑结果。

  4、从客户的需求出发,研发各种表面处理方法,焊接工艺(包括机器人),铆接及其它各种联接工艺。目前已经实现了白车身中最复杂的仪表盘骨架的机器人焊接,抗划伤的表面处理等等。

  5、对镁合金钣金件的研发提供设计支持,快速样件的制作,经验交流等。德国几家著名的整车厂把新的车型给驶多飞公司研究,哪些零部件最适合镁合金应用,哪些是可以用,哪些不能替换。经过分析,制作快速样件,可以进行各种测试,来验证方案的可行性和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位于上海安亭的驶多飞公司拥有CATIA设计能力,德国进口的德马吉5轴加工中心,5轴的激光切割机,德国工程师带来的德国驶多飞设计生产经验,可以实现模具,快速样件和小批量生产的一体化运作,为中国的客户也提供一流的服务。近期将有镁锰板项目的第一个量产项目投产。只有客户把产品融入了整车和它的生产线,才是真正的“上路”了。

  从成本上来看,1999年镁合金板材的价格在40万每吨的水平,现在的市场上的售价已经降到20万元每吨左右,但是通过驶多飞新的工艺已经可以将其价格降到每吨5万元。目前,驶多飞的产品主要运用在高端品牌车上,“我们的目标是大幅度地降低生产成本,使镁合金能够得到大范围的运用,绝不仅仅是高端品牌,而是覆盖各个车型。”洪伟说。

  “以前有钢板和铝板加工业,而现在驶多飞正在开创一个新的行业——镁板加工业,这将会是一个相当大的革新。”洪伟自豪的说。

  由于镁合金要在300度以上的高温下才可以生产,因此所有的生产器件都是需要改进的。洪伟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对材料的革新,也是对生产工艺的革新,在这个革新的过程中生产所需的设备也都是驶多飞自己研发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的投入非常大”。

  “目前很多汽车厂用的新供应商的标准就是考大学一样。”她的话语里含有一种暗示,就是说,“你一件产品合格,可能十件产品也合格,但是是否一万件都合格呢?是否今年产品是这样,是否明年的还一样?”她还补充说下去,“就涉及设备稳定性,工艺稳定性各方面的情况。这个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这是一种新材料成长需要走过的必经之路。驶多飞在此有10年的优势,我们可以用授权的方式提供给其他公司,缩短应用弯路。”

  皮特强调,“MnE21可以是板材,型材,压铸零件及其焊接产品,这足以引起镁合金的革命、面向未来的汽车革命,才刚刚开始。”中国的镁合金做好了,就可以减少铁矿石,铝矿石的进口。皮特也曾经提到过,未来将是从燃油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变。但真正的改变始自今日,“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浪潮,它需要轻质材料以增加其行程,减少能耗以便减轻电池的重量,镁合金材料会乘势而起。”事实上,皮特的期待是绵里藏针地回应外界对驶多飞的某些看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