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线城市限字当头 经销商普亏酝酿大洗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2011年10月21日08:52
  10月8日,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和杭州分别发布“限制外地户籍学员”和“错峰限行”政策,这两项政策被解读为两大城市的变相“限车令”。

  从去年年底北京实行汽车牌照摇号制度对汽车进行限购以来,包括北京、贵阳、上海和杭州在内的众多城市均发布了“限制”政策。

  记者统计发现,宁波、海口、广州相继试图推出治堵方案征求意见,主要措施体现为限制汽车购买,提高汽车使用成本、限制汽车出行、加大公交措施等。

  经过十年高速发展,一、二线城市遍布密集的汽车经销网络,面对限令,汽车经销商出现普遍亏损,汽车流通市场大洗牌或将来临。

  “限”字治堵

  从北京开始限购以来,贵阳市于7月份效仿北京开始“摇号”,加上10月份上海和杭州新政,一、二线城市限车的步伐正在加快。

  国庆节后第一天上班,上海驾校收到上海车管所发来的传真,大意为对外地户籍学员进行限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多家驾校得到消息,10月8日,上海车管所向当地驾校发出通知,对外地户籍的学员进行名额限制,一辆教练车的外地户籍学员与本地户籍学员比例为1:8。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公安部规定,将对驾校学车人员实施 “限外令”,严格控制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学员的比例。不过,此后公安部交管局表示,公安部并未发布任何规定限制外地人学车。据悉,目前公安部正在针对此事进行调查,已责成上海市有关方面对此事进行说明。

  虽然“限外令”并没有明确说明是要限制外地人购买和使用汽车,但上海的私家车已经成为拥堵的主要原因。据上海市综合交通2011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底全市注册机动车248.7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70.7万辆,同比增长13.6%,而私家车则突破了百万大关,达到了101万辆,同比增长更是达到19%。上海私家车的快速发展为未来城市发展敲响警钟。

  一位上海日系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经过粗略统计,外地来沪人员购车约为三分之一,一部分是新拿到驾照,“限外”无疑会给外地学车人员造成不便,推迟甚至打消这部分群体的购车计划。一位上海通用本地经销商则表示,因为有区域销售政策,外地人购车比重大概10%,预计“限外”会有一定影响,但主要因素还是市场下滑。

  在上海发布学车“限外令”当日,杭州城区部分区域正式实施机动车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并大力提升公交车运力及扩大公共自行车点来解决拥堵问题。10月11日,杭州市政府要求市公安局牵头研究并出台机动车总量控制方案,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确保“黄标车”全部淘汰,并实施重型载货车淘汰计划。信息显示,截至8月份,老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77.8万辆,连续23个月的月增量突破万辆大关。

  一位杭州东风本田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来看,限制政策比较温和,没有北京摇号这么严厉,错峰限行总体上对汽车销售影响不大,但会对消费者购车心理造成影响。目前,宁波、海口、广州等城市都有加入汽车“限行”和“限购”的计划,可以预测未来一、二线城市“限车令”发布将更为集中。

  经销商雪上加霜

  多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上海经销商认为,上海限车政策比较温和,目前主要是市场销量在下滑,如果一、二线城市限购升级,将对经销商的生存“雪上加霜”。

  一位上海经销商对记者说,“今年价格战打得太厉害,利润率最多0.5%,能盈亏平衡就不错了。”据这位经销商介绍,以每年销售1200辆车,年销售额为15亿~16亿元计算,通过打价格战就提早把返利让给市场,去年1%的利润率真正得到的利润在1500万元,还不够租金、人员工资和运营费用,只有依靠售后市场来补差。“市场仍处于下滑状态,国家政策鼓励汽车政策退出,经销商的苦日子刚开始。”这位经销商对记者叹道。

  上海绿地一汽马自达店常务副总经理钱朝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下滑造成经销商利润降低是事实,大城市对汽车限制政策还会不断出现,这将催化经销商的经营恶化。短期内经销商可能不会出现大规模洗牌,大规模洗牌或许将出现在一两年之后,一旦洗牌,可能会触及厂家渠道。

  有上海汽车经销商人士向记者透露,某日系品牌上海经销商半数以上基本进入亏损状态,一向以盈利能力为傲的日系品牌经销商大规模亏损说明经销商现状日益艰难。

  根据今年初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30家会员企业的销售数据统计,上海2011年第一季度销售汽车40341辆,2010年第一季度共销售汽车47847辆,同比下降15%。这说明上海汽车消费需求正在减弱。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徐宪成认为,今年经销商亏损面积肯定会更大。去年一份数据显示,全国接近4万家经销商,大约三分之一都在亏损,其中有三分之二是自主品牌。

  “去年盈利的经销商有的可能会盈亏平衡或亏损,去年盈亏平衡的经销商今年有可能亏损,汽车经销商毛利在锐减,一线城市经销商布局密集,经销商将会有一轮洗牌。”徐宪成向记者表示。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则表示,预计明年汽车市场还会是正增长,因为现在人们追求有车的现代生活是迫切的,严重堵车仍不可避免。“堵车和消费者会促进各级政府加快对汽车限购和使用,国家开始有意从产能上进行限制。”饶达说。

  记者观察限制不如经济杠杆有效“我下月去北京开会,要么是最早一班飞机,要么最晚一班飞机,因为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后,北京交通没有丝毫改善。”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徐宪成对记者说。

  在徐宪成看来,一线城市通过“限制”的方式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方式过于简单,“通过限制方式一刀切,难以达到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限制单双号会让人去买更多车,这无助于解决交通拥堵,限制牌照也没法解决目前的拥堵现状,还造成哄抢牌照,也没能抑制大排量汽车上路,要真正抑制汽车消费和使用,主要还是要通过增加汽车使用成本。”徐宪成对记者说。

  徐宪成提议,国家应该提高燃油税,建立公平税收机制,对大排量汽车每年增收额外费用,区别大小排量汽车使用成本,实现城区征收拥堵税,让经济杠杆起到限制汽车和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作用。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提高燃油税能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减少汽车废气排放,鼓励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还会使货物运输提高利用率、节能减排、多用铁路和船运;还能大幅度增加财政收入。

  其实很多车主反对增加燃油税,理由是美国油价比我国低。饶达解释,美国没有增值税,另外平均燃油税仅是我国的48%,这是美国油价低的主因。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