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博士团走进东风日产:整合日产技术造自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2011年10月25日07:12

  合资自主没必要争 本土自主也用国外技术

  博士:我想问一下现在每个大集团都在谈自主品牌的概念,包括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和东风集团的大自主,您对此怎么理解?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 章颖莹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 章颖莹


  黄凯峰:因为我记得前段时间发改委汽车司的一个司长说过,合资自主品牌也是自主品牌,所以我在想我们东风日产启辰也是自主品牌。站在东风的角度,我的理解和国家的理解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做的启辰也是我们东风的自主品牌,这个是一致的认识。

  因为东风集团有很多的合资企业,这个合资企业下那我们东风日产在做自主品牌,可能其他的合资企业也会做自主品牌,那么这些怎么样站在东风集团的角度,怎么样做一些整合资源,比如说我们东风日产也在做供应商怎么样在东风集团内的运用,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因为像这些资源的优化和整合是需要做的,所以我觉得是一件好事,对东风日产也是一件好事,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在集团内还有什么样的资源可以利用。

  博士:竞争力这个问题是比较有争议的,最近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怎么看,现在也相应的上市了,我想问,你们对这一块是怎么看的,哪些是你们非常看好的,哪些是你们不看好的?因为最近有一些网络调查,消费者得到了合资自主品牌反馈不是很理想,认可度较低,但是大体来说非常不好的和非常看好的基本上是一半一半,我想问一下,你也正在做这个,你对这个是怎么看的?包括对市场的扩展。

  黄凯峰:我这边主要是做车型产品的规划,品牌的建立是我们市场营销部有专门负责这一块的,但是就像你说的,现在一般的消费者对这个合资自主的认识可能还是比较分散的,这是很正常的,新品牌的是需要一个过程。当你还没有产品出来的时候,消费者可能有观望的情绪,我想这跟我们自主品牌的车型,或者是我们前几年的时候刚刚开始的自主品牌时候一样,这条路比较艰难。但是我们合资企业做这个还是有一些优势,比如说你们看到我们制造的优势,以后我们也是这样的工厂生产这样的车型;还有我们资源的优势,比如说我们日产车型发动机也好,动力也好,我们都有很多的技术的优势可以拿过来运用的。我们没有必要拿自主的发动机来做我们的自主品牌,像一些资源上都是有很多的运用,所以我们会站在更高的起点,所以我们未来的产品,这一块一定可以满足我前面所说的多样化的消费者的需求,应该说我们会有一些,作为合作自主品牌,会有自己一片天地,但是这片天地的开拓,前期还是比较艰难,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

  博士:这个车的价格比较低一点,是不是说定位就会比较低?

  黄凯峰:关于品牌的问题,现在卖得很好的,卖得前三名的车,大家知道可能有一款是老得不能再老的,但是为什么消费者还是接受?还卖得非常好?那就说明很有很多消费者接受这种品牌,因为它成熟、可靠、耐用,我想我们作为启辰,我们怎么样利用我们的品牌资源,我们肯定是考虑的。当然就像你说的,我们不说做便宜的车,我们不是想做便宜的车,我们是想做高品质的,能让消费者接受的喜欢的车,这个时候,品牌也好,动力组成也好,至于用经典的品牌,经典的动力总成,还是用最新的配置,这是我们研究的,我们要看我们的目标客户是什么样的,这些目标客户他的需求是什么样的,来决定我们用什么技术,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个不是说我们就把旧的东西给消费者,我们未来的车出来可能大家就会知道,我们也会有很新的东西,新得可能连现在日产的车还没用的,也在我们这个车上,也会有这样的。

  李少新:大家关于这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争来争去,说这个是有利有弊的,也争得稀里糊涂。我觉得这个争论有的是有好处的,但是作为企业而言,或者是消费者而言,你要去争,你创造价值给消费者带来价值,给企业创造价值就可以了。

  我这个话说出来不一定代表说国内的自主品牌怎么样,你争来争去无非是说技术所有权是谁的,用了谁的技术,这样分来分去。好,你说我们纯自主品牌的难道早期的时候没有请国外的设计公司做设计吗?包括造型、底盘调教,包括发动机调教,这是从设计角度。你说我们纯国内的自主车里面没有用到国外的技术产品吗?像刚才所说的基本上目前比较成熟的大部分的,当然也有少量开使用国内的产品,但是都是这些国际品牌的厂家的,更不用说那些ABS等等这些了。包括我们这么多的家电的国产化里头,我们一些核心的零部件,不都是用别人的吗?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我从一个角度上说,你市场到了这个程度,你需要这个东西,给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要整合资源买来。但是你说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难道没有突破吗?肯定是有突破的。如果你不买、不去引进,你连见都没有见过的话,或者是博士从文件上或者是从国外见到过,有意义吗?你还是不能快速的产业化,当然也是有意义的,不是说一点意义都没有。但是从产业化上说,这种引入毕竟是会快一下的,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